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沈飞已掌握钛合金加工整机试验等关键技术(图)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9日 07:48  中国航空报
资料图:正在总装的国产新型战机
资料图:正在总装的国产新型战机

  近年来,中航工业沈飞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科技发展战略,把技术创新作为第一生产力,以统筹兼顾技术创新能力提高与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为指导,深入推进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技术创新步伐不断加快。

  “十一五”以来,沈飞公司全面开展技术创新工作,狠抓科技管理,成效卓著。公司84项成果获得省部级科技成果奖;共完成科研课题1407项,完成40项推广项目,在促进科研生产、提高产品质量等方面起到了积极的作用。公司专利申请量逐年增加,累计申请专利216项,其中“立铣床卸刀机”、“轴承清洗机”等20项专利项目产品已应用于多家单位,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公司技术秘密、软件登记、商业秘密等工作有序开展,2006年公司被国家知识产权局认定为“全国企事业专利试点工作先进单位”,并荣获“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成就奖”。

  “十一五”期间,沈飞公司在航空制造技术领域重点突破和掌握了钛合金加工、复合材料成型、飞机数字化设计制造、可靠性试验和整机试验等关键技术。其中钛合金等温成型、超塑/扩散连接、焊接、真空热处理、表面热处理技术居国内领先;国产碳纤维应用等技术填补了我国航空工业技术空白,缩短了我国航空工业设计制造能力与世界先进水平的差距,为开拓创新、自主发展下一代飞机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技术创新不断取得新成果的基础上,沈飞公司又站在航空工业发展全局的高度,科学分析,统筹谋划,确立了从完善体制机制入手,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不断提高技术创新能力的工作思路。

  进一步加强技术创新体系建设。按照专业中心、优异中心的职能定位,大力加强以技术中心为主体的创新体系建设,以科研项目为依托,搭建产学研相结合的创新平台。公司内部形成技术中心为主体,其它工程技术部门为支撑的组织体系,推动技术创新整体能力的提高。强化技术创新管理体系建设,各单位把科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起行政“一把手”“挂帅”、分管领导负责、相关部门分工协作、整体运行协调有序的科技工作格局,真正把技术创新人员凝聚起来,强力推动技术进步。

  大力培养高素质技术创新队伍。全面培养年轻工程技术人才,公司在政策上引导,在管理上支持、鼓励年轻工程技术人员进行技术创新,注重选拔年轻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科研团队,为其提供学习、实践的机会,重点培养不同专业的专家级技术创新人才。积极探索有效的激励机制,公司加大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的奖励力度,特别对那些长期从事基础科技工作的科技人员,要有特殊的政策。持续推进“长、家分离”,公司加快建立技术专家体系,拓宽人才成长渠道,让更多的优秀科技人才脱颖而出。

  以型号研制为中心,提升技术创新的实用价值。用足用好技术创新投入的政策与资金,公司加大技术创新投入力度,特别提出“在EVA考核中把将企业自主研发投入视为利润”。 与型号研制和生产实际需求相结合,公司梳理科研生产中存在的技术瓶颈问题,对多年存在的疑难问题,进行专题立项,加大攻关力度,提高创新成果的实际价值。与型号更新换代相结合,公司着眼于预研型号的特点,开展制造技术、柔性装配技术、数字化技术的领先研究,奠定了新型号研制的技术基础,提高了技术创新的目的性、针对性。(徐光伟)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沈飞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