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试飞员曾在阿根廷展示应对直升机空中特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10:48  中国广播网
宋义与机组成员一道整装待发周敬波摄
宋义与机组成员一道整装待发 周敬波 摄

  中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周敬波 记者孙杰 施永才)2007年初,某直升机工厂向总参陆航部提出请求,为了开拓某型国产直升机的国际市场,需要派试飞员前往某国进行该机型飞行表演,并同时带教该国飞行员。于是,这项艰巨的任务历史地落在了宋义带领的试飞员的肩头。

  我国直升机工业起步较晚,但多年来在军地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如今我们的国产直升机就要迈出国门了,能否成功就要看它在阿根廷的首次亮相。而阿方对直升机的性能提出了近乎苛刻的要求,他们提出我们要使直升机在空中出现各种故障的情况下平安降落。比如发动机空中停车特情,就是直升机在飞行中发动机突遇故障失去动力,飞行员必须操纵直升机做出自转下滑动作,利用旋翼在下滑过程中自行转动提供升力,减小直升机下降的速度,最终保证直升机平稳着陆。这种特情的危险性在于一是因为直升机的飞行高度较低,可供试飞员判断特情进而处置的时间非常短,如果判断错误或处置不当,直升机在空中失去控制就可能像陀螺一般迅速坠地;二是直升机没有类似固定翼飞机上的弹射救生装备,试飞员不可能在迫不得已的情况下弃机弹射伞降逃生,只能与直升机共生死。直升机自转着陆性能试飞对保证飞行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但这也是项危险性很大的试飞,需要科研人员和试飞员通过艰苦的试验,确定直升机进入自转的安全高度、最小下降率和最大下滑距离等非常重要的数据,也需要试飞员有冷静的头脑、快速的动作,能在发动机停车1~2秒后使直升机进入自转。再比如直升机尾桨失效特情,当旋翼由发动机通过旋转轴带动旋转时,旋翼给空气以扭矩,空气必然在同一时间以大小相等、方向相反的反扭矩作用于旋翼,如果不采取平衡措施,那么这个反扭矩就会使直升机逆旋翼转动方向旋转。尾桨就是用来平衡这个反扭矩的。尾桨像一个旋转平面垂直于旋翼转速平面的小螺旋桨,工作时产生反作用力,通过力臂形成偏转力矩,用以平衡旋翼的反扭转。如果尾桨失效,那么直升机就不可能保持稳定,而是旋转着坠地,试飞员就必须在坠地前尽力保持好直升机姿态或者是使尾桨正常旋转起来。

  面对这些看似残酷的要求,宋义坚定有力地对大家说:“我们是试飞员,就是要做别人不敢做的动作,飞别人不敢飞的课目。我们不仅要模拟发动机空中停车、尾桨失效等特情,还必须成功地进行处置。只有今天练熟练了,出国后面对各种严峻的突发情况时,才能顺利化险为夷。”一连数十天,他都扎在机场,与试飞员们一道研究每一个可能出现的空中特情险情的处置方法,极大地提高了试飞技术,锻炼了心理素质。

  当年3月,宋义亲自挑选的3名试飞员赴某国执行该项任务。然而,在一次飞行培训中,由于尾桨变距拉杆脱落,造成了尾桨操纵失效的重大特情,直升机方向顿时失去了控制。当时,中方的3名试飞员1名在塔台指挥,1名担任机长,1名坐在驾驶舱第二排座位。外方飞行员不知所措,他放弃了最后的努力,抱着头绝望了,祈祷上帝保佑。而坐在驾驶舱第二排的中方试飞员在摇晃的直升机中和外方飞行员交换了位置,同身边的战友按照在国内已经熟练掌握的特情处置方案,沉着、冷静、熟练地在十分危急的情况下进行了3次复飞,终于控制住直升机,平安降落在机场。外方被这个场景惊呆了,他们从来没有想象过这样的特情竟真正能被排除。7月10日,该型直升机在阿根廷举行了隆重的闭幕飞行表演,在庄严的中国国歌声中,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在空中迎风飘扬。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试飞员 直升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