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玻利维亚将购买6架中国K-8战机用于边境缉毒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8日 08:17  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中国外销型K-8教练机
中国外销型K-8教练机

  《世界新闻报》记者/魏东旭

  近几年,南美国家一改依靠美制武器的老传统,开始关注起物美价廉的中国武器。1月14日,玻利维亚国防部长公开表示,该国将购买6架中国战机,用于缉毒行动。有媒体透露,这次玻利维亚看中的正是中国军品的“出口明星”——K-8“喀喇昆仑”教练/战斗机。

  主要用于边境缉毒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月14日报道,玻利维亚国防部长瓦尔克·圣·米格尔14日公开表示,该国将于今年购买6架产自中国的战机和10架俄制直升机,用来打击日益猖獗的毒品犯罪和走私。米格尔对当地媒体表示,玻利维亚将安排专项采购资金,耗资5800万美元购买中国战机,这批战斗机有望在18个月内交货。据称,这批战机为中国产K-8“喀喇昆仑”教练/战斗机,装备玻利维亚军队后,主要用于边境巡逻和缉毒。米格尔表示,毒贩正利用飞机往巴西和其他国家运送毒品,南美各国都应该在打击毒品犯罪的行动中扮演积极的角色。

  截断空中贩毒走廊

  玻利维亚位于南美洲“银三角”毒品产区,是仅次于哥伦比亚和秘鲁的世界第3大可卡因原料古柯叶的产地。近年来,毒贩们为了逃避打击,开始用飞机来运输毒品。2008年,玻利维亚缉毒特种部队查获了6架运毒飞机。2009年,玻利维亚缉毒特种部队在南部塔里哈省与阿根廷交界地区进行的一次特别行动中,发现了一处秘密飞机跑道,并截获了一架装有340公斤毒品的飞机。

  与装备精良的毒贩相比,玻利维亚的空中力量则显得势单力薄。公开资料显示,玻利维亚空军主要装备美国比奇公司生产的T-34“导师”教练机和加拿大生产的T-33“银星”教练/攻击机,这些战机过于老旧。玻利维亚决心购买中国战斗机就是希望加强空军实力,截断毒贩的“空中走廊”。

  K-8将成“缉毒先锋”

  玻利维亚选择中国的K-8作为“空中缉毒警察”将是一个明智选择。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官方网站透露,K-8飞机是基于国际设计标准研发的基础教练机。该机采用串座、下单翼、两侧进气、前三点式起落架布局、配装涡轮风扇发动机,可靠性高、维护性好、全寿命费用低,对于执行巡逻和缉毒这样低烈度的任务尤为适用。

  南美毒贩主要使用民用飞机运毒,基本没有配置武器,装备雷达、机关炮和空对空导弹的K-8完全具有压倒性的火力优势。装备涡轮风扇发动机的K-8在速度上也有优势。更重要的是,K-8是教练机出身,采用串座(双座)设计,可由两名飞行员驾驶。这对长时间缉毒巡逻以及缓解飞行员疲劳显得尤为重要。此外,玻利维亚空军有使用教练机的老传统,操作简单的K-8很快就可形成战斗力。

  可以预见,未来在玻利维亚的天空中,K-8将成为名副其实的“缉毒先锋”。

  《世界新闻报》

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玻利维亚 中国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