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情报机构称中国已拥有2艘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3日 09:48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弹道导弹核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核攻击潜艇
资料图:中国海军新型核攻击潜艇

  《世界新闻报》记者/魏东旭

  美国防务新闻网11月30日称,中国新一代弹道导弹核潜艇和攻击型核潜艇已经具备战斗力,但其噪音水平虽有降低,仍与美俄核潜艇有较大差距。美国海军专家声称,中国攻击核潜艇具有噪音大、隐身能力差的缺陷,因此威慑目标不是美国,而是“反潜能力较差”的印度和俄罗斯。

  新核潜艇“还有些吵”

  美国海军情报机构猜测,中国目前拥有两艘“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一艘隶属于南海舰队,同两艘“商”级攻击型核潜艇搭配使用;另一艘隶属北海舰队,同一艘“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和四艘“汉”级攻击型核潜艇部署在一起。报告还推测,中国已经造出第三代攻击型核潜艇,并会在2015年左右建成五艘,用来取代“商”级攻击型核潜艇。

  但美国专家认为中国核潜艇在“降噪”方面还有很多功课要做。美国防务新闻网报道称,中国建造“晋”级核潜艇旨在增强二次核打击能力,尽管它远比第一代“夏”级核潜艇先进,但噪音仍然较大,隐身能力差。据称,“晋”级核潜艇的噪音水平与前苏联30年前服役的“德尔塔”3型核潜艇相当,第三代攻击型核潜艇在安静方面也刚刚达到20年前服役的俄罗斯“阿库拉”1型攻击型核潜艇的水平。

  美国科学家联盟战略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认为,将弹道导弹安装在噪音较大的核潜艇上显然不是有效的二次核打击战略。但他也强调,中国“晋”级核潜艇的真正表现,“并不像海军描述的那样简单和单一”,在特定条件下其静音能力也会非常强。

  担忧潜射导弹打到美国

  虽然认为中国新式核潜艇在“降噪”方面仍与美俄有差距,但中国的“巨浪”-2型潜射导弹“威胁到美国本土”还是令美军担忧。美国科学家联合会网站文章分析称,中国攻击型核潜艇已经开始在远离中国的水域进行巡逻,而至少还有一艘弹道导弹核潜艇在进行巡航。

  美国国会研究处报告也称,中国新型核潜艇装备有反舰巡航导弹、尾流自导鱼雷及水雷。而美国国防部2009年中国军力报告认为,“晋”级潜艇设计可携带12枚射程为3888海里的“巨浪2”型潜射核弹道导弹。美国海军情报机构认为,除“晋”级潜艇及“巨浪”-2型导弹,“中国还在持续发展海上战略威慑力”。中国导弹已能从中国沿海地区“打到美国大陆”,使海军首次获得了“可靠的二次核打击能力”。不过,克里斯滕森对此表示怀疑,称“晋”级潜艇从中国海域发射的导弹“将落入距西雅图约800公里的海中”,如果再配备诱饵弹头,“巨浪”-2的射程会更短,因此目前还只是一种“区域威慑手段”。

  链接 / LINK

  中国核潜艇威慑印俄?

  克里斯滕森在强调中国核潜艇不足以威胁美国的同时,却捕风捉影地猜测它们有能力“威慑印度和俄罗斯”。他声称,或许“晋”级核潜艇不会对美国形成威慑,它们所担负的任务可能是阻止与中国长期存在边界纠纷的俄罗斯“有所行动”。印度可能也是中国威慑的目标,印度虽然也拥有核武器,但目前仍无法威胁到中国。

  军事分析人士指出,与美俄相比,中国研发和建造核潜艇起步较晚,因此很难在短期内达到与美俄同一水平。不过,有能力研发出新式核潜艇本身就表明中国在该领域的“稳步提高”。此外,中国研发核潜艇和潜射导弹等装备完全是出于自身防卫需要,从没有威胁别国,针对印度和俄罗斯更是无稽之谈。(魏东旭)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核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