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美军演意在对朝示警 朱成虎称演习准备不足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20日 17:2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7月20日电 综合报道20日,韩国国防部长金泰荣同美国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在韩国国防部举行会晤。随后,美国领导的“联合国军司令部”宣布,美韩在日本海的联合海上军事演习将于7月25日到7月28日展开。这一表态,意味着时间、地点都一度扑朔迷离的美韩军演,终于有了明确的说法。

  军演意在对朝鲜示警

  据外电报道,这将是1976年以来美韩军队进行的最大规模军演。20日,盖茨在韩国军营发表讲话时也表示,此次军演将是一次“规模极大的演习”。

  据悉,美国将出动排水量9.7万吨的“乔治•华盛顿”号航空母舰、3艘驱逐舰和一艘潜水艇参加日本海军演;韩国则将派出一艘排水量4500吨的驱逐舰、数艘常规潜艇和多架F-15K战机参加。此外,F-22“猛禽”战斗机将首次参加朝鲜半岛附近的军事演习。

  盖茨还在讲话中表示,在演习过程中,将包含反潜演练等多个步骤,以“提高我们远程作战的能力和信心”。他说,本次军演的主要目的是给朝鲜一个“强势的信号”。

  金泰荣同盖茨在会晤后发表的联合声明中说,7月25日开始的日本海军演是美韩两国未来一系列军演活动中的一部分,是一次“防御性质的演习”。其目的在于向朝鲜阐明,朝鲜“必须停止敌对行为”,韩美今后将为韩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加强联合防卫能力。

  美防长称军演不会威胁中国

  韩国方面最早曾宣布将在黄海进行演习——黄海靠近中国的经济发达地区和政治中心;后来,一度有媒体报道称“乔治。华盛顿”号核动力航母将到黄海参加演习。此事引起中国方面高度关注,本月内五次作出表态,反对美韩在黄海联合军演。

  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主任朱成虎少将在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韩国方面一直在炒作这个事情。美国人没有具体的计划要在黄海地区进行演习,无论美国的国防部发言人或者是国务院的发言人,从来没讲要在黄海地区进行演习,更没有说华盛顿号航母要进入黄海。

  20日,盖茨在发表讲话时特别提到,此次军演不会威胁中国。他对此前中国官方提出的美国航母参与军演将威胁中国的说法做出回应,称“这些演习将在朝鲜半岛的海岸线进行,而非中国的海岸线”,并说“这样的演习我们已经进行了几十年,无论是在韩国的东部还是西部海域。这跟挑衅没有任何联系”。

  军演时间一推再推

  和以往的美韩常规联合军演不同,由于“天安”号舰艇爆炸沉没事件的影响,此次军演的时间、地点一直受到各方关注。

  今年3月26日晚,韩国“天安”号警戒舰在韩国西部海域值勤时发生爆炸后沉没,造成舰上104名官兵中46人遇难。韩国联合调查团于5月20日发表正式调查结论,认为“天安”号警戒舰沉没,是由于“朝鲜小型潜水艇实施的鱼雷攻击”。

  5月24日,韩国政府宣布将与美国就“天安”号事件在西海(中国称黄海)海域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初步定在6月7日至11日举行。

  随后,军演时间开始“一推再推”。从起初的6月7日到11日,推迟到6月21日到24日。韩方表示,推迟原因是美方需要更多时间,做出“额外准备”。后来,美韩又将军演推至6月底。6月28号,韩国军方以“训练日程未敲定”为理由,将军演推迟到7月举行。

  后来有报道援引韩国政府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考虑中国和美国的立场,韩美西海(黄海)军演很可能会在东海(日本海)、西海同时进行。最初打算在(7月)13日公布训练计划,但韩美进行最终协调需要超出预计的时间,可能会被推迟。”

  朱成虎指出,美韩一再推迟演习,除了需要准备时间,一个重要原因是等待联合国通过关于“天安号”事件的决议。此外,还有“造势的原因”。

  美韩军演是为“喊话”

  在分析此次军演的目的时,朱成虎认为,首先是对朝鲜的威慑和恫吓。最近这一段时间,朝鲜在一系列问题上似乎表现出不愿意与国际合作,所以美国决定采取行动。另一方面,也有针对中国的因素,因为“天安”号事件爆发后,韩国一直想得到中国的支持。

  他表示,从这次演习的角度来看,谈不上练兵,因为这次军演并没有经过充分准备。一般情况下,像这样大规模的联合军事演习,至少要经过4个月到半年的准备,但这一次准备时间显然非常仓促。第二,演习也没有协同的动作,因为美韩两军举行的演习很多,一年100多次,但这一次并不是计划内的演习,所以说练兵并不现实,完全是为了“喊话”。

  他说,最近这段时间,包括今年上半年美国防部长盖茨想到中国访问,但遭到拒绝了,很显然美国并不高兴,特别是五角大楼。因此,利用这样一次机会来展示一下自己在亚洲地区的存在或影响力,是可以理解的。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韩美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