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094级潜艇脆弱可能无法在战斗中幸存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30日 09:43  东方网
中国海军新型战略核潜艇
中国海军新型战略核潜艇

  东方网11月30日消息:美国防务新闻网30日的报道称,日前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发表中国海军现代化报告,其中提到中国的新一代094弹道导弹核潜艇噪音大,静音效果不及前苏联30年前服役的德尔塔III核潜艇。对此,美国海军专家认为,这尽管在一定程度上会削弱中国的二次核打击能力,但不能忽视094核潜艇的威慑性,其在大洋中特定作战环境下的静音能力仍然很强,绝非报告所描写的如此简单。

  美报告称中国核潜艇噪音大

  报道援引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的报告称,中国海军现代化的建设重点正在从重视数量向重视质量转变,但其距离实现一流水平还有很长路遥走,其一些先进潜艇的噪音水平仅相当于美俄等国几十年前服役的潜艇。中国建造的094晋级弹道导弹核潜艇旨在增强其二次核打击能力,但尽管该潜艇要远比第一代夏级弹道导弹核潜艇先进,但噪音较大,隐身能力较差。根据美军的报告,晋级核潜艇的噪音甚至比前苏联30年前服役的德尔塔III核潜艇还要大。

  美国科学家联盟核武器专家汉斯·克里斯滕森认为,094核潜艇噪音使其究竟能起到多大的核威慑能力令人怀疑。二次核打击能力旨在威慑对手使其不敢向任何具备核反击能力的国家发动进攻。但将弹道导弹安装在噪音较大的核潜艇上显然不是有效的二次核打击战略。“如果这些潜艇在前往夏威夷的途中噪音过大,对手就能轻易发现并进行跟踪,在一旦爆发冲突后就可轻易将其击沉。”

  尽管美国海军报告也提到,中国正在建造的核攻击潜艇095潜艇静音能力大幅提高,但其仍仅当与俄罗斯20年前的“阿库拉”级攻击核潜艇,而且其需到2015才能开始部署部队。不过尽管094和095核潜艇噪音较大,但与上一代“汉级”和“商级”攻击核潜艇相比,噪音仍然降低了很多。这是美国海军首次公开对中俄核潜艇的静音效果发表报告。

  “094潜艇特定环境下静音能力仍强”

  对于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的报告,一名美国海军专家认为,可通过两种方式来进行解读:其一,中国潜艇噪音大,不及美国舰队中任何一艘潜艇,因此不对美国构成威胁;其二,新潜艇证明中国潜艇技术正在提高,虽然目前潜艇噪音较大,但会变得越来越安静。

  他也特别指出,中国核潜艇在海洋上的真正表现,“并不像海军描述的那样简单和单一”,在特定条件下,中国094潜艇的静音能力也会非常强。不过,他接着指出,总的来说,就探测及跟踪而言中国的新潜艇无需引起恐慌。

  美国海军报告称,目前中国拥有6艘弹道导弹潜艇,6艘核动力攻击潜艇以及53艘柴电潜艇。考虑到中国海军仍在列装包括非核不依赖空气动力潜艇在内的各种新潜艇,所以该报告预计到2020年或2025年的时候,中国这支目前由62艘潜艇构成的潜艇舰队将增加到75艘左右。

  美国海军报告还预测称,中国新攻击潜艇或许都将配备先进巡航导弹。另据美国国会研究处11月23日报告称,目前中国的攻击潜艇都配备有反舰巡航导弹、尾流自导鱼雷及水雷。

  据美国国防部2009年中国军力报告称,中国的“晋”级潜艇设计可携带12枚射程为3888海里的“巨浪2”型潜射核弹道导弹。美国海军情报办公室发表中国海军现代化报告称,除“晋”级潜艇及“巨浪2”弹道导弹之外,“中国还正在发展近乎持续的海上战略威慑力。”从中国沿海地区发射的导弹“可攻击美国大陆”,首次赋予解放军海军“可靠二次核打击能力”。对此,克里斯滕森表示质疑,并引用其他国防部数据称,在中国海域从“晋”级潜艇上发射的导弹“将落入距西雅图约800公里的大海中”。

  克里斯滕森表示:“从导弹的射程来看,除非该型潜艇进入太平洋,否则其便无法瞄准美国。所以,我对中国人可能会将JL-2导弹安装在如此脆弱潜艇之事感到非常困惑。”克里斯滕森说:“如果得以幸存,那么晋级潜艇就只能做为威慑工具发挥作用。不过,它们可能无法在与美国的战斗中幸存下来。”

  克里斯滕森指出,晋级潜艇及其所配备的导弹似乎只是一种“区域性武器”,能够威胁到日军或驻关岛的美军。克里斯滕森认为,或许晋级潜艇并不会对美国形成威慑。它们所担负的任务可能是阻止与中国长期存在边界纠纷的俄罗斯有所行动。克里斯滕森认为,印度可能也是中国威慑的目标。虽然印度也拥有核武器,但至今为止印度核武器的射程仍无法攻击中国。中国的晋级潜艇及其所配备的导弹是为了体现中国自豪感。对此,克里斯滕森解释说,当许多国家成为军事强国后,他们都会不约而同做一件事,那就是建造弹道导弹潜艇。(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