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英国媒体:中国将努力对外出口歼十枭龙战机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26日 10:06  环球网
中国空军装备的歼10战机
中国空军装备的歼10战机

  备受关注的新加坡航展即将于2月2日开幕。英国著名的《飞行国际》25日发表文章称,称亚太地区的战斗机需求量将继续增大,西方军火商在争夺这一市场时将面对中国的强烈竞争。文章还称中国JF-17枭龙战机已有五六个潜在买家,其中有些客户已派来飞行员进行试飞。此外,中国也将努力向国外出口歼十战机。

  亚洲市场将采购500多架战机

  文章开篇便指出,在接下来的十年时间里,亚太仍将是世界上最活跃的战机市场,亚洲诸国有可能采购500多架战机补充现有机群,开始升级并采购新能力,迈入下一个发展阶段。

  文章称,印度打算耗资100-120亿美元采购126架中型多用途战斗机。目前,萨伯公司的“鹰狮NG”、达索公司的“阵风”、波音公司的F/A18-E/F“超级大黄蜂”、欧洲战斗机公司的“台风”、洛马公司的F-16以及RSK公司的米格-35战斗机正在争夺这一订单。

  此外,印度还计划采购海上战斗机,并且已向波音、达索及洛马公司发送了信息征询书(RFI),以了解F-35舰载机版的相关信息。而且,印度还可能加购苏-30MKI——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HAL)已获得了生产该机的授权。

  而一直密切关注印度的巴基斯坦也已经开始自行生产由中巴联合研制的JF-17战斗机。此外,从2009年起,巴国已开始从美国接收新一批F-16战斗机。而且,未来几年内,巴国还可能加购 F-16,并试图购买一批中国最新的J-10战斗机。

  除以上两个国家外,洛马公司当前还在极力游说韩国,希望韩国选择该公司的 F-35作为其F-X战斗机项目第三阶段的战机。洛马公司承诺,如果韩国购买该款战机,那么该公司将从2014年开始进行交付。韩国当前正寻求购买大约60架战机,他们担心F-35战机可能出现延误,并且害怕早期变型机或许并不是那么精密。

  文章称,韩国的这种担忧可能为会为波音公司及其 F-15“沉默鹰”(Silent Eagle)的变型机铺平道路。此前,波音公司的 F-15K曾参与韩国F-X战斗机项目前二个阶段的竞争,而且波音公司还在向韩国推荐其 F-15SE战机。

  目前,日本为其 F-X战斗机项目选定战机有 F-35、F-15SE、F/A-18E/F 以及欧洲战斗机公司的“台风”战机。然而,日本的首选却是洛马公司的 F-22“猛禽” 战斗机。不过,由于美国不愿意向日本出口 F-22,因此可能会迫使东京政府选择 F-35。而且,一旦F-35项目出现延迟,日本还可以选择其他战机作为临时解决方案。

  此外,奥巴马政府还在研究如何回复台湾地区购买66架总值13亿美元的F-16C/D战机的长期要求。而且,台湾地区还要求美国对其F-16A/B 战机进行中期寿命升级。虽然台湾地区一直都渴望获得 F-35战斗机,但希望却很渺茫。台湾地区飞机制造商——航空工业发展公司还建议升级对该现役130架A/B型自制防御战机(IDF)中的半数战机进行升级。

  文章称,此外,在东南亚地区,新加坡已经订购24架波音公司的 F-15SG,以便对其由洛马公司 F-16战机组成的较旧的飞行编队进行补充。而且,虽然新加坡空军将在未来几年内对 F-35进行评估,但在此之前其仍可能购买60架飞机。这是因为新加坡不可能等到 F-35进入多国军队服役并证明自身的实力后,再重新下达订单。所以,当订单得以履行时,新加坡空军很可能仍拥有该地区最现代化且性能最强的战机编队。

  文章指出,马来西亚皇家空军已经购买了18架 苏-30MKM战机,并且正考虑进行后续订购。2009年10月,受操控成本过高因素的影响,马来西亚政府决定退役该国由米格-29战机组成的飞机编队。为补充米格-29退役所形成的缺口,马来西亚计划从美国、法国、瑞典和英国采购战机,对此,俄罗斯武器出口机构——俄罗斯国防出口公司则表示,他们可能会选择苏霍伊公司的 苏-30MKM 战机参与竞标。

  文章称,泰国目前已经订购了6架萨伯公司的“鹰狮”战机,不过受日益加剧的经济危机的影响,该国已推迟了加购6架该型战机的计划。而据信,泰国的邻国越南则将继续购买一批新的苏-30战斗机,并且可能从其传统供应商——俄罗斯那里订购更先进战斗机。

  此外,印尼已经接收了5架苏-30MK和2架苏-27,另外3架苏-30SKM可能会于2011年交付。印尼还希望购买6架 Block 50/52 F-16C/D战机,并且对6架适航F-16A/B战机进行升级。如此一来,印尼可能会组建一支 F-16战机中队,并于2014年取代其 F-5战机中队。

  文章指出,2009年,澳大利亚订购了首批14架F-35战机——从而成为亚太地区第一个使用该款战机的国家。首架F-35战机预计将于2014年交付,而第一支战机中队则会于2018年成立。此外,澳大利亚政府有望于2012年批准购买第二批战机,从而履行组建3个战机中队和1个训练中队的承诺。而且,澳大利亚还订购了24架波音F/A-18E/F战机,从而成为了该型战机的第一个出口客户。不过,澳大利亚只能将其中大约12架转变为 E/A-18G电子战飞机。

  西方军火商展开激烈角逐

  航空业调研机构蒂尔集团副总裁理查德·阿波拉弗亚说:“对于多数亚洲国家而言,第四代飞机是有用的,在未来数十年中,我们将看到更多批次四代机被订购。不过,对于日本及新加坡而言,他们需要的则是有助于其克服数量劣势的技术,并巩固与美国的战略伙伴关系。”

  文章称,目前,诸如美国波音与洛克希德·马丁、法国达索与欧洲战机以及瑞士萨博等西方制造商正在该地区展开激烈竞争,争夺数个有利可图的潜在合约。这些公司都面临着来自俄罗斯制造商的竞争,俄方与亚洲诸国长期的政治及军事关系使之获益匪浅。除此之外,中国也作为可选飞机供应商迅速崛起。

  然而,各国空军真正需要的是什么呢?虽然人们喋喋不休的谈论着第四代及第五代战机,但这种划分对了解各国实际需要并无多少帮助。对此,文章称,直接讨论飞机能力并将之与国家需求挂钩更加有用。

  洛·马公司最近才推出其最新式F-16单引擎多用途战斗机及唯一可出口的F-35联合攻击战斗机。该公司认为,具备事态感知能力并抑制敌方相似能力将会变得越来越重要。

  F-35项目的商务开发和客户支持副总裁史蒂芬·奥布赖恩说:“通过隐身能力、光电传感器、强大而先进的主动电子扫描阵列雷达、电子战能力、与生俱来的抗干扰能力、通过安全数据链分享信息的能力,F-35战机前所未有的与其传感能力结合在了一起。”

  他表示:虽然传感器及事态感知能力的重要性将日益凸显,但只有将其信息融合在一起,并通过一个显示器将之展示在飞行员眼前之时——正如F-35战机所做到的那样——才能最大程度的发挥其效果。很难将搭载平台从这个等式中剥离,因为F-35战机本身已融入到这种能力当中。

  洛·马公司的竞争对手波音公司正在亚太地区推销其F/A-18E/F“超级大黄蜂”及F-15“沉默鹰”多用途战机。同样的,波音公司也认为自己的平台是非常关键的。

  该公司称:“我们认为机载及非机载传感器及武器将继续融合与一体化,为飞机员提供探测并打击各个领域目标——空、海及地——的能力。我们也在研发更加安静、能够以更少的耗油量飞行更远距离的发动机。”

  “对采购战机的国家而言,多功能是极为重要的。战机不能仅仅出现在一个或两个领域。其必需能够在广阔的地理空间内执行各种任务。这些飞机将执行战略及战术任务,包括空对空、海上打击、空对地、ISR(情报、监视和侦察)任务。鉴于亚太地区地形的多样化——海洋、山地及其他地形——长航时及多功能将永远是其关注的重点。”

  洛·马公司的产品主要是面向美国盟国,其对威胁的认识正体现出了这一点:“中国及俄罗斯研制战机的性能——及数量——仍在提高,因此亚太地区政府有必要继续为其空军装备尖端能力,应对新兴安全威胁。”

  文章指出,俄罗斯几十年来一直是亚洲的主要战机来源地。俄罗斯国防产品出口公司正在推销苏霍伊公司的苏-30、苏-35及俄罗斯米格飞机集团的米格-35,取代诸如苏-27、米格-29及米格-21等早期俄制机型。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相关专题:2010新加坡航展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2010新加坡航展

更多关于 中国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