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马来西亚媒体称中国反导系统有利平衡美国力量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16:45  环球网
资料图:中国军队现役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
资料图:中国军队现役红旗-9防空导弹系统

  环球网实习记者关翔报道 据《吉隆坡安全评论》1月15日报道,首先,马来西亚《吉隆坡安全评论》祝贺中国人完成了反导测试,这一测试象征着中国军事力量再掀新一页,而且也间接改写国际安全秩序,重新平衡了国际安全的天秤。

  中国平衡了国际安全天秤

  杨政卫表示,不管怎样,中国有自己的反导系统是好事。以现在的世界局势来看,如果中国不站出来展现一点实力,就会使美国利用其在全球部署的反导系统成为一个绝对安全的国家,而中国的反导系统正好平衡了美国在国际安全中的一家独大。

  他说:“ 当一个国家绝对安全时,没人可以保证它会不会哪天任意侵犯他国权利。美国完全可以为了自身利益,在没有确凿证据的情况下消灭另一个国家,2003年伊拉克战争就是一个例证。”

  杨政卫还透露,中国或俄罗斯的反导系统因为经费关系,可能无法像美国那样进行全球部署。但它的重要意义在于可以拿来作为谈判的筹码。在中国没有展现反导实力,俄罗斯经济不振致使反导系统不荣乐观的情况下,美国方面的态度非常强硬。而现在中国有了反导系统,俄罗斯也开始有财力进行部署,这样就可以跟美国人谈“你有我也有,反导系统成本很高,我们都心知肚明,所以不如我们都不要部署太多,否则大家都破产。”

  杨政卫还认为,中国展示反导能力,绝对是可喜的事情。中国进行的反导测试不仅是合理行为,也让国际安全秩序出现平衡的倾向。

  中国反导系统属防御性武器

  杨政卫表示,反导系统是防御系统,但是,如果非要把反导说成攻击系统,其表现在于“我可以把你的导弹挡下来,所以我也可以更无顾忌的用导弹攻击你。”

  而把国家导弹防御(NMD)当作霸权象征的原因,主要是牵扯到美苏两国。当时冷战时代的前苏联和美国互相拥有“保证互相毁灭”的核武能力,所以实际上没人敢用核子武器。

  不过如果美国成功开发出国家导弹防御系统并全球部署,这等于把俄罗斯的毁灭能力大幅削减,美国就可以比较没有顾忌的使用核武。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才说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诱发出弹道导弹的攻击性。”

  杨政卫认为,以中国的国力,绝对追不上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计划,所以当然不可能在美国人搞国家导弹防御系统时,中国就马上展开同样的计划,那样只会步苏联的后尘。后来事实的发展是美国继续开发国家导弹防御系统,中国如果心有余力,当然最起码会在技术上进行储备,以备不时之需。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