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者称韩国借黄海军演施压中国 美韩举动不友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08:28  环球时报
资料图:6月14日,在横须贺军港停靠的美国海军华盛顿航母
资料图:6月14日, 在横须贺军港停靠的美国海军华盛顿航母

  据7月7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7月6日,韩国方面就黄海军演又有了新说法,称这场军演将在安理会对朝鲜采取措施后实施,并强调不会因为中方压力取消军演。中国学者石源华认为,这其实是韩国在公开向中国施压,压中国在联合国谴责朝鲜,暗示如果中国不支持制裁朝鲜,航母可能就来了。美国方面对黄海军演至今仍三缄其口,但韩国媒体爆料称,近日3艘美国核潜艇同时现身亚洲重要海域,“是对中国在东海进行大规模实弹射击演习的回应”。刚庆祝完美国独立日的“华盛顿”号航母全体官兵目前仍在日本横须贺港待命,日本人担心这艘航母的下一次出海,将给东北亚带来意想不到的风险和变数。

  韩联社6日报道称,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公报室长李朋佑(音)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报道称,在中国的压力下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将取消,但事实上“演习不会不搞”,“计划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天安舰事件对朝鲜采取措施后进行”。

  《环球时报》驻韩国记者6日下午打电话询问韩国国防部,为什么韩美军演要安排在安理会对朝鲜采取措施之后?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室相关负责人回答说,韩美军演就是针对天安舰事件进行的,目的就是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因此韩美有必要视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对朝决议案,来确定最后的演习日程和规模。韩国政府相信联合国安理会会对天安舰事件进行妥善处理。

  《环球时报》记者又问,黄海紧邻中国京津门户,韩方是否意识到这一点?这位发言人只是说,对于中方的担忧,韩国也通过媒体的报道有所了解。

  6日,《环球时报》记者以电子邮件方式向美国驻华使馆提问:如果美国航母驶入黄海,会不会导致东北亚地区的外交摊牌?当前有关黄海的军事议题对中美关系发展是否产生了不利影响?

  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发言人包日强很快回复说:“美国在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安全方面有重大切身利益。美国会继续与韩国紧密联系,美国与中国以及其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间正在就朝鲜半岛局势问题进行紧张磋商。最近八国集团峰会领导人也表示了对天安舰事件的遗憾和谴责,宣布对韩国追究天安舰事故责任的支持,这说明国际社会在这个问题上的意见也在趋同。”

  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对《环球时报》记者说,美韩把黄海军演的事宣布了,而中国已明确表示反对,这样一来军演等于陷入僵局。现在韩国表示军演要等安理会对朝鲜采取措施后进行,其实是在向中国施压。但联合国的决议与军演完全是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天安舰事件无关中国的责任,而黄海军演危及中国的利益。美韩把韩国的难题与中国的利益联系起来处理,是很不友好的举动。(●本报驻韩国特派特约记者 莽九晨 张宪 ●本报驻日本特约记者孙秀萍 ●本报记者魏莱卢长银)

  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韩国 军演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