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外国军官称中国军队官兵关系融洽团结一致(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6日 09:53  新华网
来自巴基斯坦的拉伊尔少校
来自巴基斯坦的拉伊尔少校

尼日利亚少校绍尼巴雷
尼日利亚少校绍尼巴雷

埃塞俄比亚军官体验中国传统乐器
埃塞俄比亚军官体验中国传统乐器

委内瑞拉陆军中校胡里奥和另一位外军军官的孩子跟在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遇到的中国小朋友们合影。
    委内瑞拉陆军中校胡里奥和另一位外军军官的孩子跟在徐州淮海战役纪念馆遇到的中国小朋友们合影。

  新华网消息:如果要给出一个与中国军队有关的印象,你会怎样去描述?记者近日在南京陆军指挥学院采访期间,有机会和来自各个大洲的外军军官近距离接触,了解他们对中国军队的印象。

  我们接触的外军军官们大多数是少校和上尉,外军的军衔晋升与我国军队不大一样,在和平时期,晋升比较慢,例如美军的四星将军巴顿从少尉晋到中尉前后花了7年时间,克拉克、辛普森两位将军曾当过16年的上尉,法国的戴高乐将军1915年被提升上尉之后一直等待了12年才晋升到少校。

  对中国军队的初印象:来自媒体或是军事交流

  采访中接触的外军军官们对于中国军队的直接印象或是来自媒体,或是因为有军事上的交流。来自斐济的陆军少校还半开玩笑地告诉我,来中国前他只熟悉两个中国人——毛泽东和孙子。

  孟加拉国陆军少校纳齐姆几年前曾经有两个中国军官同学,他们一个来自海军,一个来自陆军。

  "跟一些其他国家的学员不同,在学习期间,他们对待课程非常认真,一直是小组讨论积极参与者,为小组作业的完成贡献了很多。虽然语言上有一些问题,但他们还是努力想要从课程中受益。"纳齐姆说。

  虽然因为语言的原因,彼此间思想上的交流不多,纳齐姆还是挺看重这段友谊。"可惜来到中国后没能联系到他们。"

  中国军队平等的官兵关系、军人与百姓的鱼水深情让人印象最深刻

  在中国,这些国外军官们发现中国军人和普通民众联系很密切,有时候和平民也没有什么区别。让他们印象最为深刻是,中国的大校军官能够跟士兵们像朋友一样相处,上尉和士兵们能够坐在一起讨论问题,互相开玩笑。

  尼日利亚的绍尼巴雷少校说,他从电视上看到南方雪灾发生时南京军区司令员和普通士兵一起在大街上清扫积雪,成百上千的士兵用卡车把水送到西南干旱地区。

  绍尼巴雷认为军队有两种角色,一个是在和平时期,另一个是在战争时期。尼日利亚政策规定,国内出现危机的时候,例如自然灾害或者国内冲突,警察首先出动,如果他们无法控制,军队就会介入,执行"军队和平时期职责"。不过军队通常在警察之后执行这项职责。

  他还说要把这一优点借鉴回尼尔利亚,因为这样会建立良好的军民关系,民众的合作与支持将会帮助军队获得胜利。

  由于多次参加联合国维和任务,加纳少校奥波库曾跟多国军人一起合作。他很喜欢中国军队的内部关系。他告诉我,因为互相之间身份不同造成的隔离,让他们国家的军人生活在猜疑中。军官和士兵之间彼此不信任,如果一个士兵主动接近他、帮助他,他可能就会怀疑这个士兵的动机。他还说,这也是一些冲突发生的隐患。

  "在其他国家的军队,军官就是军官,士兵就是士兵。中国军队官兵关系很融洽,但他们并不缺乏纪律,非常自律。"

  孟加拉少校纳齐姆认为军队内部团结一致,官兵一致,是中国军队的一大优势,是一个合理理念。

  军事透明没问题 建议中国军队用维和树立形象

  由于西方媒体长期的偏见报道,对于中国军队形象的讨论似乎逃不开军事威胁或者军事透明的话题。来自非洲包括新加坡的军官坦言,受到一些媒体影响确实有过担忧,不过通过在中国军校的学习和对中国军事理论、思想以及实际情况的进一步了解,现在并不感到中国对世界构成威胁。

  中国军队的军费增长一直是西方媒体炒作的话题,但是外军军官的看法却理性很多。委内瑞拉、新加坡、巴基斯坦、加纳等国军官都认为这是一个很自然的过程。马达加斯加上尉阿里密斯说,对于迅速发展、崛起的国家,西方一些发达国家通常都会有一种散布不利言论的倾向。

  新加坡少校周安文交谈中还涉及了中国的儒家文化对军事理念的影响。他告诉我,因为英文的含义相对汉语不是那么丰富,对于儒家思想"和"的表述在英文中就使用了"和谐"一词,虽然便于西方人理解和接受,但是有一些其他的含义就不能体现了,例如"和平"。

  中国古代军事思想崇尚"不战而屈人之兵",相反,西方战争理论的代表者克劳塞维茨则认为战争应当最大限度地使用暴力。这种差别可能表面上看是"全胜论"与"先胜论"的差异,其实则是东西方哲学的不同。也许正是因为这些外军学员在中国学习了解了这些不同,才更加相信中国不会对世界构成威胁。

  关于中国的军事透明,外军军官们从两个方面谈了他们的看法。

  一个是令他们印象深刻的"必胜-2009"军事演习,2009年的11月,在南京陆军指挥学院学习的学员,包括我们结识的委内瑞拉中校胡里奥、加纳少校奥波库和尼尔利亚少校绍尼巴雷都被邀请观摩了演习。

  他们观摩了演习的几乎全过程,还参观了演习的核心地带--导演大厅以及中国军队的信息化指挥系统。

  另外,他们还提到在南京陆军指挥学院的学习。他们认为,中国的教授们知无不言,除了介绍中国的战略战术以及如何具体实施外。他们还很用心,能够看出来他们想要教授一些跟给中国学生授课不大一样的内容,如果他们想要隐瞒什么,根本就不会这么尽职。

  圭亚那上尉罗宾说,西方很多媒体对中国军队的报道都是出于主观的猜测,他们应该更多地实际了解中国军队。

  当我们请这些军官对中国军队在形象建设上给一些建议时,他们中很多人都提到了联合国维和任务。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向世界宣传中国军队形象的好舞台,中国可以通过联合国的维和任务表明自身热爱和平,在发展的同时关注世界其他地区的问题,也是对"和谐世界"理念的一种诠释。(孙瑞博、龙倚腾)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