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香港媒体:解放军反导控制系统进步不容忽视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10:58  环球时报

  环球网实习记者关翔报道,据香港《大公报》1月13日报道,针对11日中国宣布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并达到了预期目的。北京著名军事观察员李晓宁表示,此次试验所体现的不仅是某一型号导弹的成功,其背后整体反导控制系统的进步不容忽视,此次的反导试验比爱国者-3型导弹更为先进。

  尽管官方发布的反导拦截试验消息仅寥寥数语,却立即引来海内外舆论的高度关注和解读。李晓宁认为,各国军力配置都是依照各国自身战略目标进行设计。而此次试验体现的是中国国防政策的防御性,及以能够有效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为目的。

  李晓宁从“陆基”、“中段”等关键词分析指出,与大国拥有核潜艇、航母等武器相比,海基平台上的武器能够利用公海无障碍通行的优势,理论上具有无数个攻击点,比陆基更具攻击性。“中段”则体现出比近期美国售台的爱国者-3型导弹更为先进。

  中段拦截需更强控制系统

  据介绍,陆基中段防御系统由拦截器、传感器和战斗管理系统组成,在敌方弹道导弹尚未到达本土之前,对其拦截并将其战斗部摧毁。此前全球仅美国进行过相关试验。一般弹道导弹飞行分上升段、大气层外飞行段、再入段。李晓宁表示,导弹在发射后的上升段及大气层外飞行段最适宜拦截。但在上升段拦截如同要堵住即将飞出枪膛的子弹,实际操作中很难实现。

  爱国者导弹是在末段拦截的战术导弹,其优势在于有充分预警时间,可以监测飞行轨迹,通过计算、反馈、锁定并最终实施攻击。在中段拦截需要有比末段更好的指挥控制系统才能实现。而末段防御一旦被突破就很难避免被攻击。空军指挥学院王明志大校亦对媒体表示,反导中段拦截与“爱国者”导弹不同,中段拦截的高度更高,拦截效果更好。

  反导核心在系统化“大脑”

  李晓宁表示,现代武器都是系统化的,反导的核心部分也在于其“大脑”,由一个庞大的系统感受、锁定并发出指令。北京军事专家宋晓军撰文指出,如果要使得陆基中段反导拦截系统能够达到真正的实战部署,至少下一步中国还要发展自己的预警卫星。

  “反导弹实际上是反一个体系。”李晓宁强调,至于是红旗-9型防空导弹还是其它型号,都会是在原来基础上加以改进。此次试验表明中国的国防科技力量上升到新的高度,尽管还会有很多难关,但已经告诉外界中国具备这样的能力。就此时释放这一信息是否与美国售台爱国者-3型导弹相关,李晓宁认为,从纯军事角度分析这已不是问题,少数人应打破幻想及其鼓吹多年的神话,中国的防御能力今后将更加强大。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