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情报称伊朗要用导弹加水雷封锁霍尔木兹海峡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05日 09:34  青年参考
伊朗导弹艇
伊朗导弹艇

美国士兵在霍尔木兹海峡巡视.
美国士兵在霍尔木兹海峡巡视.

  本报特约撰稿 张贵余

  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最近披露了一份伊朗海上部队战力重组的报告,称伊朗革命卫队的海上部队主要用来封锁霍尔木兹海峡,而伊朗海军则推进到阿曼湾一带活动。

  伊朗海军和革命卫队重分工

  美国《防务新闻》网站11月30日报道,伊朗的这次军事重组始于2007年,内容是将保卫海湾的责任从正规海军,转交给规模小而更加精锐的革命卫队海上部队。伊朗海军拥有更大型的军舰,负责在阿曼湾进行海上作战。此举可以让伊朗海上力量更好地实施分层防卫战略。

  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的报告称:“在伊朗革命卫队的海上部队中,小型快艇、水雷和反舰巡航导弹是其主要装备。” 他们可以打击霍尔木兹海峡的任何一点。

  在战时,伊朗革命卫队海上部队的主要作战方式为,迅速在海湾和霍尔木兹海峡布设水雷,以阻碍油轮航行;用反舰导弹和快艇袭扰西方护航舰只。另外,还可用弹道导弹来打击美军在海湾的军事基地和港口。

  另据伊朗驻莫斯科大使赛义德·萨迦迪11月27日宣布,俄方已承诺尽快向伊朗出售先进的S-300防空导弹,以保护伊朗的核设施。伊朗方面认为在一两个月内就能顺利交付,该防空系统主要用于拦截敌方战机和巡航导弹。

  称美第五舰队将变“火海”

  伊朗目前对海湾水域的警惕性日益加强。在11月30日,5名英国人在乘坐赛艇前往阿联酋途中,“误入”伊朗水域被扣押,伊朗革命卫队海军将官坦格西里证实:“这些英国人遭革命卫队逮捕,因为在海湾水域对抗外国(入侵)力量并扣押他们,是革命卫队的职责所在。”

  美国《华盛顿邮报》11月30日分析说,对伊朗海上力量重组的评估,与该国核计划引起的国际紧张局势有关。因为伊朗刚宣布再建10座核燃料提炼工厂。为此,美国和以色列拒绝排除对伊朗核基地实施军事打击的可能性。而伊朗也强硬地表示,一旦核设施受到打击,美国在海湾的第五舰队将会变成“火海”,而在该地区的十几万美军也将处于“极度危险中”。

  美国海军的这份报告称,伊朗领导人威胁说,如果其核设施遭到袭击,就封锁霍尔木兹海峡。“由于霍尔木兹海峡的重要性,对于伊朗来说,扰乱这一地区的运输,甚至只要威胁这么做,就是一个很有效的武器。”

  参考资料

  “一国两军”是伊朗特色

  伊朗的武装力量主要由正规军和革命卫队组成。正规军分陆、海、空三个军种,是伊朗伊斯兰革命后在前巴列维王朝军队的基础上组建而来,目前总兵力约51万人。革命卫队在1979年时成立的目的,就是防范前巴列维王朝的军人有叛逆之心。目前总兵力约12万人,由地面部队、海上部队、特种作战部队和航空部队组成。一个国家有两支武装力量,而且各有海陆空等军种,这在当代世界各国实属罕见。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伊朗 海峡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