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韩媒体疑中国借反对美韩黄海军演提高军事地位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9日 14:57  环球时报
近日,解放军东海舰队大规模海空编队举行了海上实弹射击演练。图为参演舰队
近日,解放军东海舰队大规模海空编队举行了海上实弹射击演练。图为参演舰队

  据7月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韩美是否坚持进行黄海军演8日在韩国国内成为激烈讨论的话题。多家主流媒体都在重要位置报道了中国官方对此事的关切以及中国民间的愤慨情绪。韩《朝鲜日报》等主张,韩国与盟国美国进行军演是“主权问题”,谁也无法干涉。韩《中央日报》8日发表社论称,中国对韩美为何实施军演了如指掌,却还做出过激反应,只能被看做是“另有企图”。社论称,韩国现在怀疑中国是否出于军事目的在利用“天安”舰事件。中国有“把韩美准备进行的黄海演习作为提高中国军事地位契机的嫌疑”。

  据韩国媒体报道,韩外交通商部发言人金英善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此次军演是‘天安’舰应对措施的一部分,事关韩美同盟关系,将根据我国所处的情况,独自做出决定。”金英善还说:“我认为中方已经明白联合军演的宗旨。”对于联合军演实施的具体时期和规模,他表示:“韩美双方正在对此进行协商,还不能证实具体情况。”

  韩联社称,政府已向中方表示,此次军演只是每年都举行的例行军演,防御性质更加突出。报道还分析说,中国以安全利益遭到侵犯为由,积极介入朝鲜半岛问题,以此显示作为“G2”的地位。《朝鲜日报》则鼓动说,如果因中国的反对,安理会不能通过强烈谴责朝鲜的主席声明,那么韩美将提高黄海联合军演、对朝鲜金融制裁等自主对朝措施的级别。

  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8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做出“我们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他中国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的表态后,韩联社立即给予报道。报道称,中国政府首次对韩美黄海军演明确表示反对。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金灿荣教授8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对韩美军演的立场是一贯的,今天外交部的表态更明确了我们的立场。对于韩方强调在军演问题上有自主性,以显示此为内政的表态,我认为,大家都是从各自国内的政治需要考虑,战略上虽互不示弱,但在战术上保持克制,给了彼此面子。”(本报驻韩国特派记者 莽九晨 本报特约记者 赵毛兵  本报记者 王跃西)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黄海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