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称中国歼-11B性能落后苏-35与苏-30MKK相当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3日 08:08  东方网
国产歼11B多用途战斗机
国产歼11B多用途战斗机

中国空军装备的苏-30MKK多用途战斗机
中国空军装备的苏-30MKK多用途战斗机

俄最新型苏-35多用途战斗机
俄最新型苏-35多用途战斗机

  东方网11月23日消息:俄罗斯军事平等网日前刊文将我国歼-11B与俄制苏-35战斗机的性能进行了对比。文中比较的对象包括飞行控制系统、航电设备、动力系统和机体特性等。

  该文指出,歼-11B是中国军事工业在俄制苏-27SK基础上发展出的一款性能较为先进的战斗机,其较苏-27SK的主要改进内容包括:

  1、完善了动力系统:歼-11B装备两台FWS-10发动机,推力较AL-31F提高700千克。不过,FWS-10的其他主要性能指标并未超过AL-31F。

  2、安装了时下流行的“玻璃化座舱”,包括5部液晶显示器和一个平视显示器,苏-27SK上原先庞杂的指针仪表盘已不见了踪影。

  3、苏-27SK上装备的俄制N001火控雷达被中国自行研制的149X雷达所取代。后者可保障战机同时对两个目标发动攻击,能够制导多种导弹和航空炸弹,具备很强的抗干扰能力。

  4、配备了中国自行研制的PL-12中距空空导弹。

  5、在机体结构中增加了强度更高且质量更轻的复合材料的用量。

  上述方面的改进使得歼-11B的性能较苏-27SK有了明显的提升,成为一种较为先进的现代化战机。国产雷达的使用降低了歼-11B的空重(原先苏-27SK上使用的俄制雷达重量较大,仅计算机的重量就有数十公斤)。由于换装了质量更大的发动机,歼-11B的重心也有所后移,这增加了战机的静态不稳定性。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必须更新飞机飞行控制软件并增加气体前部的重量。

  早期苏-27SK的航电设备水平较为落后。歼-11B上航电系统的水平虽然较苏-27SK有了显著提升,但依然算不上先进。比较而言,苏-35上安装了两个大型液晶显示器和一个平视显示器。总体上讲,歼-11B的航电设备水平仅相当于苏-30MKK,也就是处于上世纪90年代初的水平。

  歼-11B装备的主要空战武器为中国最新研制的PL-12中距空空导弹。这种导弹的装备,使得歼-11B的空战能力超过了苏-27SK。虽然中方宣称PL-12的射程可达80千米,但其实际射程只有50千米(相当于美国AIM-120C早期型号的水平)。歼-11B所装备的149X火控雷达的总体性能要明显逊色于相控阵雷达,且在几种工作模式下的稳定性也要差一些。而在这方面,苏-35所装备的相控阵雷达在探测距离和稳定性上都要出色很多。

  在机体结构上,由于一种型号的飞机的机体事实上是无法进行改动的,因此复合材料的使用并不能显著改善机体的整体结构水平。苏-27在进行超音速飞行时仍存在着一些问题。在出售给中方的苏-30MKK上,机体性能的问题已得到一些改进。

  总体上讲,歼-11B的性能与前苏联在上世纪80年代研制的苏-27M大体相当。虽然歼-11B可使用的现代化武器的种类要多于基本型号的苏-27,但两者的推重比却仍处于同一水平上。

  而苏霍伊公司最新研制成功的苏-35则是通过对苏-27进行全面现代化改造发展出的一种全新战机,其无论是飞行特性(苏-35事实上具备一定的超音速巡航能力),还是火控雷达和航电系统的水平,都要明显优于歼-11B。(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歼11B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