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专家担心伊朗会向中国购买红旗9防空导弹(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8日 07:31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解放军红旗-9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亮相国庆阅兵式
解放军红旗-9中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亮相国庆阅兵式

  本报特约撰稿 任之

  尽管俄罗斯官方反复申明无意中断同伊朗的军事合作,但俄伊间关于S-300防空系统的交易仍然疑云密布。俄《公报》22日援引军工系统消息人士称,莫斯科暂时冻结了这笔总金额达10亿美元的合同。有专家担心,此举将给俄军工企业带来巨大经济损失,甚至猜疑中国的HQ-9地空导弹可能“趁虚而入”,成为伊方的新选择。

  天价合同扑朔迷离

  鉴于伊朗的“特殊身份”,俄伊S-300交易从一开始就充满神秘色彩,俄官方也对此遮遮掩掩。据俄新社报道,双方早在2005年12月就签署了相关合同,规定俄将向伊提供5个营的S-300PMU1导弹系统,总价值8亿至10亿美元。但直到2007年12月底,伊前国防部长纳贾尔才首次对外透露这笔军购的细节,随即被俄方指责为“泄密”。

  目前,对于俄伊S-300交易是否正式生效、俄是否已经开始供货等关键问题,各界仍众说纷纭。根据俄国际文传电讯社的说法,合同尚未正式生效。但《公报》前段时间却指出,俄正式批准了这一合同,并开始向伊供应部件。不仅如此,早先发生的俄“北冰洋”号货船失踪事件,也被一些媒体解读为船上装有给伊朗的S-300系统,途中遭到以色列情报机关拦截。而以总理9月初秘密访俄,谈及的内容据传也与此有关。

  美以幕后动作不断

  S-300PMU-1于1993年列装俄军,对包括弹道导弹在内的各类目标具有较高的拦截率,最大打击半径超过120公里。由于俄向伊提供的29套“道尔-M1”短程防空系统已交付完毕,若德黑兰得以成功列装S-300,必将进一步提高其保护包括核设施在内的重要目标的能力。法国《费加罗报》就曾分析说,以色列非常害怕伊朗拥有S-300,因为这意味着以空军可能在未来的对抗中折损一半战斗力。

  为此,以色列及美国一直向俄施压,希望其放弃对伊S-300交易。据俄“连塔”新闻网23日报道,7月初奥巴马访俄期间,在说服俄与西方统一对伊核问题立场时,曾提及S-300事宜。而在此之前,以色列也做了大量工作,先是外交部长利伯曼力劝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废除该交易,此后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也向普京提出过类似要求。

  为阻止俄向伊提供S-300,美以甚至拉上沙特帮忙。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沙特近日声称愿意向俄采购总价值超过20亿美元的军火,附加条件就是俄不得向伊提供新型防空系统。

  担心中国产品“趁虚而入”

  目前,负责武器出口的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以及S-300的产商“金刚石-安泰”公司,均未对《公报》的报道发表评论。俄专家认为,伊朗是俄对美关系的一张牌。在美放弃东欧反导布署的背景下,不排除俄会“投桃报李”,在对伊军售问题上有所让步。事实上,俄此前就已改变其在伊核问题上的调门,声称在外交努力失败的情况下,将加入对伊制裁行列。

  但俄国内仍有部分人担心,放弃向伊提供S-300防空系统,将带来灾难性后果。俄军事工业综合体的消息人士日前向俄新社记者透露称,在合同已经生效,且伊方支付了预付款和部分货款的条件下,如果俄方爽约,不仅会损失10亿美元的合同金额,还将被迫支付3至4亿美元的违约金。俄新社称,中止合同完全是“政治决定”,因为S-300属于防御性武器,并不在对伊军备禁运之列,“俄罗斯完全有权自主决定向哪些国家提供这种武器”。

  “连塔”新闻网也援引军事专家的观点称,伊朗目前急需新型远程防空系统,在俄冻结S-300合同的情况下,伊有可能转而求助于中国,购买中国的同类导弹HQ-9。不过,“中国是否敢冒此风险,是个大问题”。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伊朗 导弹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