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戴旭:一次试验不能说明中国反导能力强于美国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2月06日 09:49  青年参考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部队列装的东风-21C新型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方队接受检阅
资料图:解放军二炮部队列装的东风-21C新型中远程地地常规导弹方队接受检阅

资料图:中国640反导工程反击1号拦载导弹
资料图:中国640反导工程反击1号拦载导弹

  美国刚进行的陆基中段导弹拦截试验失败,而中国在1月11日的此类试验获得成功,国内多家军事论坛上都有网民讨论,说中国至少在中段拦截导弹技术方面已超过了美国。这显然言过其实,因为导弹拦截尤其是在中段拦截,技术难度很大。据美国导弹防御局的资料,美国自1999年开始此类试验,15次中成功8次,成功率仅为53%。美军专家把这种拦截比喻为“用步枪发射子弹击落高速飞来的另一发子弹”。美国导弹防御局局长奥赖利也说:“我们要让拦截弹在北太平洋上空,与时速超过2.7万公里的来袭导弹迎头相撞,而不是从一侧撞击,这显然增加了很大难度。”而据公开报道,中国仅进行一次这样的拦截试验,所以不能拿我们的成功结果跟别国的一次失败经历对比,就得出我们能力已经胜出的结论。

  解放军某部一位要求匿名的专家对《青年参考》报说,弹道导弹拦截分为3段,即初段(导弹准备发射及点火升空阶段)、中段(导弹在大气层外飞行阶段)和末段(再入大气层向目标攻击阶段),这3个阶段的拦截各有优缺点。在初段,可用飞机或导弹打击对方发射阵地,技术难度低但政治风险大,因为这是直接袭击对方国土会构成侵略,而且在这时很容易误判导弹袭击目标而仓促开打;在中段,导弹在大气层外飞行的速度和角度稳定,容易判明攻击目标,但距地面太远,要求拦截导弹的动力强劲并能准确撞击来袭导弹并摧毁;在末段,由于高度下降对拦截弹的动力要求低,但即便拦截成功也会给本国带来很大损害,因为来袭导弹被摧毁的碎片会落到本国领土,如果带有核生化弹头的话,损害会更大。

  该专家还说,同样是中段拦截,技术参数和试验要求不同,会直接影响结果。比如,只要距离地面120公里以上就可以称为外层空间,但距地面越远则拦截难度越大。由于中美两国都没有公布具体的拦截高度,很难判定在这方面谁胜谁劣。但根据常识,如果A国成功摧毁距地面120公里处飞行的导弹,B国在距地面500公里处的拦截失败,并不能得出A国的反导实力强于B国的结论。另外,作为一次拦截试验,是否预先告知拦截方有关靶弹的具体发射时间及轨道参数,也直接影响成败。据美国媒体此前报道,最初几次反导试验都是预先告知靶弹的相关参数,让拦截弹有的放矢,从而获得成功;但随后进入“盲打”程序,即类似实战那样,拦截方事先得不到靶弹信息,完全借助己方预警系统监控,则立刻有三连败。客观地说,我国反导系统在准确判定导弹发射时间和地点以及跟踪导弹飞行方面,与美国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

  中国军事专家戴旭对《青年参考》报说,美国的陆基中段反导系统已处于作战部署阶段,此次测试主要是检验系统的可靠性。作为一个涉及方面很广的反导系统来说,出现一次测试失败是难免的,而中国的同类系统还处在试验阶段。因此,仅就近日中国试验成功而美国失败,就得出中国在中段反导拦截能力强于美国的结论,是“很荒谬的”。(文 李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