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媒体称中国第四代战机瞄准F-22技术水平(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 13:09  新华网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已经批量列装
资料图:中国空军歼10战机已经批量列装

  新华网消息:美国《航空周刊》网站13日播发一篇题为《中国即将测试下一代战斗机》的文章说,与F-22战斗机属于同一代技术的某种中国新型战斗机将很快进入飞行测试阶段,同时,一种比空客A400M体积更大的喷气运输机将在年底面世。

  北京发布的新型战斗机消息说明,美国情报评估出现严重漏洞。美国国防部长盖茨在今年7月16日曾说,中国在2020年以前不会拥有第五代战斗机。

  中国空军副司令何为荣说,新型战斗机目前正在研制中,"可能很快进入首飞,并迅速进入试飞阶段,然后开始装备空军"。他说:"根据目前情况,新型战斗机全面进入服役阶段可能还需要8到10年。"但他表示,有关第四代战斗机的研制工作现正加紧进行。

  尽管他没有透露任何细节,但几乎可以肯定,新型战机会使用超音速巡航技术。

  中国把与F-22同等技术水平的战斗机称为第四代战斗机,尽管在西方应该称作第五代。中国目前最先进的战斗机歼-10被称作第三代战斗机,按中国的说法,它应该与F-16属于同一技术等级。

  中国是否已开始研制第五代战斗机(歼-XX)一直是一种猜测。如果新型战斗机真的在2020年前开始服役,那么中国届时将在空中力量部署以及国产战斗机技术方面大大超越英国、法国和其他西欧国家。国际战略研究所的安德鲁·布鲁克斯说,这将取决于这些国家什么时候能用无人驾驶战斗机(战斗蜂)取代现有战斗机。

  布鲁克斯认为,中国研制与F-22同等技术战斗机的行动应该引起重视。他认为没有理由不用F-22的标准衡量中国的新型战斗机设计,因为技术是可以输出的。

  他说:"俄罗斯人有技术,中国人有钱。如果他们真的以F-22为目标,我认为他们可以做到。"

  布鲁克斯认为,中国新型战斗机不会影响西方生产商的出口市场,因为中国宁可独享这个与F-22同等级的战斗机,也不愿意让它成为破坏稳定的因素。

  国际评估和战略研究中心的理查德·费舍说,中国也许正在研制两种第五代战斗机。时而出现的零星证据表明,一种战斗机很可能是与F-22类似的双引擎重型战斗机,另一种可能接近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F-35,是单引擎战斗机。与布鲁克斯一样,费舍认为,中国实际正在瞄准F-22的技术水平。他说:"我们应该认为,人民解放军对新飞机的研制工作是很有信心的,因为它很少对自己的未来军事项目做如此评价,而且,这个消息还是关于其下一代战斗机的。"

  在今年7月16日的讲话中,美国国防部长盖茨说,直到2025年,中国才有可能拥有几架第五代战斗机。

  据推测,中国的新型战斗机可能由成都或沈阳飞机制造厂生产。何副司令说,中国空军计划着重发展四种能力,包括:侦察和预警、空中打击、战略供给以及防空能力。

  外界几年前就从中国航空工业集团的图片中了解到中国新型运输机的存在。事实上,中国国有媒体也已经透露了它的照片。这种四引擎运输机采用了全球通用的高机翼,T型尾设计。机翼在圆形机身的顶部,而不是在机身中间,因为这会影响到飞机的可用空间。从这点来看,它很像A400M。

  中国运输机的主引擎安装在高高的突起部分,这与C-17相似。图片显示,该机驾驶舱电子化程度很高,各种信息通过五个电子屏幕显示,一目了然。机身为常规金属材料制造,发动机可能从俄罗斯进口。该运输机的最大起飞重量为200吨,远远大于A400M的141吨。据称,该大型运输机将完全由中国独立制造。(编辑:陶志彭)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更多关于 中国 运输机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