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海军称中国094核潜艇噪音大容易遭到攻击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8:16  东方网
中国海军新型战略核潜艇
中国海军新型战略核潜艇

中国海军新型核攻击潜艇
中国海军新型核攻击潜艇

  东方网11月23日消息: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日前发布中国海军现代化发展报告,其中部分内容特别提到中国的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称其使中国第一次具备了可靠的二次核打击能力,不过其噪音水平较大,在战时很容易遭到美国和日本强大的反潜作战力量的攻击。美国核武器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21日在美国科学家联盟网站撰文称,这是美国官方首次就中俄潜艇进行公开对比。

  中国潜艇数量15年内升至75艘

  这份报告称,自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来,中国便高度重视潜艇部队的建设,并将之作为军事现代化的重点发力方向。中国海军的建设目标是通过获得先进的武器和传感器系统,进行持续性长时间海域巡逻并免遭敌方部队侦测,将自己打造为具有致命攻击力的强大海上力量。北京相信这样一支力量,无论在和平时期还是战争时期,既可执行常规任务也能遂行战略威慑任务。

  报告称,在过去不同历史时期,中国的潜艇部队随着中国海军战略和采购重点的不同而呈现出明显的差异。上世纪80年代,中国潜艇部队装备的主要是大量低技术作战平台。今天中国潜艇的总量较上世纪80年代大为减少,但潜艇的现代化水平和作战能力均有大幅提高。目前,中国潜艇部队共拥有六艘攻击型核潜艇,三艘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和53艘柴电攻击型潜艇。未来10到15年,随着更多新型柴电潜艇和不依赖空气动力的AIP潜艇陆续装备部队,中国潜艇数量将会增加到大约75艘。

  根据中国海军的设想,潜艇部队不同类型的武器平台分别承担不同的作战任务。柴电潜艇主要负责沿中国周边海域和菲律宾海域的主要海上通道的安全巡逻。战时它们也可部署到关键的海上交通线附近遂行拦截敌军部队任务。中国的新型晋级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则可为北京提供了可靠的二次核打击能力。凭借其远远超过柴电潜艇的续航力和航速,中国小型弹道导弹核潜艇部队可以遂行情报搜集、监视和侦察等任务。最具战斗力的攻击型核潜艇则可能主要用于太平洋和印度洋海域执行长时间远距离的巡逻行动。其他任务还包括为中国尚缺乏实战经验的弹道导弹核潜艇部队提供保护,以及未来为可能的航母战斗群提供支援。不过潜艇部队的小型化可能会限制执行上述任务的潜艇数量。

  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噪音大易遭攻击

  报告还特别提到中国的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报告称,中国目前已经拥有两艘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其中一艘与其他两艘093级商级攻击型核潜艇一起部署在南海舰队的海南基地。第二艘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与上一代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和4艘汉级攻击型核潜艇一起部署在北海舰队的姜各庄基地。

  报告称,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配备的巨浪-2海射弹道导弹射程为4000海里(约7400公里),从中国沿海发射可以攻击美国大陆,但除非深入日本海域附近发射,否则其射程不足以覆盖美国所有州。巨浪-2导弹的弹头将会落入距离西雅图800公里的水域。如果巨浪-2导弹携带突防辅助工具,弹头的射程将会进一步缩短。

  报告还首次对中俄潜艇的静音能力进行了对比。报告图表显示,中俄潜艇的噪音指数从大到小依次为:中国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中国汉级攻击型核潜艇、中国商级攻击型核潜艇、中国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俄罗斯德尔塔III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俄罗斯维克托III级攻击型核潜艇、中国095级攻击型核潜艇(有望2015年部署)、俄罗斯奥斯卡Ⅱ级巡航导弹核潜艇、俄罗斯阿库拉I级攻击型核潜艇、俄罗斯新型核动力运载导弹潜艇Dolgorukiy、俄罗斯北德文斯克攻击型核潜艇。

  柴电潜艇的噪音指数从大到小依次为:俄罗斯R级(Romeo)潜艇、俄罗斯基洛级877潜艇、中国明级潜艇、中国宋级潜艇、中国元级潜艇、俄罗斯圣彼得堡号潜艇、以及俄罗斯基洛级636潜艇。

  美国核武器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21日在美国科学家联盟网站撰文称,这是美国官方首次公开谈论中俄两国潜艇噪音情况。克里斯滕森认为,装备有巨浪-2海射弹道导弹的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使中国海军第一次拥有了可靠地二次核打击能力。不过中国晋级核潜艇的噪音水平使其在与美日反潜部队作战时很容易遭到攻击。中国最现代的柴电潜艇则另当别论,其静音能力与俄罗斯的柴电潜艇非常接近。(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