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反导拦截系统不完善不具备真正作战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6日 09:44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美国反导系统平台涵盖陆海空天四维空间,实战能力要远超中国。
美国反导系统平台涵盖陆海空天四维空间,实战能力要远超中国。

  本报特约撰稿 楚水昂

  虽然这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获得成功,有网友称“堪与原子弹试爆相媲美”。但实际上,我国距真正的反导拦截系统还很远,具体表现在如下方面:

  缺乏导弹预警卫星

  由于我国尚没有建立美国那样的预警卫星系统,所以无法完成一般中段拦截的正常程序:在敌方导弹发射时,即利用导弹预警卫星的红外探测仪,及时发现并跟踪导弹的尾焰并迅速预警。由于没有卫星网络,就缺乏卫星之间的任务交接,即使某颗卫星发现了发射后的导弹,也会在中间跟丢。此次试验在陆基远程雷达的制导下进行,而这显然不够,因为没有充分的预警时间,拦截导弹的发射准备就不够。

  导弹拦截平台单一

  目前,我国仅仅进行了一次成功的陆基中程反导拦截试验,海上如军舰,空基如先进的配备拦截导弹的战斗机等,在这些领域还是空白,显得拦截平台单一。除了拦截平台单一,我国还缺乏有效的预警雷达、导弹平台等完善的指挥控制体系,这对于导弹拦截非常重要。

  差距不只在中段拦截

  目前世界上多个国家具备了末端拦截导弹技术,但中段拦截仅美国一家。除了完善中段拦截,美国早已经进行了导弹拦截系统的助推段试验,如在2007年,利用F-16战机成功进行了助推段的导弹撞击试验。此外,美国还开发了空基激光反导系统,其距离完善的全面导弹防御系统已经不远。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