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试飞员能飞筋斗横滚等直升机高难特技动作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10:30  中国广播网
宋义与战友们中广网记者孙杰摄
宋义与战友们 中广网记者孙杰 摄

  中广网北京12月14日消息 (周敬波 记者孙杰 施永才)2007年,国产某型直升机已经完成了性能试飞、品质试飞、飞控系统定型试飞等多项任务,取得了设计师需要的大量数据,填补了直升机试飞领域的多项空白。规定任务完成后,宋义并不满足,他还想着要飞出该机的“莱韦斯曼”特技动作。听了他的想法后,许多人当场就劝他:“试飞本来就是高风险科目,要飞特技动作更是危险重重,我们已经取得了需要的数据,没必要再冒那个风险。”但此时宋义决心已定,他说:“只有飞出了这些动作,直升机在战场上的生存空间才会更大”。

  宋义信步登上直升机,向着舱外的工作人员自信地挥了挥手,然后上提总距杆,将直升机悬停在距离地面3米的高度。接着,他渐次向四周压驾驶杆,直升机也随之向四周移动。这个动作是宋义驾驶直升机升入高空前的必备动作,目的是检验直升机状态是否良好,并尽快熟悉操作。

  他常说试飞的英雄主义和科学主义是相辅相成的,既要胆大又要心细,既要有创新精神又要遵循客观规律。检查直升机操作良好,各系统工作正常之后,悬停着的直升机微微低下机头,机体以向上30°的方向直上蓝天。宋义调整了一下坐姿,紧了紧安全带,在进行了几次大坡度盘旋之后,他的表演正式拉开帷幕。宋义一手操纵驾驶杆,一手紧握总距杆,驾驶直升机昂起机头向着与地面成40°角的斜上方飞去,随即将角度扩大成45°、50°……直升机像一个轻盈的舞蹈家,慢慢挺立了身姿。随着角度的增大,直升机向上跃升的速度逐渐降低,90公里/小时、85公里/小时、80公里/小时……几秒钟后,直升机仿佛要消耗掉所有的动力,快要在空中停滞下来,周围的空气顿时凝固。就在直升机斜向上的速度降低到极限的那一刻,宋义向左侧迅速压杆、蹬舵,直升机像是被抽动的陀螺,完成了180°大转身,刚才还在云端的机头猛然调转过来,立即加入大速度向下俯冲航线。待直升机快要斜插着扎入地面时,宋义柔和上提总距杆,后拉驾驶杆,将直升机姿态调整为水平,并稳稳地保持在距地1米的高度进行前飞。

  最后,直升机对正工作人员保持悬停,机头上下摆动,向着大家点头致意。这时,机场内响起了雷鸣般的掌声,设计师和工程师们被宋义的表演看得眼花缭乱,惊叹不已,他也成为截止目前,国内仅有的能完成筋斗、横滚等直升机高难特技动作的四名特技飞行员之一。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试飞员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