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称中国将军透露空军五代战机将于2017年列装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20日 08:48  东方网
中国未来五代战机想像图
中国未来五代战机想像图

  东方网11月20日消息:美国华盛顿时报18日报道称,据美国国防情报局(DIA)预测,中国第五代战机未来几年将实现首飞,但要实现批量部署仍需大概10年时间。报道称,尽管一名中国将军日前透露,中国第五代喷气式战机将于2017年列装--这比美国情报机构所推测的时间提前了数年,但国防情报局仍就坚持自己的观点。

  美国防情报局称中国五代机几年内首飞

  美国国防情报局发言人唐纳德·布莱克表示:"我们相信中国第五代战机将于未来几年内首飞。不过,我们也相信,到人民解放军开始批量实战部署第五代战机仍需要大约10年的时间。"而中国人民解放军副司令何为荣中将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实际上解放军的新型喷气式战斗机很快便可以举行试飞。

  何为荣指出,首架第五代喷气式战机有望于2017年部署。他的这一言论重燃了五角大楼内部有关是否继续生产美国最先进喷气机F-22战机的争论。尽管目前在产F-22战机的数量超过了187架,但实际上今年初国防部长罗伯特·盖茨已下令关闭该型战机的生产线。另据军事分析家透露,一旦中国第五代战机于2017年列装,就会使解放军的喷气战机力量超过英国、法国以及西欧其他国家。

  报道称,布莱克在回答美方有关中国第五代战机的预测是否存在错误时表示:"近年来,美国情报机构已多次提醒各国注意中国第五代战机的发展情况。情报机构的推测给出的是中国第五代战机可能会列装时间范围。而且,何为荣中将所说的时间也与美国情报机构推测的时间大体一致。"

  报道称,美国目前正在大批部署F-35战机,但与同为第五代战机的F-22相比,F-35缺失了一些性能及装备,如超音速巡航、一种能够延长航时的推进系统,以及发射远程武器和在燃料未耗尽时撤离的能力。

  美国军方对中国五代机预测观点“打架”

  报道指出,盖茨曾于今年7月表示,美国有关中国第五代喷气式战机(即一些分析家所说J-XX)列装时间的推测表明,美国不需要部署大量F-22战机,因此2020年之前中国不会具备大批第五代战机。盖茨说:"我们拥有大批F-35和一些F-22战机,而中国在2020之前不会拥有第五代战机。并且,等到2025年这一差距只会加大。"

  对此,五角大楼发言人赖恩·惠特曼认为:"国防部长的话与国防情报局的评估没有任何矛盾之处。无论是哪一种情况,未来十多年中我们都不会看到中国第五代战机有什么重大发展。

  华府智库国际评估和战略中心副主任、中国军事问题专家理查德·费舍尔指出,美国防情报局对这位中国将军评论的回应的确令人欣慰。

  不过,费舍尔却认为国防情报局的评估和国防部长盖茨7月16日的发言相互矛盾。因为,“盖茨认为21世纪20年代之前中国第五代战机不会出现,而国防情报局却暗示‘威胁将在2020年之前产生’也在其评估‘范围’之内。”

  费舍尔认为,现在最重要的问题不是美国对中国武器发展情报分析的质量,而是美国的领导阶层。“奥巴马政府说服国会否决了美军的一项重要作战力量——F-22战机,而这份有关有关中国下一代战机能力的评估就是其做出这种举动的原因之一,但该评估并未在情报界达成共识。”

  费舍尔称,有迹象显示,中国可能已经准备好了数个第五代战机计划,而且其还会升级并改进性能不佳的战机。在谈到五角大楼仅购买有限F-22战机时,费舍尔称:“我不信中国会将其第五代空中优势战斗机的数量限制在187架。"

  一位曾参与F-35发展项目的美空军官员曾于13日在《航空周刊》上刊载了一篇有关中国五代战机的文章。报道最后引用他在文章中的话称:“若局限于本土第四代战机'歼-10'的设计,中国将举步维艰"。而且,这名官员还表示,显著缩减新战机的雷达横截面,需要的不仅仅是隐身涂层。整体设计和造型以及外部涂层都是必需的。不过,中国大使馆发言人至今没有就新战机作出任何评论。(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战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