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晓军:伊朗有望成俄伊S300军贸博弈最大赢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24日 11:27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俄罗斯S-300防空导弹
资料图:俄罗斯S-300防空导弹

  中广网北京5月24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35分报道,昨天(23日),一份签署之后停滞5年的导弹销售合同,突然间有了松动的迹象,由此一直以来跌宕起伏的中东地区局势也可能再添变数。

  据美国媒体昨天披露:经过几天的紧张磋商,美国终于同意俄罗斯向伊朗出售先进的S-300防空导弹系统,距离导弹销售合同签订已经5年过去,美国的态度为何陡然改变?

  根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政府21日表示,同意俄罗斯的三家公司向伊朗出售先进的防空系统,这个决定是发布在美国政府的官方出版物联邦公报上的,美国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克劳利表示说,俄罗斯转化了在伊朗问题上的立场并且表现出在武器出售问题上的克制,这使美方对作出这个决定有了信心。据分析,美国放弃了坚决反对俄罗斯向伊朗出售武器的立场,是因为俄罗斯和美国就制裁伊朗问题达成了协议。俄罗斯在伊朗问题上和美国合作,同意对伊朗实施更严厉的制裁;作为回报,美国必须同意俄罗斯向伊朗出售先进的防空系统。报道披露说,美国和俄罗斯就对伊朗实施新的更严厉的制裁问题进行了三天紧张的磋商,最后美国总统奥巴马做出了让步。

  S-300导弹是俄罗斯研制的一款先进的防空导弹。性能足以媲美大名鼎鼎的爱国者导弹。早在2005年,俄罗斯和伊朗签订销售合同伊始,美国和以色列就表现出极大不安,而以色列更是处心积虑要破坏这次交易。此后由于美国的坚决反对,并不断对俄罗斯施加强大压力,俄政府冻结了这一合同。

  这种让美国、以色列谈之色变的导弹究竟有多大威力?它的先进之处又在哪里?下面我们连线中国之声军事观察员梁永春,为我们揭开这款世界上最先进防空导弹的神秘面纱。

  记者:S-300导弹究竟有多先进,为什么美国、以色列会对伊朗获得S-300导弹,反应如此紧张?

  梁永春:S—300是俄罗斯现役的主力防空导弹,它最大的特点在于它是一个全能型的选手,它的射击高度从10米到3万米,它既能对付高空飞行的作战飞机,同时也能打击超低空贴着地面飞行的巡航导弹。而且它还有比较强的反电子干扰能力,就是说用假目标很难骗得了它,另外它最大射程很远,达到150公里,这个比爱国者导弹还要更远一些,在同类武器当中它的射程是最远的,敌人大老远就得躲着它走。

  S—300导弹是以营为作战单位的,一个S—300导弹营同时跟踪100个空中目标,可以同时打击其中的6个目标,按照伊朗以前跟俄罗斯签的合同,它要买5个S—300导弹营的装备,我们知道美国和以色列一直有一种方案是想通过空袭来摧毁伊朗的核设施,伊朗一旦掌握这种先进导弹肯定会让他们空袭的计划产生顾忌。

  记者:这么有威胁的导弹,从军事角度来看,为什么美国现在会同意俄罗斯把它卖给伊朗,美国就真的放心吗?

  梁永春:其实美国一直不愿意,但是他现在要争取俄罗斯在制裁伊朗问题上投赞成票,所以这才勉强做出让步,从军事来看,美国之所以有底气做这个让步,主要基于两点考虑。

  一是它认为伊朗现在买S—300是远水解不了近渴,因为买装备是一回事,形成战斗力又是另外一回事,伊朗以前没有用过这么先进的防空导弹,所以就算俄罗斯马上卖给它,还涉及到要培训人员、调试装备等等问题,真正形成作战能力至少还要两到三年时间,按照美国的时间表,到那会儿伊朗核问题应该已经解决了,因为或者是谈判制裁,不行就动武,反正不能让你的S—300派上用场。

  第二,美国人觉得S—300有点猛虎斗不过群狼的意思。就是说对伊朗这么大的国家来说,5个S—300导弹营数量还是太少,它只能解决个别城市的要地防空的问题,比如部署在首都德黑兰,其他的重要目标就顾不过来了。再说美国或者以色列如果要空袭伊朗的话,一定是采用体系作战的方式。伊朗手中虽然也掌握着一些先进兵器,但是仍然很难和这种作战体系进行全面的正面对抗,伊朗如果掌握了S—300肯定会给美国制造麻烦,但是这种麻烦还不足以完全制止美国人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的决心,这个是关键。

  其实伊朗手里现在数量最多的防空导弹还是美国造的霍克防空导弹,这些都是当年伊朗亲美政权巴列维王朝执政的时候,美国人自己卖给伊朗的,所以美国如果空袭伊朗很可能它的飞机会被自己造的地空导弹打下来,其实这倒是国际政治博弈当中的一个讽刺。

  从“坚决反对”到“最终同意”,美国立场的转变背后,显然另有深意。记者采访了著名军事评论员宋晓军。他认为,联系最近伊朗和俄罗斯在国际上的动作,这次美国的妥协并不意外。

  宋晓军:其实并不是俄罗斯销售伊朗的S—300导弹需要美国同意,而是俄罗斯要拿这个销售来去换取美国不要在东欧地区部署反导系统的筹码,终于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这个问题上向俄罗斯让了一步。其实按说东欧反导系统已经退出了,俄罗斯本不应该再向伊朗销售S—300导弹了,但是俄罗斯认为这个过程当中,俄罗斯仍然还做得有点亏,它当然还是希望拿这件事情在制裁伊朗问题上继续做一个筹码。这样的话美国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向俄罗斯做出了比较大的让步,是为了换取在联合国五常加上德国,尽快的形成对伊朗进行制裁的共识。

  但宋晓军同时指出,现在俄罗斯把卖给伊朗的S300导弹看做是制约美国的一张王牌,所以轻易不会出牌,那伊朗想得到这种导弹也并不容易。

  宋晓军:我觉得伊朗现在很难获得这个导弹,因为俄罗斯并不是说马上就要卖给伊朗这个导弹。其实在这个过程当中,以色列也做了很多工作,包括美国,甚至沙特阿拉伯说要买俄罗斯大批的导弹。俄罗斯不是想要钱吗?沙特阿拉伯说我可以买你的但是不要卖给伊朗,俄罗斯继续手里会握着这个筹码来关注美国是否在东欧地区仍然要部署它的反导系统。因为美国的反导系统牵扯着美国军工利益集团的根本利益,所以俄罗斯不会轻易的把导弹放给伊朗,因为俄罗斯没有在整个跟美国的博弈过程当中,俄罗斯没有太多的筹码。

  宋晓军最后强调,尽管看上去三个国家都在交易中都有所收获,但最大赢家还是伊朗,俄罗斯也收获颇丰。

  宋晓军:首先是伊朗本身就是一个赢家,第一,在核不扩散条约审议大会期间,伊朗在政治上连连得分;第二它虽然得不到俄罗斯的导弹,我认为它仍然是比较大的赢家,历史经验来看,当一个比较大的国有比较完整的产业布局的情况下,它在受到外界封锁的时候,反而成为这个国家内部凝聚力的实现科技创新的一个非常好的外部环境条件,它会解决伊朗军工企业的自主创新,会给它很大的推力,从长远来看,伊朗是最大的赢家。其次是俄罗斯,俄罗斯轻易的用这样一个筹码,使得它轻易的把这个条件放给俄罗斯了,使得俄罗斯仍然可以拿着这个筹码继续向美国讨价还价。

  谁是最大的赢家,现在要做定论还为时尚早。美国如果因此能在联合国制裁伊朗的提案中换来俄罗斯的支持,也算是得偿所愿。但是这种妥协对于目前的中东局势来说毫无意义,一贯的紧张、起伏和复杂还将延续,当彻底的和解无法实现,这场较量之中,也许谁都算不上真正的赢家。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朗 S-30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