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枭龙战机装配国产泰山发动机首次滑跑成功(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29日 10:14  国际航空杂志
资料图:巴基斯坦列装的枭龙战机。
资料图:巴基斯坦列装的枭龙战机。

资料图:目前枭龙战斗机使用的俄制RD-33发动机
资料图:目前枭龙战斗机使用的俄制RD-33发动机

  2010年3月18日,中航工业自行立项研制的“泰山”发动机配装枭龙首次滑跑成功!首飞成功指日可待!现场欢声潮起。一位年轻人热泪盈眶,口撰一首小诗,抒发自己抑制不住的情感:“‘泰山’不畏攀登难,‘四共’研制整十年。配装枭龙首飞日,飞发全线尽欢颜。” 他就是这一项目的主管,中航工业发动机科研三部副部长卢继斌。

  一、为型号成功探索管理创新

  1999年,卢继斌获得航空发动机专业硕士学位后,到沈阳发动机设计研究所参加工作。在沈阳工作的五年间,他先后独立承担多项设计试验工作和项目管理,打下了航空发动机研制技术基础,积累了管理经验。因工作表现优异,2004年2月被选派到中国一航发动机事业部航发二处挂职,2008年初开始主持航发二处工作。两大航空工业集团整合后,任中航工业发动机科研三部副部长,主管飞机二动力系统、小推力和中等推力涡喷涡扇发动机研制工作。

  “秦岭”发动机是配装飞豹的发动机,是我国第一型完全按国军标要求完成生产定型的大型涡扇发动机。在卢继斌开始主管这一项目的2004年,正值“秦岭”从小批到大批生产过渡。他在完成了大量的技术、质量问题协调处理、逐步理顺各配套单位关系的基础上,组织完成了“秦岭”发动机工艺定型和生产定型。他通过认真总结分析,独立完成了《2004年度“秦岭”发动机主要技术质量问题汇编》的编写工作。他的这些工作,促进了“秦岭”大批生产质量稳定。他的管理思路和实践,为“秦岭”从研制、最终成为装备、走向市场做出了突出贡献。

  “泰山”发动机研制,是集团公司第一个自行立项的中等推力涡扇发动机研制项目。这一项目同样没有国家投入,没有现成的组织系统和管理模式。他针对自行研制的特点,一手抓现场管理,一手抓建章立制;他和同事们一道摸索,以“泰山”研制管理为平台,初步建立起了航空工业自行研制型号的管理模式。有人赞誉说:“卢继斌是一个能够预测风险、化解风险的人”。他富有大局意识的管理思维和丰富的项目管理知识,开创了“泰山”研制的新局面。

  二、做事先做人

  卢继斌在工作中,努力实践“做事”与“做人”统一。走上管理岗位之后,他常说“作为管理者首先应该做好两件事:带好人、做好事;做好事的前提是带好人,带好人前提是自己做好表率。”

  在2004年下半年,为促进“秦岭”发动机的生产和交付,他有四个月在西航现场蹲点。他和装配人员一起加班工作,协调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他患有胆结石,从09年开始愈发严重、有时疼痛难忍,医生多次劝他住院治疗。这一年,正是他主管发动机型号研制的关键时期,他照样出差,辗转奔波于各个参研单位。他父亲患病一直卧床不起,照顾父亲全部压在了爱人身上。爱人有时也以开玩笑的口吻抱怨他:“你是大忙人,连我生孩子你都在加班,就不怕孩子长大了恨你。”

  卢继斌有一句勉励自己的格言,“在战胜挑战中成就事业、成就自我!”,他把自己和自我价值实现,完全融入祖国的航空动力事业之中,他是航空工业一名奋发有为的优秀青年!(《国际航空》杂志)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国产发动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