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金一南:美对台军售具挑衅意味 中国应有力反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16:25  中国广播网
资料图:美国计划向台湾出售UH-60黑鹰直升机
资料图:美国计划向台湾出售UH-60黑鹰直升机

  中广网北京12月17日消息 (记者李艳)英国路透社最近报道,美国负责国防贸易的代理助理国务卿帮办科瓦奇表示,奥巴马政府正在酝酿新一轮的对台军售。中国外交部随即对此进行了猛烈抨击。奥巴马访华余热未散,为何现在又要借对台军售这样一个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来刺激中国呢?美国是在借对台军售与中国讨价还价吗?在本期的《一南军事论坛》栏目当中,中广军事记者李艳采访了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金一南少将,为您作深度解析。

  美国对台军售挑衅意味非常明显

  记者:我们关注到,美国政府正在酝酿新一轮的对台军售这个消息,国际社会反映大多都是出人意料:去年10月份,美国批准65亿美元对台武器交易,立刻导致中美军事关系中断;奥巴马上台以后不久就与中国恢复军事联系,双方关系正常化一个条件,就是美国放弃新的对台军售,奥巴马甚至在访华期间,提出美中应该建立盟友关系。很多人都可能想不明白,眼下距离奥巴马访华也不过一个月时间,美国怎么又要借对台军售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问题,来刺激中国呢?

  金一南:我们说今天新世纪进入新阶段,美国面临困境:伊拉克、阿富汗两场战争的危机,再加上一场金融危机;而中国在维持国际社会上和平、维持国际社会经济增长作用大幅度提升了,中美关系处于跟过去完全不同的平台上。所以很多人包括国际、国内都做出这样的评估,就是在这样情况下,美国对台售武应该更加谨慎,甚至应该最终取消。实际上我们讲,国际之间力量角逐,往往没有那么简单。

  奥巴马来访中国的时候,他力图避免访华之前做出对台售武的决定,他把这个决定往后推迟了。这可能是一个技术处理,就是尽量保持访华期间中美良好形象和良好氛围。那么结束访华之后,就可以对台售武吗?我觉得这是中美关系中一个很大的问题:从美国方面看,仅做这些功利考虑,只是在奥巴马访华之前,增加一些双方友好气氛;访华之后,美国马上可以做出对中国不利的行动,这种安排我觉得不是两个国家互相信任的正常交往。而且在未来国际合作中,面临种种问题,增大合作的这种表示还带有明显遏制中国的倾向。所以我觉得中方肯定要做出严正表示,就像去年对台售武一样。

  美国目前没有作出最终决定,不过现在很多西方媒体也都讲,最终决定单子放在奥巴马办公桌上。毫无疑问,可以想象来自五角大楼的压力,军方压力还是很大的,包括来自美国产业界的压力。军方的压力要求增强台湾方面的武装力量、增强和大陆抗衡的力量;来自美国经济界和国防军工界压力毕竟一笔大单子,60多亿美元的交易想多赚点钱。那么美国总统他现在就做这样平衡了,孰轻孰重我觉得美国方面不久就会做出。

  当然,我们希望奥巴马取消对台军售,但是我们也不得不看到,我们的希望在很大程度上,甚至在相当可能上只不过是一个泡影而已。因为美国的政策它不是以一个人所决定的,这是美国长期、固定的国策。那么只要一个国家存在军售的缝隙,我们从美国国家利益来看,尤其对中国这样一个国家,他肯定是要钻这个缝隙,利用我们一些现在还没有解决完的问题。从近期看,美方取消对台售武的可能性不大,它坚持对台售武可能性是很大的。

  美国对台售武是些什么项目?现在据说F16CD型战机暂时不出售,潜艇方面,因为柴电潜艇在美国已经停产了,它现在很有可能从德国转过去,德国这些潜艇应该说作战能力很强,攻击能力很强,那么这与美国所信守的绝不对台湾出售攻击性武器是完全相背的。

  所以如果对台出售的武器,包含从德国去的潜艇,包括潜艇的项目,毫无疑问,这其中挑衅意味非常明显。

  针对美国对台军售,中国应作有力反制

  记者:回顾近三十年的历史可以看到,美国政府时不时就会利用对台售武,来刺痛中国,它的依据就是所谓的《与台湾关系法》,在您看来中国有没有可能在美国对台售武问题上有所作为呢?

  金一南:中国的作为是什么?当中华民族利益受到侵犯的时候,我们必须采取反措施,这个反措施是什么呢?使对方必须受到惩罚、损害。我们应该给世界上这样一个比较强烈的信号:任何人侵犯中华民族的利益、侵犯中国的国家利益,它都不可能不遭到回报,都不可能毫无风险、毫无代价就做出这样的事情。我觉得这点随着我们中国的发展,随着我们国家与各方面交往越来越成熟,我们应该有这样一个非常明显的信号。

  包括这次哥本哈根会议,我们可以看,当美方对中方施压的时候,中方已经做出完全符合中国国家利益这样的回应。我觉得在美国对台售武问题上,也是一样。我们充分估计到,美国处于它既定这种遏制中国也好、或者损耗中国也好这种战略出发,它必然要进行对台售武,同时我们必须准备,对它对台售武,我们要作出有力反击。

  美对台军售欲压中国让步伊核问题

  记者:据俄罗斯媒体认为,美国透露对台售武的消息,它的时机暗藏着玄机,美国似乎是想通过威胁与台湾进行武器交易,来说服中国在联合国安理会支持伊朗,对于这种分析,您认为可能性有多大呢?

  金一南:我认为这种分析有存在的可能。在西方政治里,讨价还价,用利益交换达成目的,这是一种通常的手法。但是我们依然要强调,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问题,如果把一个中国内政问题,和伊朗核问题联系在一起的话,不但牵强附会,而且我觉得这种联系对中方来说,是完全不可接受的。

  如果我们一旦接受这个问题,那么以后势必会出现更多的问题,因为很多问题都会以台湾问题作为绑架。就像恐怖分子进行恐怖行为,绑架一个人质提出各种各样要求。美国现在是不是通过把伊朗核问题与台湾问题绑一起,作为绑架中国要素呢?我觉得这一点是很危险的。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对台军售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