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媒称美试图借对台军售迫使中国放弃支持伊朗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4日 10:18  环球时报
媒体称美国计划向台湾转售4艘德国214级AIP动力常规潜艇。资料图:德国在建214级AIP动力潜艇
媒体称美国计划向台湾转售4艘德国214级AIP动力常规潜艇。资料图:德国在建214级AIP动力潜艇

  据12月14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对于近日媒体传出的奥巴马政府正在酝酿新一轮对台军售,台湾媒体乐观地称“圣诞节前有好消息”,不过国际媒体对此的反应似乎多了几分惊异。俄罗斯《生意人报》11日称,美国的这一决定“完全出人意料”。

  《生意人报》称,“问题在于,奥巴马上任后不久便与中国恢复了军事联系,而双方关系正常化的一个私下条件便是美国放弃新的对台军售,奥巴马甚至在访华期间提出中美应建立盟友关系”。

  奥巴马为何刺激中国?《生意人报》认为,美国透出这一消息的时机蕴藏了玄机。该报称,美国是在副国务卿伯恩斯到访北京次日透出此消息的,伯恩斯试图说服中国在安理会支持对伊朗可能的制裁,但似乎没有成功。因此美国想通过威胁对台军售,说服中国放弃支持德黑兰。

  美国《外交政策》杂志称,一旦奥巴马宣布对台军售,太平洋两岸的观察家必然热议,支持者将称赞他勇敢地站到台湾一边,批评者将谴责他怎么能危险地对中国人嗤之以鼻。对此白宫心知肚明,在因奥巴马访华承受巨大批评后,心里一肚子委屈的白宫需要的只是一个新故事而已。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对台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