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国防大学教授称中国军事面临被边缘化危机(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7日 10:49  环球时报
7月初,海军东海舰队组织由数十艘舰艇和十余架战机组成的大型海空编队,在东海某海域进行例行性海空实兵实弹演练,图为022级导弹艇发射反舰导弹。新华社发(李唐摄)
    7月初,海军东海舰队组织由数十艘舰艇和十余架战机组成的大型海空编队,在东海某海域进行例行性海空实兵实弹演练,图为022级导弹艇发射反舰导弹。新华社发(李唐摄)

  韩旭东

  近几年,中国军事几乎成了世界舆论的“热点”:其一,中国武器备受“关注”。“航母”“潜艇”的消息都是媒体要闻。其二,随着中国军队走出国门与一些外国军队进行联合军事演习,国内一些媒体就认为,中国军事似乎已是世界军事的中心。其三,中国“军事威胁论”不时出现在外国媒体上。殊不知,这些“中国军事热”的背后,却隐藏着危机———那就是中国军事正面临被边缘化。

  中国军队远离绝大多数地区安全组织的中心。冷战后,地区性的安全组织建立了不少,有的仍在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至今,全球组建有“独联体集体安全组织”、“上海合作组织”、“东南亚国家联盟”、“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和“阿拉伯国家联盟”等几十个地区安全组织或负有地区安全职能的组织。在这些组织中,中国只有在“上海合作组织”中发挥着重要乃至主导性的作用。其他地区安全组织,中国有的没有参加,有的虽然参加了,但在其中发挥的影响不大。

  二是难于打破军事高科技圈的“垄断”。人们还记得,以色列曾经答应卖给中国一种预警机。因美国从中作梗,这项合同最终没有成功。欧盟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实行对华武器禁运,至今还没有解除。而俄罗斯向中国转让先进战斗机生产技术时,同样也不将飞机的发动机技术转给中国。因此,中国除独立自主研发高新武器外,目前看无法走进世界最先进的军事技术圈。

  三是西方“军用标准”遏制中国军事的影响。据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发布的报告称,2003-2007年间,全球武器出口大国前五名分别是美、俄、德、法、英。它们的军火占国际军火市场80%的份额。而中国不超过3%。中国在国际军火市场上只占有极少量份额,同时销售的对象国只限于发展中国家或不发达国家。这使中国的“军用标准”存在的范围很小,严重地限制了中国军事影响的扩大与提高。

  随着中国综合国力不断提高,中国的军事却大有被边缘化之势。当然,中国军事被边缘化不仅限于以上几方面,而是多方面的。这与中国在国际社会上的发展是不协调的。为扭转这种发展不平衡局面,我们必须采取适当措施:

  一是将军事透明度分级。军事透明是一种战略博弈的手段。我们目前较看重的是军事透明的威慑功能。对军事透明的其它牵制、侦察等功能却没有很好地利用。所以,我们可以将军事透明问题分成不同的等级。通过分级,我们才能充分用好军事透明的威慑、侦察和牵制等功能,以达到维护和平,遏制与控制战争的目的。对此,中国应主动利用“军事透明”来维护国家安全。

  二是将军事高技术分为“核心”与“非核心”。核心技术及核心技术方面要独立自主地研制,要有自主知识产权;对于非核心技术,我们完全可以考虑加大与其他国家联合研制、开发的力度。

  三是加大军事对外参与的力度。近年来,中国军队越来越多地参加与其他国家的联合军事演习。但我们不能仅仅限于这种“表面”参与,还应与其他国家的军队共同探讨作战理论等“深”层次的东西。▲(作者是国防大学教授。)

  (《环球时报》2010年07月05日 第14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事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