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军方反导所用导弹型号为新研发并非红旗九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7日 10:00  青年参考

  中国军方刚刚完成的这次反导试验,五角大楼说事先没有得到中方通知,正向中国军方索取有关数据。国内军事论坛上则热衷于猜测此次反导用的是“红旗-9”导弹。还有国外军情分析人士称,此举标志着中国的反导立场有了根本转变。笔者在此结合本人所了解的军事知识作出一些解答,纯属个人见解,不代表军方立场。

  中方没义务向美“先通知后汇报”

  在新华社公布进行反导试验后,五角大楼发言人马林·斯库曼少校说:“我们没有接到此次发射的提前通报,我们正要求中国提供此次拦截试验的目的和意图。”但问题是,美国人有没有想一想,中国有义务向美方通报吗?退一步说,根据联合国《关于登记射入外层空间物体的公约》规定,在一国发射外空物体进入外层空间时,应设立登记册记录所发射物体的名称、功能及轨道参数等。同时,发射国应将“设置此种登记册”的事情通知联合国秘书长。

  在具体实践来看,有些国家在发射卫星等航天器时,会把相关内容告知联合国秘书长;但就导弹发射来看,还没有事先通知联合国的先例。另外,如果两个或两个以上国家间有协议,其中一方在发射射程超过多少公里的导弹时,有义务通知参与协议的其他国。不过,就目前的公开信息来看,中美之间并没有此类协议,因此,中方没有义务向美方“先通知后汇报”。反过来看,五角大楼也应该扪心自问,他们进行了这么多次导弹或反导试验,有哪一次提前通知中国了呢?

  试验所用导弹并非“红旗-9”

  在新华社发布反导试验成功的快讯后,有媒体转载时配上了国产“红旗-9”防空导弹的资料图片,加之此前英国《今日中国防务》网站及《汉和防务评论》杂志都曾认为,中国构建反导系统的基石就是“红旗-9”。因此,许多人都认为此次发射的导弹就是“红旗-9”。但据公开资料,“红旗-9”最大射程为300公里,最大射高15公里,从参数上看,“红旗-9”是一款类似美国“爱国者-2”的大气层内反导装备。而这次军方试验的是中段反导拦截试验,弹道导弹飞行过程分为3个阶段:发射点火后的上升过程(初段)、外层空间飞行过程(中段)、再入大气层攻击目标(末段)。虽然国际上对外层空间的起始高度还没有统一标准,但即便按照较低的“卡曼线”(距地面118公里)一说,“红旗-9”导弹也难以达到这个高度。新华社快讯中没透露所用的武器型号,但根据公开数据,似能排除是普通型号“红旗-9”参试的误解。

  中方有权发展反导防御系统

  至于《华盛顿时报》援引美国智库国际战略评估中心副主任理查德·费舍尔的话说,中国此前一直坚决反对研发和部署反导系统,此次测试意味着中国的立场有了根本转变。问题是,目前的国际形势与十几年前相比,有了相当大变化。在冷战结束之初,只有美俄等少数几个国家拥有弹道导弹,目前已有30多个国家拥有弹道导弹设计和生产能力,中国某些邻国拥有弹道导弹的射程和威力,足以严重威胁我们的国家安全。比如印度的“烈火-3”射程超过5000公里,能覆盖包括北京在内的大部分国土。与此同时,反导技术也在扩散,美国在东亚开始形成北起韩国南至台湾地区的反导包围圈。在这种形势下,中国有权利更有必要发展自己的反导技术,这是为了更好地捍卫国土安全,与中国积极的国防政策是一致的。

  (文 李伟/国防大学教授、导弹及火箭技术专家 本报记者 季江云 采访整理)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