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解放军东海演练一举三得借势用势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5日 13:37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022级隐形导弹艇编队
资料图:中国海军022级隐形导弹艇编队

  中新网7月5日电 香港《文汇报》日前刊文《解放军东海演练“一举多得”》,引述观察家的观点认为,解放军东海实弹演习,具有“一举三得”的特别作用。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解放军部队的一项公告引起了中外媒体的关注和热议:隶属海军东海舰队的91765部队6月下旬公告说,从6月30日至7月5日,该部将在浙江舟山至台州以东的东海海域进行实弹射击训练,训练期间,各类船舶严禁进入该海域,并需听从海军舰艇指挥。

  境外华文媒体指演练意在应对美韩黄海军演,英国广播公司称演习举行的时机引起了猜测。中国国防部发言人则回应说:“这是一次例行性的军事训练。发布通报是通常做法,为了确保相关区域内过往飞机、船只的航行安全。”

  实弹演习的战略考虑

  一是不惧挑战,从容应对赢得尊严。美国等方面不断向中国施加压力:先是在第九届亚洲安全会议上,美国国防部长公开指摘中国对外军事政策和安排;后又由韩联社报道,美韩计划在6月底举行联合军演,其中美“华盛顿”号核动力航空母舰将派往黄海;美国军方和驻韩美军对联合军演却回应含糊,一会说出动航母属“独立行动”,一会又说“计划未定”。

  明眼人不难看出,韩美如此高调军演除了欲“震慑朝鲜”外,美国的战略意图就是要“显示在东北亚的存在和影响”。

  观察家认为,虽然中国海军此次演练并非专门针对美韩的联合军演,但也向相关国家发出明确信号:中国并不畏惧威胁,解放军更是不畏战、有尊严,黄海也不是美国的后花园;对周边和外界任何恶化东北亚局势的举动,尤其是挑战中国尊严和解放军勇气的行动,解放军决不会无动于衷,完全可以采取足够的、有效的措施消除威胁。

  二是借势用势,提高战力获得机遇。观察家指出,解放军素有在战争中学会战争的传统,当世界上最强大的航母战斗群进入到可以威胁本国安全的海域时,演练部队完全可将之作为最佳的战场环境和演练目标,以取得一般训练不可能达到的演练效果。

  三是顺应民意,壮国威抢得先机。据内地某网站统计,该网首家报道东海实弹射击演练的消息后,立即受到网民的热议和追捧,90%以上的网民对军演表示支持和理解。

  观察家分析,美国执意对台军售和接连在中国周边举行多国军演,解放军做出坚决的、适时的反应,具有强大的民意基础。(妮尔砚)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东海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