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称中国低调宣布东海演练更显策略高明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2日 11:26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海军东海舰队战舰主炮对海攻击
资料图:中国海军东海舰队战舰主炮对海攻击

  中新网7月1日电 解放军东海舰队下属部队近期发布通告,于6月30日至7月5日在东海进行实弹射击训练,引发中美专家热议。有海外媒体解读说,中国努力避免把这件事变成更大的争议,低调愈显策略高明。

  此前外媒曾指,美国原定在6月底派出“华盛顿号”航母到靠近黄海区域与韩国举行联合军演,因此,外界多将解放军此次演习与美韩军演相联系。

  香港《明报》6月28日刊文形容这是“罕有提前宣布”,报道引述北京专家分析认为,中国未必会视恰在近期举行的美韩军演是挑衅。

  香港《文汇报》6月29日引述中国国防大学教授的观点表示,实弹射击训练与美韩军演完全是巧合,外界没必要刻意解读。解放军在中国领海实弹射击训练是正常例行训练,根本没有针对任何事件和任何国家。

  新加坡《联合早报》刊文说,有中国学者认为不应过度反应。中国国际问题研究所专家认为,天安舰事件给了美军借口,而韩日也乐见美国航母“保护”朝鲜半岛西海岸,对此需要冷静面对。

  就在外界进行种种解读和联想之际,中国国防部新闻事务局29日表示,此次实弹射击训练是例行性的军事训练。外交部发言人同一天也说,这是一次例行军事训练,与朝鲜半岛局势没有关系。

  香港《南华早报》6月29日刊文,形容此次是“低调发布演习消息”,认为中国努力避免把这件事变成更大的争议。该文传递的信息是,中国低调愈显策略高明。

  美国斯坦福大学研究员薛理泰6月30日则在《联合早报》发文《美航母驶进黄海不足骇异》。文章辩称,当前西方国家在与极端势力殊死斗争中,亟需中国的全方位配合,又何苦另辟一条战线与即将成为世界级强国的中国交手?况且在经历金融海啸冲击后,西方国家在财力上也承担不起再打一场大规模的战争。

  文章指,如没有“天安号”这一突发事件,美国及其盟国尚且不可能在“环太平洋”演习的规模上取得共识,也未必可能将如此敏感的海域纳入演习的范围。美航母是否参加这次反潜演习,尚在未定之天。

  《大公报》6月30日引述观察人士指,中国演习时间确定,而美韩联合军演时间推迟,很难判断两者之间有关联。另一方面,北京军事观察员同时也表示,其中有暗示的意味,“表明在东北亚地区任何一个国家都不要用军事威胁破坏地区平衡。”

  更有媒体把事件放在中美关系大背景下观察,香港《文汇报》6月29日刊文说,在这个时间节点还发生了什么影响两国关系的重要事件?有,这就是胡锦涛与奥巴马借出席G20峰会之机举行了“达成新的重要共识”的会见,双方都表示要进一步加强合作,推进两国关系发展。

  文章同时也表示,美中两国实力差距确实不小,但习惯性地“看低”终究会铸成大错。互相尊重,礼尚往来,取长补短,共同发展,才最符合双方利益,也最有利于世界和平。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东海 演练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