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宋晓军:我国反导试验成功为平等对话创造条件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1月13日 05:28  四川新闻网-成都日报
资料图: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参加国庆阅兵
资料图:中国红旗-9防空导弹参加国庆阅兵

  此次试验成功标志着我国包括信息处理、侦察预警、拦截武器、武器传输、制导精度和反应速度在内的反导技术达到一个新的阶段。但中国反导系统的整体水平还只是刚刚起步。

  昨天上午,中国军事专家、央视特约军事评论员宋晓军表示,“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通俗地解释是预警发现系统对目标进行早期预警,在大气层外进行捕获。所谓的“中段拦截”就是在大气层外进行的拦截。

  实质是空间对接技术

  从技术的角度而言,我国已经很成熟地掌握此项技术。将于2010年升空的神八、神九、神十的核心任务是空间对接技术。宋晓军说,实际上“反导拦截技术与空间对接技术是同一种技术,都是在大气层外用发射器与目标进行对接”。

  因为缺少足够的信息,此次我国进行试验的技术与美国拥有的技术无法进行比较,但宋晓军表示,两者之间最明显的区别在于“美方早已经进行了实战部署,我国所进行的是技术试验。”

  中国导弹专家杨承军说,初段反导难度极大,而末段反导风险性很大,中段反导是在国际上比较先进的导弹拦截技术,美国在阿拉斯加、加利福尼亚部署的导弹拦截器,多数也是中段反导武器。杨承军说,中国宣布这次反导试验达到预期目的,标志着包括信息处理、侦察预警、拦截武器、武器传输、制导精度和反应速度在内的反导技术达到一个新的阶段。但中国反导系统的整体水平还只是刚刚起步,距离形成作战能力和力量还有很远的路。

  有了“说话”的条件

  对于此次试验的意义,宋晓军认为,这表明我国拥有了一种“物质条件”,迈出了在国际上维护公平合理秩序的关键性一步。

  美国不仅在本土部署了导弹防御系统,而且还将这一系统部署到了多个盟国的领土上。而我国现在宣布拥有这项技术,意味着我国也拥有了“说话”的“物质条件”。

  宋晓军表示,这不仅有利于提高我国的大国地位,更有利于建立公平公正的国际秩序,“技术问题解决之后,进行实战部署只是时机和决策的问题,这一技术为我国争取平等对话权提供了条件。”

  宋晓军最后表示,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达到预期目的表示我国已经拥有反导拦截技术,未来就是进一步完善技术,重点在预警卫星、预警雷达等预警系统的完善。

  新闻背景

  此前仅美国进行过相关试验

  在我国进行本次技术试验之前,全球仅美国进行过相关试验,包括从范登堡的作战拦截导弹发射基地首次发射拦截导弹,对模拟的和真实的目标导弹进行拦截。

  2009年10月12日,《解放军报》曾载文,我国地空导弹专家、空军装备研究院某研究所所长朱祝华大校称,中国新型导弹已可拦截弹道导弹。

  其他发布

  马英九将从美过境

  我反对美国与台湾官方接触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官方往来和接触,要求美方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据媒体报道,台湾地区领导人马英九将在本月底前往洪都拉斯途中过境美国。姜瑜就此表示,中方反对美台进行任何形式官方往来和接触,这一立场是一贯的、明确的。“我们要求美方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慎重妥善处理有关问题。”姜瑜说。

  姜瑜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还重申,在售台武器等问题上,美方应恪守尊重中方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的承诺,以实际行动维护和推动中美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我要求瑞士拒收

  中国籍恐怖嫌犯

  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2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名义接收在关塔那摩基地关押的中国籍恐怖嫌犯,上述嫌犯是恐怖组织“东伊运”成员,理应交由中方依法处理。在就瑞士可能接收关塔那摩中国籍维吾尔族恐怖嫌犯答问时,姜瑜表示,中方一贯坚决反对美国在本土释放或者将有关中国籍恐怖嫌犯转移至第三国安置,也反对任何国家以任何名义接收这些恐怖嫌犯。

  美媒反应

  一次成熟技术展示

  与美对台军售无关

  美国媒体在第一时间援引了新华社关于中国进行陆基中段反导拦截技术试验的报道。消息还称,美国国防部表示,在中国进行该试验之前没有得到任何通知,但是美国不认为中国此次试验与对台军售问题有关联。

  报道援引美国科学家联盟的中国军事问题专家汉斯的话说:“中国很明显需要一个有效的反导防御系统。”

  《今日美国》也撰文称,中国此次试验被视为“中国反导拦截成熟技术的展示”。报道指出,导弹技术被认为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特殊优势之一,也使它能够缩小与美国及其他国家的军事差距、加强军事力量的优势。

  相关专题:我国进行陆基反导拦截技术试验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反导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