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抱怨中美左右半岛局势 专家称韩难当主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14日 08:33  环球时报
资料图:韩国军队正在进行登陆作战演练
资料图:韩国军队正在进行登陆作战演练

  据7月1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美国核航母“乔治•华盛顿”号不参加黄海军演,韩美军演地点将由黄海变为同时在黄海和日本海两个地方举行,其中日本海是演习重点。这是13日从韩国传出的最新消息,改变计划的原因是“美国考虑中国的强烈反对,对在黄海军演表示为难”。

  《朝鲜日报》13日在头版引述“韩国政府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考虑中国和美国的立场,韩美西海(中国称黄海)军演很可能会在东海(即日本海)、西海同时进行。最初打算在13日公布训练计划,但韩美进行最终协调需要超出预计的时间,可能会被推迟。”该人士表示,为了避免刺激中国,美国第七舰队的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宙斯盾巡洋舰和驱逐舰、核动力攻击潜艇等美军核心战力很有可能参加东海军演。韩国官方通讯社韩联社13日引述“消息人士”的话称:“美国考虑中国的强烈反对,对在西海军演表示为难”。

  《朝鲜日报》评论说,新的军演计划几乎可以看做是综合考虑中国的抗议和韩美两国政府及军方的立场而拿出的折中方案,即尽量不刺激中国又顾全韩美两国政府及军方的面子和立场。韩联社说,韩美考虑21日在首尔举行的美韩外交及防务副部长会议上敲定军演具体计划。《韩国先驱报》的社论认为,美中妥协影响了韩美军演,联合国上周通过的主席声明也是“美中妥协的产物”,对美中各自的盟友韩朝两国,尊重这种妥协是它们应有的最务实之举。

  韩国《东亚日报》13日的社论不满政府总看大国脸色行事。社论说,韩国与台“断交”使台湾记恨在心,但在韩国因顾忌中国大陆而限制与台湾接触之时,两岸却组成经济共同体,“摆了韩国一道”。社论还称,韩国将“天安”舰事件放在南北关系问题上进行考虑,美中却是从世界战略角度来看待的。若继续迎合强国,看强国脸色行事,一不小心便会成为强国世界战略的牺牲品。

  22万平方公里的朝鲜半岛被称做“亚洲大陆与太平洋的桥梁”,但也有人夸张地把它称做“鲸鱼群中的一只虾米”,在它周围,有俄罗斯、日本和中国构成大国三角形,同时介入这里的还有自称“亚洲发展之氧”的美国。中国朝鲜半岛问题专家徐宝康13日对《环球时报》说,现在确实不能说朝鲜半岛是韩国说了算,“韩美军事同盟以美国为主,作战指挥权也掌握在美国手中,韩国能说了算吗?”

  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专家香农•凯利认为,朝鲜半岛几乎是一个世界牌局,当前的情景是:美国的筹码最多,出牌也最主动,处于攻势;中国是筹码第二多的国家,但出牌非常谨慎,因为中国顾虑的问题远比美国甚至其他国家要多;韩国很想成为牌局的“主角”,甚至“坐庄”,但由于大国介入,以及韩朝间的特殊关系,使它虽然是利益攸关最大的国家,却多少沦为配角;朝鲜的位置很特殊,谁都知道它筹码不多,但它常常不按规则出牌,反而成为牌局焦点;日俄两国是对输赢最想得开的,赢了可分一杯羹,输了也可以找“个头高的去顶”,在牌局中最为自由。凯利说,“天安”舰事件使朝鲜半岛出现僵局,但以韩朝当下的均势破局恐怕遥遥无期,这就需要外力介入。凯利认为,应该突出的是,如果单是某一个大国单方面介入,往往很难实现平衡,几股力量共同介入更有可能实现均衡。(●本报驻韩国、日本、美国记者  赵亮 孙秀萍 萧达●本报记者 王跃西● 汪北哲 詹德斌  陶短房 柳直 张伊珠)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黄海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