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平可夫:中国研究大气层内外反导技术已近30年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08:36  汉网-长江日报
陆基中段反导拦截示意图
陆基中段反导拦截示意图

我国红旗-9导弹发射。
我国红旗-9导弹发射。

  据新华社电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国11日进行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不产生滞留空间轨道的碎片,不会对在轨航天器的安全构成威胁。

  中国11日在境内进行的这次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姜瑜表示,这次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中国加强国防建设是出于维护国家主权、安全的正当需要。”姜瑜说。

  此外,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官方往来和接触,要求美方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

  据媒体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将在本月底前往洪都拉斯途中过境美国。

  中国公布这次反导弹拦截技术试验,正值美国国防部日前批准洛克希德·马丁公司对台军售,其中包括“爱国者”三型导弹,凤凰卫视军事评论员认为,这是中国对美台军售案的一次亮剑。

  评论员马鼎盛说:“这已经不是红旗—9能够达到的水平了,是更高的水平。因为它是在中段,中段是大气层以外,恐怕是在二三百公里的高度,已经不是一般防空导弹几十公里的水平,所以这是一个尝试,也是一个成功的试验。虽然不针对任何国家,但是任何国家如果是想要用弹道导弹打击中国的话,它不但遭到核反击,而且还会遭到拦截,这个就是双保险了。”

  对于美国对台军售,中方多次表示强烈反对,要求美方撤销军售项目,避免给台海和平稳定造成进一步损害。(据凤凰卫视)

  美联社:

  中国再显军事实力

  加拿大媒体:

  中国反导研究近30年台湾媒体:

  与美俄技术差距缩小香港专家:

  此举针对美售台导弹

  美联社说,新华社只有三句话的报道说,中国11日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外交部表示,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中国宣布军方试验拦截导弹新技术成功,再次显示先进的军事实力。

  当天的报道是最近北京一再抗议美国对台出售包括爱国者-3防空防务导弹等武器之后发表的。

  中国军方正处于重要技术更新中间阶段。导弹技术被认为是解放军的特殊优势,可以缩短同美国和其他具有强大传统武器系统的军事强国的差距。

  军事分析家说,中国正在利用吸收俄罗斯和其他外国武器,开发本国技术,扩大防空力量。中国在20世纪90年代采购了大量俄罗斯地对空导弹,随后推进自己的红旗-9(HQ-9)拦截系统和距离更远的其他先进导弹系统。

  五角大楼2009年关于中国的军力报告说,自2006年以来,中国空军共得到8套俄罗斯SA-20 PMU-2地对空导弹,还有另外8套订单。那些导弹射程200公里,可以提供有限的弹道和巡航导弹防御能力。

  加拿大媒体:

  中国反导研究近30年

  加拿大汉和防务评论月刊创办人平可夫表示,报道中所使用的“中段拦截说法,“显示这是一次大气层外的反导试验。”他对这次测试并不感到意外,因为中国进行大气层内外的反导研究已经接近30年。

  台湾媒体:

  与美俄技术差距缩小

  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等少数国家拥有陆基中段反导弹拦截技术,中国这次试验成功将大大提升保卫本土的能力,并对世界范围内导弹拦截技术产生制衡效应。

  台湾《联合日报》评论认为,有专家认为,中国反导拦截试验是对美国对台湾售卖末段拦截导弹“爱国者3”作出的回应,而这次试验的中段拦截技术较其更高一个层次,与美、俄的技术差距进一步缩小。

  香港专家:

  此举针对美售台导弹

  香港明报引述军事评论员黄东称,中国官方此次公布是要回应美国对台湾售卖武器,“去年国庆阅兵中较为瞩目的‘东风-31’型导弹属于攻击型,另一种‘红旗-9’属于末段拦截型,再加上现时的中程拦截,构成了一个完善的攻守配套体系,美国再不能坐视不理。”

  中段反导拦截技术

  比爱国者导弹好

  针对我国11日在境内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空军指挥学院王明志大校在接受采访时,详细介绍了反导系统不同阶段的优缺点,反导中段拦截与“爱国者”导弹不同,中段拦截的高度更高,拦截效果更好。

  最近美国宣布向台湾提供的“爱国者-3”反导系统则属于末端反导系统,它主要负责拦截1.5—2万米高度的来袭导弹。世界上具备末段拦截能力的反导系统相对多,装备的国家也较多。除“爱国者-3”系统外,还有美国的“萨德”战区高空区域防御系统和俄罗斯的S-400反导系统等。(据环球时报)

  中国反导系统刚起步

  距形成战力尚远

  针对中国11日在境内进行的反导试验,导弹专家杨承军说,初段反导难度极大,而末段反导风险性很大,中段反导是在国际上比较先进的导弹拦截技术,美国在阿拉斯加、加利福尼亚部署的导弹拦截器,多数也是中段反导武器。

  杨承军说,现在,世界上有能力制造导弹的国家有30多个,拥有导弹的国家超过100个,但能够搞反导武器和技术的国家只有美国、俄罗斯这么寥寥几个,中国宣布这次反导试验达到预期目的,标志着包括信息处理、侦查预警、拦截武器、武器传输、制导精度和反应速度在内的反导技术达到一个新的阶段。但中国反导系统的整体水平还只是刚刚起步,距离形成作战能力和力量还有很远的路。

  (据环球时报)

  中国宣布于11日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试验,美国五角大楼称事先对中国要进行反导试验毫不知情,但表示他们监测到了这次拦截试验。

  据美联社12日报道,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事先未收到要进行导弹试验的通知。我们监测到了从两个不同地点发射的导弹和一次外大气层空间撞击。我们正在向中方探询这次拦截试验的目的以及中国未来部署拦截系统的意图和计划。”美国国务院还强调不应过度联系反导试验与对台湾军售。

  (据环球时报)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