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海军崛起速度快 每年部署2.9艘新潜艇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5日 10:10  东方网
中国海军服役的新型核潜艇
中国海军服役的新型核潜艇

文章称中国近十年来部署了38艘新型潜艇
文章称中国近十年来部署了38艘新型潜艇

  东方网7月25日消息:美国知名保守智库企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卜大年日前在美国国会作证时称,中国海军近十年来发展速度惊人,几乎以每年2.9艘的速度部署新潜艇;而相反地,美国海军的实力却不断下降。由于中国已经使区域力量的平衡发生了改变,因此,恢复这种平衡才是美军要务。

  卜大年指出,中国海军的现代化已经超越了最为夸张的预测:在过去十年的时间里,中国以每年2.9艘的速度部署了38艘新型柴电及核潜艇。此外,中国不但购买了4艘俄罗斯“现代”级驱逐舰,而且还部署了9艘新的国产驱逐舰和护卫舰——这些舰船都装备有致命的反舰巡航导弹。

  卜大年介绍称,到目前为止,中国人民解放军已部署了1000多枚弹道导弹,并且还在研发一种装备有易操作再入飞行工具的陆基反舰弹道导弹,而这种导弹的主要用途便是打击美军可移动的水面舰,其中也包括美军进行兵力投射的航母战斗群。卜大年说:“自冷战初期以来,我还从未见过发展速度像中国海军这样快的军队。而且,我们的海军之前也从未遭遇能够攻击海上移动目标的弹道导弹的威胁。所以说,‘中国正在有计划地扩展其地区战略空间’的说法无疑是正确的。”

  卜大年指出,而在中国海军实力不断攀升的同时,美国海军的作战能力却不断下降。他说:“中国为其海军配备了几十艘新潜艇,而我们却将自己的潜艇减少了25艘左右。更为重要的,中国人已经注意到了这种不平衡,并希望我国海军能力继续下降。”对此,卜大年解释说,中国国防大学战略研究所所长、海军少将杨毅曾指出,在潜艇制造方面,中国已经超出美国五倍多——美军常驻太平洋的潜艇有18艘,而中国的潜艇数量则为75艘以上(这仅是美国的观点)。杨毅认为,虽然美军的舰船依然很出众,但两国舰船间的质量差距正逐渐缩短。而且,受此差距的影响,美国将很难了解中国舰队的发展情况。

  卜大年表示,卜大年所在的企业研究所曾召集一群安全及军事专家,在华盛顿政府进行“四年度防务评审”之前,便就美军的全球军事需求进行了详细且全面的探究。其中,有关美国在亚太地区兵力需求的调查显示:美国在太平洋地区的国防战略不应只集中在可能发生的战斗上。由于中国已经使区域力量的平衡发生了改变,因此,恢复这种平衡才是美军要务。

  卜大年指出,要让美军在太平洋地区的兵力需求实现概念化,就必须考虑更强势的存在、更有力的作战部队,以便应对可能发生的冲突。紧接着,卜大年对前者进行了详细的说明。他表示:“自20世纪初以来,美军舰队的规模还从未达到如此小的程度。虽然我们拥有很强的能力以及优秀的船员,但考虑到太平洋的辽阔海域,舰队规模便成为了大问题。而且,除维持区域力量的平衡外,美国驻扎在太平洋的军队还有许多其他任务:与他国军队建立伙伴关系、执行自然灾害救援以及打击海盗等。”

  卜大年在谈及中国在太平洋地区的海军需求时表示:“中国可能会增加快速攻击潜艇的数量,以维护其在东海、南海及日本海的持久存在。而我们也需要更多潜艇来保护自己的航母战斗群、监视巡逻中的中国潜艇、开展情报、监视和侦察(ISR)行动。此外,我们还需要一些水下传感器。”

  卜大年透露说,美军的导弹及舰队防御并不足以应对中国日益革新的弹道导弹及超视距瞄准系统。他表示:“如果想要维持部署在前线的航母,我们就需要花更多心思保护它们。”卜大年补充说,能够有效保护美国海上资产的方式包括:部署与跟踪雷达相连的卫星发射探测系统、在前线长久维持能够进行弹道导弹防御的舰船、具备向处于危险中的舰船进行实时指示并告之来袭反航母导弹位置的情报能力。

  卜大年表示,尽管我们需要分层的导弹防御系统,但最有希望解除这些威胁的仍是定向能武器,特别是反舰弹道导弹(ASBM)。而且,更为先进的滨海战斗舰也有望在沿海地区维持强大反潜及反水面作战能力的过程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卜大年指出,如果需要的话,这些都能为美军提供帮助。如果美军需要往太平洋地区派遣更多航母,可增强其存活能力的措施将使它们变得更为有效。他说:“更加强大的反潜战能力将会为我们提供更多行动的自由。此外,我们还要强调一下陆上固定基地的存活能力。我们应该在那些友国境内设置更多后勤中心,以确保我们在该区域空军基地可以迅速增加。而且,我们还必须确保自己拥有充足的隐身战机及空中加油机,以执行一些最为复杂但之前也曾遇到任务。”

  卜大年称,现在的美国正站在一个奇怪的立场上:“奥巴马政府在进行其“四年度防务评审”之前,就公布了其国防预算。我会催促国会,使其确保奥巴马政府的防务评审不是仅仅只为了削减预算而走的过场。”

  卜大年最后总结说:“我深信,只要每个人都知道我们能够信守承诺,那么我国的外交能够取得成功,而且亚洲国家便能享有更多的和平及繁荣。我们所必须是美国旧时治国之道‘温言在口,大棒在手’(Speak softly and carry a big stick)”。(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潜艇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