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智库称俄向东南亚售军火可能招致中国不满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4日 14:54  东方网
资料图:越南空军装备的俄制苏-27SK战机
资料图:越南空军装备的俄制苏-27SK战机

资料图:俄制出口型基洛级潜艇停靠岸边
资料图:俄制出口型基洛级潜艇停靠岸边

  东方网2月4日消息:美国智库詹姆斯敦基金会网站2月2日文章称,越南2009年成为俄罗斯最大的武器出口国,这多少会让人感到惊讶。在过去的一年里,越南从俄罗斯采购了6艘俄制潜艇以及12艘苏-30MKK战机。其很可能利用这些武器系统应对日渐崛起的中国海军力量,及中国对越南沿海南沙群岛日益自信的主权要求。不过,俄越两国还可能有着更深层次的动机。虽然越南当前舰队已老化过时,但其明显已决定要发展这些能力,应对中国的主权要求及日益崛起的力量。

  文章认为,对于河内而言,这些军火交易绝非单纯买武器那么简单。有报道称,在采购这些武器系统的同时,越南还必须建设海军基础设施,包括一个海军基地、维护及维修设施、一个通信中心以及培训专业人员。然而,这也是越南整体军事建设的一部分。目前越南领导人正周游全球,希望可获得来自美国、加拿大以及法国的军售。除谋求可应对中国挑战的军火及相关设施之外,越南还向俄罗斯清晰的做出了重要姿态,希望提升越俄关系来制衡中国。越南政府正在寻求加大俄罗斯在越存在,以制衡中国经济及政治力量,确保自身能源安全,其甚至寻求阻止中国在南海的海上力量。

  文章指出,对于莫斯科而言,这些军火交易充满诱惑,但同样也提出了一些重要的问题。毫无疑问,莫斯科长久以来都希望定期向东南亚国家出售武器系统,并与这些国家在能源领域合作。其过去曾向印度尼西亚出售武器系统。在2009年,俄罗斯一直努力和文莱、马来西亚、泰国和缅甸等国开展军事及能源产品贸易。例如,俄罗斯伊尔库特公司已准备好要在整个东南亚推销无人机。在2009年底,缅甸从俄罗斯采购了20架“米格-29”战机,以及6至10架“米-35”直升机。

  虽然这些交易凸显了亚太地区国家对中国的忧虑,但它们也为莫斯科提供了一个机会,毕竟其一直渴望在全球而非地区舞台上发挥重要作用。俄罗斯历来标榜其武器系统的质量就代表着其在世界舞台上的重要地位,而近年发生的阿尔及利亚退回飞机、“戈尔什科夫元帅号(Admiral Gorshkov)”航母无法如期交付印度、以及俄罗斯武器系统质量低劣的例子会令俄罗斯感到惊恐,伤了莫斯科的自尊心。

  文章称,莫斯科也在试图使其武器销售基地远离中国,其原因除中国的“盗版”问题之外,还包括北京对俄罗斯最先进技产品的兴趣——这种渴望使俄罗斯对中国的意图产生了怀疑。然而,这个过程却可以提出一些有趣的问题。尽管中俄军备合作关系紧张,但中国还是采购了大量俄罗斯军备,仍然是俄罗斯的重要军备出口市场。

  如果俄罗斯远离中国,走向那些明显为应对中国日渐崛起的能力及潜在威胁进行军事建设的国家,或能会导致北京方面的不满,甚至会破坏此前中俄密切的双边关系。人们不能过高估计俄罗斯在东南亚地区的存在——毕竟除枪炮、核力量以及石油之外,俄罗斯再也无法为这些国家提供其他的东西;中国在该地区的经济力量以及使用这种力量的意愿正日益增强,一方面,这一过程会使东南亚国家心生忧虑,另外一方面,这一过程还会成为这些国家制定国家政策时的重要考量。

  文章最后说,中国的经济力量及日益增强的军事力量可能已经开始让俄罗斯感受到痛苦,后者或许会寻求通过对东南亚国家出售军备在重新平衡自己的位置。中国古语有云:“远水不救不了近火。”对于俄罗斯、越南、及东南亚国家而言,中国就是“近火”,而这些国家彼此间的关系则是“远水”,因此,在中国崛起以及地区与全球对中国崛起作出反弹的情况下,中俄如何维系此前两国关系将拭目以待。(编译:春风)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俄罗斯 军火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