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空军60年庆典飞行跳伞表演看点全扫描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8日 09:30  中国新闻网
11月3日,为迎接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建军六十周年,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空军八一跳伞队在北京沙河机场举行了精彩的预演。图为歼十战机方队。中新社发潘旭临摄
    11月3日,为迎接11月11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建军六十周年,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和空军八一跳伞队在北京沙河机场举行了精彩的预演。图为歼十战机方队。 中新社发 潘旭临 摄

  中新网11月8日电 按照计划,如果天气条件符合飞行要求,中国空军成立60周年系列庆祝活动的重头戏——八一飞行表演队和跳伞队首场正式表演将于今日在京举行。本月3日,空军已经在京郊沙河机场进行了预演,12日还将举行一次正式表演。刚刚列装八一飞行表演队的歼-10战机、歼-7GB的“6机开花”、跳伞队“仙女下凡”等是此次“空中芭蕾”的精彩看点。

  二三代战机同场竞技

  据介绍,此次空军60周年飞行表演的最大看点是二三代战斗机的“同场竞技”。这在中国的飞行表演史上也是首次。歼-7GB作为表演机的最后一次亮相,八一飞行表演队将正式换装歼-10。

  歼―10战机是中国自行研制的第三代多用途全天候战斗机,装备较为先进的航空电子和飞行控制系统,具有较强的制空、对地突击、电子对抗和机动作战能力。

  据介绍,歼―10战机今年6月刚刚列装八一飞行表演队。飞行员们边改装边进行编队飞行训练,在短短3个月的时间内就熟练掌握了歼―10战机的驾驶技术和表演动作。

  “八一”飞行表演队歼-10表演分队队长曹振日前接受媒体访谈时表示,歼-10飞机机动性强,转弯半径小于歼7,表演时更有利于观众观瞻。据他介绍,歼-10飞机从气动布局上有了一些改进,从外观上看,在二代战机上很少看到歼-10飞机这样的“鸭翼”样式。第二,歼-10飞机取消了后面的水平尾翼,现在升降副翼是一块整体,这样既可以控制飞机的滚转,也可以控制飞机的负压变化。第三,歼-10飞机从科技含量上有了进一步提高,它用的飞控系统是用计算机进行飞机的多面控制,这样对飞机的机动性和飞机的限制都有了很大的提高;第四,歼-10飞机机动性大大提高。

  全称“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组建于1962年1月25日,当时称“空军护航表演大队”,1987年被重新命名为“八一飞行表演队”,其主要任务是对外迎宾和礼仪特技表演飞行。人员组成非常严格,只有空军飞行员中的佼佼者才能入选。八一飞行表演队成立40多年来,历经六次大换装,从歼-5时代跨进歼-10时代。

  歼5时代

  服役时间:1962~1974年。完成迎宾任务56次。

  基本数据:机长11.36米,翼展9.6米,最大起飞重量6000千克,最大平飞速度1145千米/小时,实用升限16600米,最大航程1560千米,表演水平八机护航、单机、双机、三机。四机、六机。

  精彩看点:四机编队。

  歼6时代:

  服役时间:1974~1980年。完成表演任务54次。

  基本数据:机长14.64米,翼展9.0米,最大起飞重量8824千克,最大平飞速度1452千米/小时,实用升限17900米,最大航程2200千米。表演水平单机、双机、四机。

  精彩看点:四机编队。

  歼教5时代:

  服役时间:1980~1995年。完成表演任务97次。

  基本数据:机长11.50米,翼展9.6米,最大起飞重量6087千克,最大平飞速度1050千米/小时,实用升限14300米。表演水平单机、双机、四机、六机、九机。

  精彩看点:九机编队。

  歼7E时代:

  服役时间:1995~2005年。完成表演任务107次。

  基本数据:机长14.885米,翼展8.32米,最大起飞重量9100千克,最大飞行速度2.0马赫,最大升限17500米,最大航程2200千米。表演水平单机、四机、六机。

  精彩看点:六机向上向下开花、四机向上开花、单机倒飞、四机纵队编队、双机对飞。

  歼7-GB时代

  服役时间:2006-2009年。

  精彩看点:在国庆阅兵中,表演队的8架歼-7GB飞机作为空中受阅领队机梯队的护卫机,伴随预警机飞过天安门,并在蓝天上拉出8道绚丽的彩烟。

  歼10时代

  服役时间:2009年至今。

  精彩看点:四机大坡度旋转,飞机间隔只有一米,技术水平和美国雷鸟表演队的水平相当。

  “空中芭蕾”惊险刺激

  据悉,此次表演由3部分组成,一是八一飞行表演队的4架歼-10飞机,表演12个动作;二是6架歼-7GB飞机,表演15个动作;三是空军跳伞运动大队30名运动员,表演4个跳伞科目。

  空军航空兵某师师长、首个驾驶歼-10战机进行特技表演的战斗机飞行员严锋日前介绍说,此次飞行表演难度高于国庆阅兵,阅兵式上,歼-10编队飞行间距较大,主要要求准时到达,难度较低,安全上没有更多的风险。而表演飞行中,两架飞机之间高度相隔1米,其距离却是负数,从地面上看,后面飞机机头部已经“进入”了前机的尾部,这已达到美国“雷鸟”等先进国家飞行表演队的水平。

  3日的预演中,双机对冲、4机对头交叉、4机菱形队大坡度盘旋、单机小速度平飞等多个惊险刺激的场景已在京郊上空上演。媒体亦披露了表演的全程:

  歼-10

  1 四机编队跟进滑行

  四战机以双机编队依次滑入跑道,三机成箭队,单机跟进起飞。

  2 三机箭队战斗起飞

  三机以箭队队形起飞,加入集合航线。

  3 单机上升斜斤斗

  四号机战斗加力起飞,70度仰角拉起,接着飞机以100米高度、650公里时速做斜斤斗。

  4 四机最大坡度盘旋

  四机编成菱形队,超密集飞行,然后大坡度盘旋,飞机间距5米,高度差近2到3米。

  5 对头交叉

  四机做小角度上升转弯,上升转弯时坡度为60度,方向转过120度,编队随后进入俯冲,该处高度100米、时速650公里。接着四机以双机编队形式分开,进行对飞,看起来像是相撞。这是目前世界飞行表演舞台上最为精彩的动作之一。相遇时,两对飞机相对时速为1300公里。

  6 单机半斤斗下翻转盘旋

  双机编队对头后,四号机做半斤斗下翻转,接着低空加速盘旋,飞机的坡度达到83度。

  7 三机集合

  三号机与一、二号机集合,形成箭形编队。

  8 单机小速度平飞通场

  四号机小速度平飞通场,飞机高度200—300米、时速近200公里,仰角25度。

  9 三机箭队后斜斤斗

  三机箭队,接着斜斤斗,拉起、跃升、跟队、倒转,编队在1000多米高度上越过斜斤斗顶点。

  10 三机水平向上开花

  三机做水平向上开花,高度100米,时速650公里。这是飞行员特有的向来宾敬意方式。

  11 单机横滚850度

  四号机超低空通场,上升横滚,3秒内绕纵轴滚转850度,放下起落架。

  12 三机梯形超低空通场

  三机以梯队超低空飞过,编队通场,扇形解散,随后四架战机依次着陆。

  歼-7GB

  1 六机超低空通场

  六机楔队以200米高度,500公里的时速,拉着六道彩烟通过观礼台,接受检阅。

  2 六机上升转弯俯冲

  六机楔队从200米高度向上爬升转弯,抵达2300米高度,越过斤斗的顶点后,倒转。

  3 六机楔队向下开花

  六机从200米高度跃升至2300米的高空后倒转,以600公里的时速垂直向下。随机长解散口令,六机向各自方向急速滚转,六机烟带在蔚蓝天空勾画出美丽弧线。

  4 单机低空跃升滚转

  五号机以10米高度、900公里时速超低空通过观礼台,然后以80度的仰角迅速拉起。

  5 单机滚转斜斤斗

  三号机以200米高度飞临观礼台前方,低空滚转后做加力斜斤斗,接着做半斤斗翻转。

  6 四机通场变菱形队

  一、二、四、六号机集合成箭队,以高度200米拉烟通过观礼台,迅速上升转弯时变成菱形队。

  7 四机菱形斤斗

  四机菱形队俯冲增速到850公里/小时,在200米的高度拉起,进入菱形斤斗。

  8 四机向上开花

  四机菱形编队以200米的高度拉起,仰角80度、高度2600米时解散向各自方向滚转。

  9 双机交叉分开对头

  三、五号机编成梯队,距观礼台500米以80度交叉分开,之后以1300公里/小时的相对速度对头掠过。

  10 单机连续横滚放弹

  三号机在200米高度以700公里的时速绕纵轴连续翻转三圈,同时发射32枚彩光弹。

  11 单机模拟着陆

  三号机折返,放起落架、放襟翼、打开着陆灯,以10米高度、340公里的低时速,14度的仰角飞过观礼台。

  12 单机倒飞

  三号机在200米的高度上,以700公里的时速,倒飞8-10秒。此时,飞行员呈倒悬状态。

  13 五机低空扇形解散

  一、二、四、五、六号机集合成楔队,距观礼台200米处以10度仰角拉烟跃升散开,发射彩光弹。

  14 双机着陆

  五机开花解散后,迅速调整好位置和距离,加入起落航线。六架飞机集合成三队双机,着陆。

  跳伞表演方面,有着“空中舞蹈家”美誉的八一跳伞队将呈现一场非常精彩的“长袖之秀”,展现“四大绝技”。其中,“仙女下凡”和“欢庆盛典”这两个跳伞表演科目将是首演,另外的“开路先锋”和“彩虹当空”是传统项目。“仙女下凡”是跳伞表演的最后一个科目,届时7位平均年龄仅21岁女跳伞队员将分别身着七种颜色的仙女服装头带发冠,从1000米至1800米的高空缓缓而降,长长的飘带空中飞舞,将再现中国古代仙女下凡的美丽故事。

  天气影响受关注

  天气状况对于飞行和跳伞表演的影响至关重要。近日北京连续出现的大雾天气会对表演造成什么影响备受关注。

  据北京气象台预计,8日白天是多云天气,能见度大于1公里,最高气温12℃,夜间将出现小雨天气,预报中的雨夹雪及小雪天气将在9日出现。从目前天气情况来看,8日的空中飞行表演将不受影响。据媒体报道,空军有关方面并未计划采取人工影响天气措施,而是根据实际天气情况来安排表演计划。八一飞行表演队有关人士表示,只要不出现雨雪等极端天气情况,空中表演一定会举行,但如果出现大雾、能见度太低的话也势必会受到影响,有可能临时取消一些高难度的编队飞行动作。

  据介绍,依照天气,每次表演都会有三套方案。首先是全套方案。如果云体高在3000米以上,可见度在8公里,那将按照全套方案———歼-7和歼-10同时出动完成全套动作;如果云体高在1300到1500米,可见度在6公里,由于歼-7的转弯半径比较大,歼-7将不会飞,但而歼-10可以完成飞行;如果云体高1000米,可见度在4公里,歼-10的机群动作也不好做,那就只有歼-7的单机表演。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专题:空军建军60周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