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称中国不宜为韩国军舰沉没等事件当裁判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5月13日 10:02  环球时报
韩国天安舰舰首于4月24日打捞出水,舰尾于4月15日打捞出水。
韩国天安舰舰首于4月24日打捞出水,舰尾于4月15日打捞出水。

  刘质新

  李明博总统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前夕,韩国主流媒体突然“异口同声”地认定“天安”号军舰神秘爆炸系朝鲜鱼雷攻击所致,并要求中国“主持公道”,替韩国伸冤。

  这是中国在国际关系演变中被要求担当裁判角色的最新呼声。此前在朝鲜核问题、伊朗核问题以及更早的尼日利亚三角洲地区骚乱问题等,一些国家与组织竞相要求或“鼓励”中国扮演负责任的裁判角色。

  中国经济高歌猛进,GDP跻身全球三甲,戴上了“世界工厂”与“世界市场”的桂冠,在世界银行的投票权也从第六名跃升到第三名。中国国际影响力随之大幅增强。但中国果真可以扮演国际关系裁判角色吗?

  这显然为时尚早。

  中国自身正在承受着传统性安全威胁,鸣哨带来的后果存在巨大不确定性。以“台独”、“藏独”、“疆独”为代表的民族分裂主义得以苟延残喘,就是因为敢于提供温床的国际反华势力的客观存在。而中国最大的安全威胁则来自于美国。因为美国既有能力也有动机。在全球贸易通道上,中国通向世界各国航道的资本、人员与货物流动最为强劲。但中国军力远距离投射能力极其弱小,也没有海外军事基地,贸易通道安全完全受制于军力投放能力居全球第一、军事基地遍布世界各地的美国。同时中国的能源消费虽次于美国居全球第二,但后者却是世界能源供应市场的实际掌控人。不仅如此,秉承国内法高于国际法的传统,美国的《与台湾关系法》一直是点燃美中军事冲突引信的潜在火花。

  所以,在美国利益深深扎根的热点地区,中国一旦鸣哨裁判,除非照顾美国利益,看美国脸色行事,否则,自己就有冒着被美国推向对立面的风险。无论出现哪一种情况,中国的利益都会遭到损害。就以韩国最近发生的“天安”号事件为例,当美国定调“不应有可能导致新战争的误判”后,试问还有多少中国“主持公道”的余地?

  即便在美国利益盲点或者淡薄地区,对立双方也不太可能遵守中国的公正裁决。因为中国欠缺将裁判结果现实化的政治、经济与军事手段。而且在理论上来说,当今世界或许还不存在美国利益盲点的地区。

  一些国家与组织要求或“鼓励”中国扮演负责任的裁判角色时,本身就显得并不公正。韩国媒体寻求中国“主持公道”时,以可能影响“今后100年的韩中关系”相要挟;伊朗则凭借对中国在伊朗既得利益向中国施压。或许他们的本意只是让中国加入其拉拉队。但不得不承认,这应该是国际政治现实的真实反映,在可预见的将来还会反复出现。中国人要理性面对,不必群情激愤。

  对于中国而言,冷静看待自身实力,杜绝躁动,多交朋友少树敌。事实上,提高海外利益安全系数,实现欧美日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成员国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才是当前中国外交追求所在。(作者是江西媒体人。)

  (《环球时报》2010年05月11日 第14版)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韩国 军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