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东海演习舰艇为近海轻型并非针对美韩演习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4日 10:54  世界新闻报
中国海军022隐身导弹艇。
中国海军022隐身导弹艇。

  中方对航母开到敏感的黄海海域反应强烈,这让美军不得不三思

  本报记者/刘言/东旭

  东北亚地区的局势经常让人捉摸不透。在上周八国集团峰会发表谴责朝鲜的声明之后,朝鲜方面连着发出两个“炮弹”回应外部的压力:朝鲜人民军6月28日向美方发出通知书,要求美韩军队撤出运入板门店的所有重型武器;同一天,朝鲜宣称将采取“新的先进方法”加强核遏制力。就在人们担忧因“天安”号事件而引发的朝鲜半岛紧张局势会否再度喷发时,一则有关中国人民解放军在东海搞演习的消息,引发了一些外媒的无限遐想。

  实弹演习令外媒猜测

  中国温州网6月24日刊出了由中国人民解放军91765部队(第16快艇支队)发出的通告。通告称,6月30日至7月5日每天凌晨零时至下午6时,该部队将于舟山至台州以东的东海范围进行实弹射击训练,训练期间,严禁各类船舶进入上述海域。

  对于东海舰队舟山基地这一年度的例行演习,国外一些媒体“浮想联翩”。新加坡《联合早报》6月28日的文章说,正当美国和韩国要在靠近中国山东省的黄海举行联合军事演习前夕,解放军东海舰队“罕见地发出通告”,不能不让人和美韩军演联系起来。英国广播公司的报道也说,解放军这次演习的时机“非常微妙”。对于外界的猜测,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6月2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解放军在东海的演习与朝鲜半岛局势没有关系。

  事实上,从中国海军参演部队的装备配置来看,并非像一些媒体猜测的那样,明显有意针对美韩联合军演。公开资料显示,第16快艇支队的主力装备大都为近海轻型舰艇,下辖扫雷舰、登陆舰、猎潜艇和护卫艇4个舰艇大队,并装备有中国自主研制的022型导弹艇。其中,扫雷舰和登陆舰属于支援型的辅助战舰,本身并没有攻击能力;猎潜艇主要负责近海巡逻和反潜,也属于明显的“防守兵力”;而被外界看好的022 型导弹艇,虽然威力惊人,但也只能在近海活动。如果说此次演习与美韩联合军演存在着“某种联系”,那就是中国又一次展示了维护地区稳定的信号——“我们不挑衅,但我们有力量”。

  美韩军演迷雾重重

  与解放军实弹演习同样受关注的是一拖再拖的美韩联合军演。按照原定计划,美韩两国海军将在黄海的格列飞群岛北方、德积岛和鱼青岛海域附近举行大规模反潜演习。以驻日美军横须贺为母港的“乔治·华盛顿”号核航母将参加演习。

  如同这次军演的目的令人遐想,军演的时间也笼罩着一层疑云。韩联社6月28日引述韩国军方有关负责人的话说:“原计划6月下旬在西海展开的韩美军演,由于美国尚未敲定重新布置分布在全球各地的第七舰队战力的日程,因此将延后至7月举行。”

  如果追溯军演推迟的过程不难看出,美国方面对参与演习的态度并不是很明确,可以说是犹犹豫豫,反倒是韩国非常积极。6月6日,韩国国防部政策室长张光日(音)在接受韩联社的采访时透露,原定于6月8日至11日在黄海展开的韩美联合反潜演习将推迟到6月底,原因是“美方需要更多时间准备”。而这次军演延后到7月份,也是韩国军方爆的料。

  “搞不搞军演,怎么搞,目前都是韩国的一家之言。美国从来没有主动站出来发布有关军演的消息。很可能连军演这件事都是不存在的。”军事评论员宋晓军对《世界新闻报》记者说。

  更耐人寻味的是,备受中方关注的“乔治·华盛顿”号航母是否奔赴黄海,也成了一个问号。美国早先对派航母参演不置可否,但没过多久又矢口否认。

  6月6日,正与美国防长盖茨在新加坡出席亚洲安全会议的五角大楼新闻秘书杰夫·莫雷尔,在给“美国之音”的回复邮件中称:“盖茨没有决定向朝鲜半岛海域派出航母,近期内也不会有这样的计划。”五角大楼发言人布莱恩·惠特曼也说,有关核航母参与美韩联合演习的报道不符合事实。

  就连军演的模式也发生了“变故”。韩联社6月中旬报道说,原定由美国第七舰队主导的韩美黄海演习,将改由韩国军方主导。

  美方顾及中国民间情绪?

  北京外交学院美国问题专家王帆告诉《世界新闻报》记者,美韩军演一再延期,主要和微妙的朝鲜半岛局势有关。“天安”号事件发生后,为对抗外部压力,朝鲜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强硬的姿态,甚至扬言核武器不是摆设。美国方面担忧,在这个敏感的时刻举行军演,有可能引发朝鲜更过激的反应。“这是美国在东北亚地区的一贯策略,既要保持适度紧张,又不能让局势失控。”

  王帆说,除了考虑朝鲜的反应,中国的强烈反弹也是美国在军演问题上小心谨慎的一大因素。“在‘天安’号事件以及更多的国际问题上,美国希望得到中国的支持与合作,因此竭力避免在军事上刺激中国。”

  自从美国要派核航母来黄海搞演习的消息传出后,中国国内的民族情绪再度点燃。“美国想试探中国底线”,“美国的军事冒险行为不会得逞”,类似的言论出现在国内各大论坛上。美联社的文章说,强烈谴责美韩军演的通常只是处于孤立状态的朝鲜,但这次却是中国“愤青”在互联网上吹响了愤怒的号角。

  中国一些媒体也对美韩军演进行了集中报道。《世界新闻报》第一时间捕捉到了美国核航母将赴黄海的消息。此后,《环球时报》、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主流媒体均适时跟进。6月22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秦刚在例行发布会上表示,当前形势下,有关各方应保持冷静克制,不做加剧局势紧张、损害本地区国家利益的事。

  事实上,美国在派航母问题上支支吾吾,说明他们清楚这件事对中美关系并非儿戏。美国《华盛顿邮报》6月19日披露说,奥巴马政府内部在是否派遣航空母舰参加与韩国联合举行的军事演习问题上出现争议。政府内部有些人认为,派遣9.7万吨级的航母前往黄海海域,可能会惹恼中国。而另外一些人则说,美国需要向其盟友以及朝鲜和中国传达一个清晰的信息,即美国坚决支持韩国。

  中断军事交流 中国立场强硬

  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研究员赵小卓对《世界新闻报》记者指出,军事关系是中美双边关系中最脆弱的一环,一有风吹草动,就很容易泛起波澜,成为话题。“无论是东海演习广受猜测,还是中国国内对美国航母开过来的反应,都说明了中美军事关系的这一特性。”

  今年以来,从年初美方宣布对台湾军售开始,中美军事交流就一直处在低潮期,与另一边热闹的经济往来形成鲜明对比。

  6月,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访华被婉拒,可以说标志着中美军事交流进一步进入“冷淡期”。随后,两国军方高层在新加坡激烈交锋,双方又经历一轮公开博弈。美方不但在言词上继续妄议中国军力发展,同时在亚太地区动作频频。

  北京外交学院美国问题专家王帆认为,目前,中美军事交流的最大障碍在于双方缺乏互信。“关键责任还是在美国。美国始终不能放弃对中国军力的警惕和遏制,因此才会导致两军关系的紧张。”

  王帆说,最近美方屡次表示出恢复美中军事交流的意愿。美国总统奥巴马前不久也再次提出希望中方邀请盖茨访华。但听其言还要观其行。“美国不能再次挑战中国的核心利益。” (刘言)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美韩黄海军演

更多关于 黄海 演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