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中国将成世界第三大多用途战机出口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12月01日 08:10  东方网
中国空军歼10战机在第七届珠海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
中国空军歼10战机在第七届珠海航展上进行飞行表演

F-35战机是未来美国重点出口机型
F-35战机是未来美国重点出口机型

俄正在积极南美及东南亚推销苏-30系列战机
俄正在积极南美及东南亚推销苏-30系列战机

  俄罗斯《武器市场》杂志日前刊文对2004-2013年间全球多用途战斗机市场的形势进行了分析。文中指出,今后5年内,全球范围内多用途战斗机的销售仍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其中,美国、俄罗斯和中国将是销售新型战机最多的三个国家。

  根据已签署的采购协议和即将举行的招标活动,从2004年到2013年,全球多用途战斗机的总销量将不会少于2412架,总价值将突破1172.8亿美元。在这些战机中,新型战机的数量将不少于1756架,总价值达994.6亿美元。

  在2004-2008年间,新型战斗机的销量为812架,总价值为391.6亿美元。而在2009-2013年间,新型战机的销量将达到944架,总价值达603亿美元。在个主要战斗机生产国中,中国和英国所占的市场份额将会显著增加,俄罗斯的地位将继续得到巩固,而美国和法国所占的份额将不会出现萎缩。

  在前五年中,全球每年对现代化战斗机的年需求量约为162架,而在今后五年中,这一数字将增加至198架。

  据专家们分析,在2004-2013年期间,美国仍将是全球最大的现代化战斗机销售国,前战机销量将达到618架,价值409.2亿美元。其中,在2004-2008年间,美国共出口战机410架,价值235.2亿美元。在今后五年中,美战机出口量将达到大约208架,价值约174亿美元。考虑到各国针对F-35第五代战斗机的采购量有所减少,在2009-2013年期间,美国新型战机的出口量将会出现明显下降。许多参与美国JSF计划的国家已修订了先前有关直接采购F-35战机的计划,转而采取举行国际招标的办法,期间,F-35将会在平等的地位上与其他对手展开竞争。

  俄罗斯将继续在新型战斗机市场上占据第二大国的位置,其在2004-2013年间的战机出口量将达到555架,价值为218.6亿美元。在2004-2008年间,俄总共出口了263架新型战斗机,总价值92.36亿美元。预计在2009-2013年间,其新型战机的出口量将达到大约292架,总价值将超过123.2亿美元。

  考虑到稳定增长的订单,俄罗斯在今后五年内将能够继续巩固自己在全球战斗机市场上的地位。即使美国能够在目前举行的大多数国际招标中胜出,其战机总出口量也仅仅会略微超过俄罗斯。

  而在全球战斗机市场上占据第三把交椅的将是正在迅速崛起的中国。能够取得这一成就,主要得益于其与巴基斯坦签署的183架JF-17“枭龙”战斗机销售合同。在2004-2008年期间,中方将出口32架,价值约4.8亿美元;而在今后五年中,“枭龙”战机的供货量将达到151架,总价值超过32.6亿美元。

  除此之外,亚洲和非洲一些传统的中国制战机装备国也有望成为“枭龙”战机的新用户。考虑到中国最新型J-10多用途战斗机所具备的较高性价比,这种新型战机今后很可能会成为美国和俄罗斯第三代战机在国际市场上的有力竞争对手,从而进一步增加中国在国际战斗机市场上所占的份额。

  在全球战斗机市场上居于第四位的是英国。在2004-2013年期间,英国将有望出口95架以EF-2000“台风”为主的新型战斗机,总价值将达到95.8亿美元。同时,如果英国能够在今后五年内举行的国际招标中胜出,其“台风”战机的出口量还将得到进一步的增加。当然,从目前的情况分析,出现这种情况的几率并不会太高。

  居于第五位的将是北欧军事装备生产强国瑞典。在2004-2013年间,瑞典将出口多达60架的JAS-39“鹰狮”战斗机,总价值达39.2亿美元,其中,今后五年内的出口量为28架。

  考虑到相对较低的使用成本和较高的总体性能,瑞典JAS-39战斗机今后仍将保持不错的出口前景。在目前欧洲多国举行的新型战机招标中,JAS-39的获胜几率较大,并且很有可能会取代英国EF-2000的位置。

  居于第六位的将是传统的战斗机生产和出口大国法国。在过去的五年中,“达索”公司总共出口了45架“幻影-2000”战斗机,价值为23.2亿美元。但目前“幻影-2000”已经停产,从2008年起,法国再未获得任何战斗机出口订单。“达索”公司目前的希望主要寄托在最新型的“阵风”战斗机身上。但该机过高的价格无疑是影响其出口前景的一大障碍。因此,“阵风”的出口前景极不确定。分析人士指出,“阵风”的希望将主要来自北非国家。(北斗)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