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媒体称中国打造境内外密集铁路网围堵印度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1日 08:25  东方网
文章称中国正在大力同周边国家建立密集而便捷的铁路网
文章称中国正在大力同周边国家建立密集而便捷的铁路网

  东方网12月11日消息:印度经济时报10日刊发文章称,中国正在大力同周边国家建立密集而便捷的铁路网,以推动贸易流通、能源供给以及大规模武器和舰队的运输,支持其全球性战略雄心。文章称,中国此举还意在对印度形成战略围堵之势,建立反印势力圈。

  印度担心遭中国战略围堵

  文章开篇便称,一度相信“枪杆子里出政权”的中国现在更加相信工农业的力量,而这必须确保能源及矿产运输线的畅通无阻。中国向来认为铁路是外交与治国的重要组成部分,所以自1985年以来就开始斥巨资打造铁路网,构建新时代的欧亚大陆桥,而这无异于中国经济及军事力量发展的生命线。

  中国与印度周边五个南盟成员国接壤。其还与缅甸之间有着绵长的边境线。从中国云南省昆明开始,一个由公路、铁路及河流构成的网络一直延伸至缅甸西部实兑市及仰光附近的迪拉瓦港口。一旦中国云南省西部瑞丽市至缅甸北部城腊戍长达232公里的铁路线开通,中国便在两国间建立了起了广泛的铁路连接。

  文章称,利用缅甸到孟加拉的铁路线,昆明与孟加拉国吉大港也能够连接在一起。此外,中国除在孟加拉国开展多个铁路相关项目外,还计划建造第二座帕德玛(PADMA)大桥,并沿缅孟边境修建连接吉大港至高达(Gundum)的铁路线。

  中国打造境内外密集铁路网引起了印度的担心,认为中国大力推进与周边国家建立铁路网对印度形成战略围堵,旨在建立反印势力圈。在印度北部方向,中国已建成了号称全世界海拔最高、长达1142公里的青藏铁路。而且,中国似乎有意先将之延伸至中尼边境的聂拉木县,并最终直接连通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

  文章称,中国目前已经完成了在拉萨至日喀则之间修建一条全长252公里铁路线的可行性研究。在其铁路修建计划中,还包括一条连通日喀则至聂拉木县的全长400公里铁路线。在这种情况下,只需要再修建另外一条约长120公里的铁路线,就能够将聂拉木县至加德满都连接在一起。如此一来,经由加德满都与拉萨,将北京与印度东南沿海拉梅斯沃勒姆(Rameswaram)连接起来的景象就不难想像了。

  在印度东翼,中国铁路及公路网络也正在迅速的将其与东南亚大陆块连接在一起。东南亚国家联盟正在推进的新加坡-昆明铁路线项目全长5380公里,该项目将途经老挝,将昆明与位于泰国湾的柬埔寨西哈努克港连接在一起,得到了中国的积极支持。

  目前,越南同登市(Dong Dang)至河内的一条全长195公里的双轨距铁路(1435毫米/1000毫米)已将北京与越南连接在一起。中国还重新修葺了昆明至河内全线,并铺设了全长141公里的玉溪-蒙自的铁路,以支持早些时间构建的泛亚铁路网。

  此外,忙碌的中国铁路部门不但在加快新加坡-昆明铁路网的建设,而且还帮忙填补了东盟国家间的铁路运输缺口:泰国和缅甸、泰国和柬埔寨、泰国和老挝以及老挝和中国等。一旦该铁路网剩余缺口填补完毕,新加坡或印尼的交通网络就可与南起深圳北至二连浩特(内蒙)的这一中国主要南北干线相连,或与中国的东西主干线——从中国沿海的连云港到哈萨克斯坦边境的德鲁日巴(Druzba)——相连。

  文章指出,中国在印度西部侧翼地区的扩张尤其让印度产生警惕。中国在巴基斯坦西南俾路支省沿海一手打造的瓜达尔港就位于霍尔木兹海峡附近,未来中国的能源供给线可能会避开马六甲海峡,从而使瓜达尔港成为北京政府能源供给的入口。

  中国计划通过位于喀拉昆仑山脉的红其拉甫山口,将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与新疆的喀什连接起来,再将喀什与日喀则(西藏)相连。这条铁路将由瓜达尔港开始,经巴基斯坦境内的达勒梅汀(伊朗边境)-斯佩占-奎达-查曼(阿富汗边境)至中国新疆境内的喀什。该铁路长800公里,将采用标准轨距(1435毫米)建造。完工后,这条铁路将会孤立印度境内的宽轨距(1676毫米)铁路网。

  中国密集铁路网显战略雄心

  文章称,中国在中亚国家也快速修建基础设施的举动,这体现了其自身的长期战略以及在该地区的经济投资情况。此外,目前哈萨克斯坦正热衷于建造一条经伊朗的泛亚铁路线和欧亚铁路线,从而使北京政府能够保持亚太地区与欧洲之间的连通性。

  前者由沿北京-阿拉木图-塔什干-阿什哈巴德-德黑兰-伊斯坦布尔长达1.05万公里的铁路组成,后者由沿香港-北京-阿拉木图-萨拉托夫-基辅-华沙-柏林-布鲁塞尔-伦敦的1.3万公里的铁路组成。由于中国的铁路规格(1435毫米)和中非铁路规格(1520毫米)不同,各运输车辆必须在中国建在阿拉山的转载站转换运输工具。

  马士基铁路子公司、欧洲铁路穿梭运输公司和西伯利亚快运服务及中国上海铁洋多式联运有限公司合作,提供从中国途经蒙古、俄罗斯、波兰至捷克的定期固定编组的整列列车服务。

  中国积极在资源丰富的中亚国家铺设铁路的另外一个实例,就是其将铁路延伸至吉尔吉斯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沿Tedzen(土库曼斯坦)和马什哈德(伊朗)之间的铁路,中国可穿越中非途经土耳其到达欧洲。另外一条可行中继路线是穿越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的阿什哈巴德-托尔及迪-赫拉特-坎大哈-哈曼-基达线。

  文章称,使用“硬实力”宣告其地位不断上升的中国,在建立连通巴基斯坦、缅甸、越南相连的公路铁路网之后,正在忙于以多种方式将边境地区与邻国连通起来,以推动贸易流通、能源供给以及大规模武器和舰队的运输,支持其战略性全球雄心。

  文章最后说,与此相反,骄傲自满、自鸣得意的印度却未能采取任何积极措施在缅甸、尼泊尔和不丹修建公路铁路网。如今,其需要不失时机的弥补与周边国家的关系,恢复这些小国对印度的信心。(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印度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