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解析中国海军战力:海航部队拥有各型飞机515架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7:53  中国新闻网
资料图:中国海航飞豹战机飞行中
资料图:中国海航飞豹战机飞行中

  中新社北京四月十九日电 题:中国海军航空兵“鲲鹏”展翅

  中新社记者 沈晨

  六十年一甲子。中国海军六十年来,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已经建设发展成为一支具有战略性、国际性、综合性的现代兵种。

  “没有制空权,就没有制海权”。海军五大兵种之一的海军航空兵,高技术条件下的整体作战能力也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海军航空兵是在海洋上空执行作战任务的海军兵种,它具有远程作战、高速机动的突击能力,其主要任务是消灭敌舰船,破坏敌基地,掩护、支援水面舰艇和潜艇部队的战斗行动,保障海军基地的安全,以及进行侦察、巡逻、反潜、布雷、通信、引导、救生等。几十年来,中国海军航空兵紧跟世界军事发展步伐,逐步实现了由机械化向信息化、由执行单一任务向执行多种任务的跨越。

  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介绍说,随着第三代战机陆续装备部队,航空兵部队的应急机动、舰机协同、空中格斗、低空突防、远程攻击、精确打击能力显著提高,所有战斗团都能担负跨区机动作战任务,担负战备值班的飞行员全部进行过导弹实弹射击训练。

  “所有这些,都标志着海军航空兵高技术条件下的整体作战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吴胜利说。

  一九五二年六月,航空兵第一师在上海成立,标志着海军航空兵部队正式诞生。到一九五五年底,海军航空兵已拥有各型飞机五百一十五架,基本形成了以岸基航空兵为主的海空作战防御体系。

  一九八零年一月三日,随着海军舰载直升机首次着舰的成功,海军航空兵实现了由岸基向舰载的突破。

  上世纪九十年代,“飞豹”歼击轰炸机、电子侦察机、反潜机、预警巡逻机、空中加油机陆续装备部队,拓展了海军航空兵的活动范围,并为海军水面舰艇部队夺取制海权奠定了全方位的支撑。

  二00九年一月发布的《二00八年中国的国防》白皮书中指出,海军航空兵部队形成了以对海攻击飞机为代表的空中打击力量,具备侦察、反舰、反潜、防空作战能力。

  著名军事专家尹卓表示,长期而言海军大国兵力结构的核心是航空母舰。“航空母舰从二次大战取代了战略舰成为海上主要战略舰之一,到现在依然能够长盛不衰。”他认为,这主要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海军作战技术在飞机出现以后,空中力量成了海军作战和信息获取的主要手段之一;二就是航空兵拥有深空优势。

  拥有自己的航空母舰已成为中国军方的一大梦想,中国国防部长梁光烈今年三月下旬在会见日本防卫大臣浜田靖一时表示,中国不能永远没有航母。而海军司令员吴胜利日前透露,中国海军将努力提高远海机动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研制大型水面战斗舰艇。(完)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海军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