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在黄海东海南海宣示国家利益红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10:00  大洋网-广州日报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海上巡航
资料图:中国海军战舰海上巡航

  中国明确表达自己的利益和立场所在,有利于其他国家清楚了解中国在相关地区的利益红线,消除模糊地带,是维护中国在相关地区利益的前提。

  近日,有报道称,美国欲派航母进入黄海军演;中国军方宣布在东海进行实弹射击训练;另有报道称,中国政府今年3月首次向美方表明,南海是关系中国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这一系列新闻使得中国海洋安全成为备受关注的热点。中国在黄海、东海、南海,都明确宣示了自身的态度和利益红线。

  关于美国欲派遣核动力航母进入黄海与韩国进行联合军演的新闻已传多日。曾有报道说,军演定于6月的前半月举行,但韩国方面又宣布推迟。对此,早在6月下旬,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就曾表示,中方正在密切跟踪事态发展,在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保持冷静克制,不做加剧局势紧张、损害本地区国家利益的事。而7月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也公开表示,“举行这样的演习,我们是非常反对的。”

  同一天,五角大楼负责亚太新闻事务的官员舒曼表示,关于美韩联合军演的具体日期及美国是否派核动力航母参加,目前美国官方尚未作出决定;五角大楼仍在等待联合国安理会有关“天安号”事件的表态。

  可以说,在这一问题上,中国政府已明确表明了自己的立场;而美国核动力航母是否前往黄海军演尚无定论。从五角大楼官员的谈话看,美国似乎为其航母不前往黄海开出了条件:即安理会在韩国“天安号”事件上的表态。这似乎意味着,中美围绕美军航母黄海军演所进行的博弈与中美在安理会就“天安号”事件的博弈是紧密相关的。

  外交部和军方高官的发言人都表明,中国反对美国航母赴黄海军演,一方面是为了避免加剧地区形势紧张,更重要的则是此举将损害中国的利益。

  同样,有媒体7月4日报道,在南海问题上,中国政府今年3月首次向美方表明,南海是关系到中国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这一新闻绝非空穴来风,而有着深刻的背景,即今年3月的“无暇号”事件。3月9日,美国指责中国骚扰美国“无暇号”在南海“国际海域”执行例行任务。对此,中国外交部回应,“无暇号”活动区域是中国专属经济区,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任何国家的船只在他国专属经济区海域,只能无害通过,而正在搜集情报的美国“无暇号”违反了这一公约。也正是在这一事件的背景下,中国向美国提出了南海属于中国“核心利益”。

  从黄海到南海,中国明确表达自己的利益所在、立场所在,这有利于其他国家清楚了解中国在相关地区的利益红线,消除模糊地带,是维护中国在相关地区利益的前提。与此同时,要想真正捍卫中国在上述地区的利益,让他国尊重中国在上述地区的坚定立场,还需要实力的配合,要让外国认识到侵犯中国利益将会付出的代价。(党建军)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黄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