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首次向美明确表态:南海是中国核心利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7月04日 09:52  环球时报
资料图:在军港内停泊的南海舰队最新锐战舰。
资料图:在军港内停泊的南海舰队最新锐战舰。

  环球网记者谭利娅报道,日本共同社7月3日报道,据消息人士3日透露,中国政府在今年3月首次向美国政府高官正式表明立场,称南海是关系到中国领土完整的“核心利益”。

  报道称,中国在这之前将台湾问题、西藏和新疆问题等定位为“核心利益”,看作领土完整问题上事关存亡的重要问题,并一贯拒绝对他国进行任何妥协。报道认为中国政府的此番言论明确显示将“强硬”推进获取南海的海洋权益。消息人士透露说,中方是在3月上旬向访华的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和白宫国家安全委员会亚洲事务高级主任贝德转达上述方针的

  美国防部去年3月曾指责美海军监测船在中国海南岛南方的南海公海上进行调查时遭到5艘中国舰船的围堵,并向中方提出抗议。中国对此回应说,“美方的行为违反《国际法》”,双方针锋相对,互不相让。

  报道称,中国目前正在海南岛建设能搭载弹道导弹的核潜艇的新基地。军事人士就中国将南海定位为“核心利益”分析称,“中方可能认为必须表现出强烈的意志以确保海洋权益。”


我要评论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南海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