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上将称中国军队应树立大安全观应对多种威胁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08:02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的特战队员乘小艇前往被护商船
资料图:中国海军第五批护航编队的特战队员乘小艇前往被护商船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人民解放军原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上将28日在此间提出,中国的国家安全总体上有利的基本态势没有改变,但国家安全仍面临诸多风险,中国军队要居安思危,树立大安全观,应对多种安全威胁。

  继7年前开讲中国新军事变革之后,71岁的熊光楷上将当天下午再度登上“中国科学与人文论坛”,发表主题演讲《中国的大安全观和军队建设》。他说,“大安全观”或者说“综合的国家安全观”,可从“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两大方面来理解。

  传统安全威胁不可忽视,当前传统安全威胁问题在国际上突出表现有三:一是世界大战没有打起来,但局部战争仍然保持高发态势;二是以新军事变革为核心的国际军事竞争日益激烈;三是核扩散和军备控制形式依然严峻。用大安全观看非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主要包括以下六个方面:

  一是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金融安全问题特别突出,中国从容应对危机冲击,在世界率先实现经济回升向好,但仍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二是国际反恐斗争取得进展,但反恐形势仍然严峻,中国也必须重视反恐;三是信息安全是当前非传统安全领域一个突出问题,中国面临的信息安全形势日趋复杂、不容乐观;四是国际油价不断波动,能源安全问题越来越突出,妥善应对能源安全挑战已成为中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一大战略问题;五是国际粮价波动增加,粮食安全问题日益凸显,中国始终要把解决好十几亿人口吃饭问题作为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六是气侯变化、食品和公共卫生安全等问题也很突出,中国必须加大力度妥善应对。

  熊光楷称,中国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为和平解决国际冲突、推动防核扩散和军备控制作出积极贡献。“但我们尚未完全实现祖国统一,仍存在一些与邻国围绕领土领海主权和海洋权益的争议问题,国内外敌对势力破坏中国社会政治稳定的事件还时有发生。我们要应对多种安全威胁,但首要的是反侵略、反分裂、反颠覆”。

  这位解放军退役上将表示,为应对多种安全威胁,中国军队正在提高以打赢信息化条件下局部战争为核心的防卫作战能力。传统安全威胁与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的现实,决定中国军队必须按照“大安全观”要求,努力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中国军队还要继续积极加强应对非传统安全问题包括维和、护航等方面的国际合作。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军队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