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议员建议针对中国反导力量重新调整防务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12:01  环球时报
资料图:外媒公布的中国开拓1号固体火箭
资料图:外媒公布的中国开拓1号固体火箭

  本报特约记者 张家齐

  中国1月11日成功进行反导试验后,美国国会迅速做出反应,于1月13日召开国防听证会,专门就“中国威胁”话题要求军方将领进行论证。会上包括美军太平洋战区司令在内的多名高级将领对中国“进攻性的”和“不透明的”军力建设表示担忧。一些议员认为,在今年2月初正式颁布新的《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前,美国应该将中国反导力量考虑在内,对报告草案进行最后调整,确保能应对“中国威胁”。

  中国1月11日进行反导试验的意图让美国捉摸不透。为此,美国军政界13日对中国军力建设进行了密集批评。据美国《军事时报》13日报道,在国防听证会上,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罗伯特•威拉德公开批评中国,认为中国军方虽然一直宣称打造防御性力量,但是正在发展的大量先进武器却表明中国军力建设是进攻性的。

  威拉德向国会提交的数据显示,中国目前有27艘驱逐舰、48艘护卫舰,包括核潜艇在内的60余艘潜艇,超过70艘导弹巡逻艇以及55艘登陆艇,40艘鱼雷艇以及50艘辅助舰艇。此外,中国还在发展先进的舰载防空武器,超音速反舰巡航导弹等,继续在台湾对岸部署导弹,“这已经让太平洋战区感到很大压力。”

  威拉德还说,中国宣布的2009年国防预算达到706亿美元,五角大楼估计的实际数值是大约1500亿美元,甚至更多。而中国在11日突然进行反导试验,是否是报复美国对台军售还不得而知。中国在军事上遮遮掩掩的态度,表明中国军力仍不具备透明性,因此,在不能确定中国的真实意图前,美军必须在亚太地区保持高度战备状态,以符合国际法的“专业方式”应对中国挑战。《华盛顿时报》评论称,威拉德的表态是罕见的。因为近年来美国的战区司令在公开场合多主张与中国发展建设性军事合作关系,很少进行这样的激烈批评。

  美国国防部负责亚太安全事务的副部长华莱士•格雷格森则表示,中国继续对导弹、海军装备和战斗机实施现代化升级,努力发展新的具有进攻性的网络战和太空战装备。“中国正在崛起为一个国际空间大国,”格雷戈森说,“中国在一系列军民两用空间项目上注入巨资,包括侦察、导航以及通信卫星和载人项目。中国人民解放军还致力于研发动能、定向能反卫星武器和卫星干扰器,摧毁敌方卫星或阻断敌方的卫星通信。”

  共和党议员艾克•斯凯尔顿认为,中国通过反导弹试验表明了自己扩充战略能力的决心,“中国反导的意图是什么?中国声称致力于提升军事透明度,美国却被蒙在鼓里。中国此举是否是针对美国对台军售?”

  议员霍华德•巴克•麦克肯则表示,美国在去年制定2010年国防预算时削减了预算,而中国未事先通报进行反导系统试验,表明中国军力仍具有很大的不透明性。因此,他将密切关注即将颁布的新版《四年防务评估报告》,将反导部队等美军尚不了解的中国军力考虑在内,以免低估中国威胁。《四年防务评估报告》是美军重要的战略性指导文件,每四年发布一次,对美军今后四年面临的威胁和改革方向做出评估和原则规定。今年2月,美军将颁布《四年防务评估报告》,五角大楼正在对报告进行最后修改。《军事时报》认为,中国反导试验将影响该报告的美军亚太战略。

  对于美国军政界的批评, 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方专家14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认为,随着中国经济水平的提高,适当发展军力是保护自身利益的必然要求。中国进行的反导试验,只不过是做了美国几十年前做的事情。中国不应受到指责。美国也不应该对中国不断增长的军事透明度视而不见。据《华盛顿邮报》1月13日报道,美国2011年的国防预算可能将达到破纪录的7080亿美元。美国军方此时强调“中国威胁”,显然更有助于在国会通过预算。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美军 中国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