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中段反导拦截成功体现国防科研实力上升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2日 14:22  中国军网
剑指蓝天
剑指蓝天

某部雷达密切注视祖国蓝天
某部雷达密切注视祖国蓝天

美国NMD系统拦截导弹
美国NMD系统拦截导弹

  【核心事件】

  中国11日在境内进行了一次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试验达到了预期目的。外交部表示,这一试验是防御性的,不针对任何国家。

  中国此次进行的反导试验为陆基中段反导拦截。陆基中段反导弹拦截技术主要由拦截器、传感器和战斗管理系统组成,用来对敌方弹道导弹进行探测和跟踪,然后从陆地上发射拦截器,在敌方系统弹道导弹尚未到达本土之前,对其拦截并将其战斗部摧毁。

  中国中段反导拦截成功体现了国防科研实力

  目前的反导拦截技术以陆基和海基为主。美国拥有全球最成熟的海基反导技术,以“宙斯盾”作战系统为支撑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试验成功率超过90%。相比之下,其陆基反导系统仍有待完善,基于陆基雷达和固定拦截弹发射井的陆基反导试验多次失败,在2007年的一次试验中,甚至闹出拦截弹未能升空的笑话。

  导弹发射飞行分为上升段、中段、末端,中段飞行是指导弹发动机关闭后在大气层外以惯性飞行的阶段,这时它的弹道相对平稳和固定。

  进行导弹拦截试验需要突破假弹识别、高精度定位、拦截弹高机动性等高难技术关口,此前只有美、俄成功进行该类反导试验,此次试验成功体现了中国国防科研实力的上升。

  中国发展反导技术立足防御无可厚非

  在中国进行反导试验之前,美国已先后进行数十次反导试验,足迹遍布全球,其目的在于建立全球性的导弹防御体系,维护世界霸权地位。美国致力于全球部署的反导系统在世界各地都引发巨大争议,关于是否在欧洲部署反导系统的争论已经成为全球战略稳定的威胁。而中国历来爱好和平,发展反导技术完全基于本土防御,且只会部署在国内,不会对任何国家造成威胁。我国及时公开此次反导试验成功的信息,是防务透明的体现;依据目前日益严峻的导弹威胁,中国有权自主发展有限的反导系统,绝非某些海外舆论所声称的“中国威胁”。

  【各方反应】

  美国国务院:据台湾“中央社”12日报道,针对中国11日进行的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美国国务院表示,正在探询中方真正意图,但强调不应过度联系反导试验与对台湾军售。

  五角大楼:据美联社12日报道,五角大楼的一位发言人说:“我们事先未收到要进行导弹试验的通知”“我们监测到了从两个不同地点发射的导弹和一次外大气层空间撞击。我们正在向中方探询这次拦截试验的目的以及中国未来部署拦截系统的意图和计划。”

  美联社:美联社消息援引了新华社关于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的报道。消息中指出,这次试验进行前,中国政府连日来不断就对台军售问题向美国发出指责。消息还称,中国军队正在进行大规模技术革新,导弹技术是其中的重要一环。

  华商报: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大搞陆海空天全方位反导系统,被西方媒体美化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我国和俄罗斯立足于本土防御的有限反导体系,却被指“破坏地区稳定”,这种双重标准显然是荒唐的。

  新京报:目前世界上只有美国等少数国家拥有陆基中段反导弹拦截技术,中国这次试验成功将大大提升保卫本土的能力,并对世界范围内导弹拦截技术产生制衡效应。

  文汇报:此次试验至少透露出了两点信息:一是中国的军事行为日趋透明,新华社播出军方当日如此重要的实验在以往较少见。二是中国官方的高调,似乎表明中国是在向外透露“中国也要建立自己的反导系统”。

  澳门国际军事学会会长黄东:“以前类似事情不会随便报道出来,此类武器属于高度国防机密。最近美国宣布出售爱国者三型防空反导弹予台湾以及一些直升机的武器装备,中国方面有很强烈的反应。”

  军事评论员马鼎盛:今次的中段反导弹拦截技术试验,有可能只是一个阶段性试验,只要成功追踪目标导弹已算是成功。

  军事评论员宋晓军:这次成功也是对这些年来流行的“一夜暴富”机会主义思潮的一种颠覆,再次证明了一个大国要想承担世界上的责任,必须动用国家的力量作一些短时间内难以见效但对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发展有重大意义的“长、重、大”项目。这次成功的试验,仅仅是我们追求的和谐世界和合理公正的国际秩序在物质条上迈出的一小步,今后的努力和奋斗恐怕更加艰难。

  导弹专家杨承军:中国不针对任何国家,但是,一些国家破坏中国和平统一事业的动作也是值得注意的,中国适时展示自己的一些力量,表明中国不仅有决心,而且也具备能力和手段来保护国家的安全和中国的核心利益。

  金灿荣教授:中国应该也有权拥有自己的反导系统,因为发展反导系统是中国现代化乃至军事现代化的应有之义,这是中国军事现代化必有的一步。

  网友:导弹发射飞行分为三阶段,即弹道导弹的上升段、中段、末端,看来中国已逐渐掌握全程拦截能力。来自113.107.72的网友指,对美售台武器,不能只是口头上的吶喊(反制),中国就得该这样。

  【资料:美国导弹防御计划】

  弹道导弹防御最早诞生在20世纪60年代末,当时前苏联和美国曾经发展过“以核反核”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但这种系统因为在战略上得不偿失而被淘汰。80年代中期,美国的里根政府提出了庞大的“星球大战(SDI)”计划,拟用各种定向能和动能武器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但技术难度太大最终无法实现。后来的克林顿政府经过适当调整后,在90年代中后期又提出了一个规模大幅度缩小的SDI——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计划用动能杀伤器(EKV)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的弹头。由于对NMD系统是否有效存在很大的争论,克林顿政府将是否部署NMD系统这个决策问题留给了后来的政府。

  布什政府上台后,再度扩张了美国的导弹防御计划(BMD)。布什政府的BMD计划较克林顿政府的NMD计划有明显不同。NMD计划的特点是:防御美国本土;对付远程弹道导弹;中末段拦截。

  布什政府的BMD计划范围更广,更加雄心勃勃。其特点是: 防御美国本土、美国海外军事基地、盟国及盟友;最终目标是部署一个多层防御系统,它包括助推段防御系统、中段防御系统和末段防御系统,可部署在地基、海基、空基甚至天基平台上,可采用碰撞杀伤和定向能杀伤机制,可对付短程、中程和远程弹道导弹。

  除“爱国者3”TMD系统外,还明确了在2005年建成3个具备“应急防御能力”的导弹防御系统,分别是陆基中段防御系统(GMD)、海基中段防御系统(SMD)和助推段防御的机载激光系统(ABL)。陆基中段拦截系统(GMD)是整个BMD计划的核心,对有纵深内陆的国家的远程弹道导弹攻击的威胁最大。

  (撰稿/整理:孙礼)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