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美国称中国瓦良格航母投入实战至少需十年(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04日 10:05  环球网
中国海军未来重型航母想像图 中国海军未来重型航母想像图
仍在大连进行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 仍在大连进行改装的瓦良格号航母

  美国合众国际社亚洲在线2日发表文章称,在亚洲国家争相购买航母的大潮中,中国不甘落后,除了加速修复先前购买的瓦良格号航母,还打算在上海新建两艘类似瓦良格号、采用核动力的航空母舰。不过文章也指出,航母舰载人员要熟练操作航母并非易事,瓦良格号航母从现在的修复状态到投入实战至少需要十年。

  亚洲国家掀起购买航母热潮

  文章称,近几年来日本、印度、澳大利亚、韩国、俄罗斯及中国等亚洲国家掀起了购买航母的大潮。这些国家突然聚焦海上空中力量表明其思维已经发生变化,亚洲各国对海上空中力量的看法日渐趋于一致。

  文章指出,亚洲悬而未决的领土纠纷,尤其是与海上边界有关的领土纠纷,导致了该地区的海军力量建设。而亚太海域内岛屿深海区石油及天然气的发现,则更加突显了主权要求的重要性。

  文章继续称,欧洲经济衰退也是亚洲爆发购买航母热潮的原因之一。欧洲高技术出口市场有限,经济经济日渐崛起的东亚及东南亚诸国成为军备销售的主要候选国。另外,随着美国从伊拉克及阿富汗撤军,人们或许会认为亚洲将成为一下个爆发点。这也是亚洲诸国开始为其海军配备主要的象征性力量——航母的原因之一。

  就印度而言,自1987年印度海军列装“维拉特”号航母(INS Viraat)之后的十年时间里,其一直维持着两艘航母,这增强了其在印度洋的行动范围和能力。“维拉特”号航母最近接受整修,可以一直服役到2015年;45000吨级“维克拉姆帝亚”航母正在俄罗斯北部白海岸边的北德文斯克(Severodvinsk)接受整修,预计将于2011年开始试航。

  目前印度柯钦造船有限公司正在研制的新一级“维拉特”航母是该国首次自主研制的航母。该舰的建造工作始于2008年,预计将于2010年下水。所有航母都能够支持三种机型:“海鹞”战斗机、米格-29KUB、舰载版LCA轻型战机,以及由南印度邦加罗尔印度斯坦航空有限公司制造的双座型Tejas轻型战斗机。

  不过,文章强调称,一些国家认为印度海军的崛起有损其在亚洲地区的军事力量与经济利益。由于旧思维模式很难更改,所以印度政府必需推行积极有效的海上外交。

  中国瓦良格号投入实战尚需十年

  中国也在推行一个航母采购战略。有照片显示,中国于1998年购入的“瓦良格”号航母正停靠在大连港内,并被涂上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的颜色。文章认为,虽然将这艘半成品航母改造成“库兹涅佐夫”级标准航母有些困难,但如果资金到位的话,也并非不可能。中国改造“瓦良格”号航母的决心显示出其正在追寻一个“航母梦”。

  文章称,中国试图将列装6万吨级航母作为其“航母梦”的开端,这是向未知能力的一个跳跃。这种能力不仅需要采购航母、舰载机及直升机,而且还需要拥有能够在任何天气条件下、实现零误差精确海上操作的2500名人员以及机械设备。

  文章指出,中国“瓦良格”号航母从改装状态进入实战状态还需要10年时间。美国情报界报道指出,中国还计划在上海一家造船厂建造两艘新航母。很明显,这两艘航母相与“瓦良格”号很相似,会采用核动力。

  至于日本方面,目前这个国家正在建造“日向”级直升机驱逐舰。该级直升级驱逐舰实为重达1.8万吨的两栖战舰,只能搭载直升机。鉴于日本造船厂拥有丰富的操作航母经验,所以其建造能力用来完成该型战舰绰绰有余。日本新政府最近宣称,其将重新考虑美日两国过去定下的协议。而且,日本政府还要求美国海军撤出日本冲绳基地。

  澳大利亚政府已决定再次采购航母,并已订购了2艘“堪培拉”级航母。如果马六甲海峡出现敌对势力,澳大利亚船舶需要从澳洲北部新航运路线通行的话,那么保护澳大利亚水域就将势在必行。澳大利亚空中力量必需延伸至距澳洲海岸线500英里以外的海域,岸基飞机无法执行此类任务。

  文章介绍说,澳大利亚的“堪培拉”(Canberra)级航母与印度“维拉特”号航母相似,其有望于2014年列装。在对敌行动中,该级航母能够搭载18架MRH-90直升机。未来,澳国海军将会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其维持训练有素专业人员的能力。此外,有报告称,澳大利亚海军正在讨论将“Christmas Island”打造成一艘永不沉没的航母。

  2007年,韩国从美国进口并列装了一艘18,600吨、配备有AEGIS系统的“防空驱逐舰”。该舰具备两栖能力,而且还能搭载直升机。此外,有消息称,韩国海军未来还将采购4艘“独岛”(Dokdo)级两栖攻击舰,主要用来提防朝鲜海军。目前,这种所谓的“过渡期航母”(interim aircraft carrier)已经引起了东盟各国的广泛关注。文章称,韩国拥有极肯竞争力造船公司,而且,在获得实用性海上操控经验后,韩国方面或许会在2020年之后建造一种更大变型舰。

  亚洲航母项目支出将超千亿美元

  文章表示,作为航母采购项目的新近参与者,俄罗斯的动机是增强其民族自豪感,并实现其重获先前实力的愿望。有消息称,当前俄罗斯正在从法国采购一艘“西北风”级两栖攻击舰。迄今为止,俄罗斯的“库兹涅佐夫”级(Kuznetsov)航母已运行多年,而且,莫斯科政府已将该级航母及其苏-33战斗机联队部署到了欧洲和地中海海域。此外,俄罗斯还于今年在其“库兹涅佐夫”级航母上成功试射超音速米格-29 KUB战机的海军变型版。

  此外,俄罗斯国内报道显示,莫斯科政府有望在2025年之前向大西洋及太平洋派驻6艘新型航母。而且,俄罗斯重建其海军实力的速度可能会快于亚太地区的任何其他国家,这是因为俄罗斯拥有良好的造船设备、大量的科技术投入和研发装置。

  文章介绍说,目前俄罗斯的现代核动力潜艇正以符拉迪沃斯托克港为基地,同其航母战斗群体开展联合行动。莫斯科政府身兼保护富产石油及天然气的西伯利亚半岛安全的重任,这是因为由该岛输往中国及欧洲的资源所换取的利润是俄经济的中流砥柱。

  北起符拉迪沃斯托克南至澳大利亚、横跨印度洋至苏伊士运河的沿太平洋地区,正在经受经济复苏的阵痛。作为全球经济发展最快的两个国家,中国和印度已经产生了大量的商品贸易,而这些贸易实际上全都依靠海上运输。此外,海上旅游也呈上升之势,来自西方国家的大型渡轮开始停靠在新加坡和香港等地。

  不过,文章接着支持指出,随着贸易往来的日渐频繁,安全问题也开始浮出水面,毕竟亚太地区同样存在一些会破坏稳定的因素。事实上,仅凭航母本身便可提供有效地海空力量生机,这是因为当前的亚洲国家已然丧失了相关的重要基础设施及建造技术。

  文章称,在这个10年中,亚洲国家在航母项目上的花费将会超过1000亿美元,而且,未来50年内为航母提供支持的基础设施的建造会再消耗1000亿美元。此外,未来50年内,武器、战机、直升机及综合系统的采购还会花费1000亿美元。

  因此,对于西方国家来说,为亚洲生产航母是改变其衰退经济状况的绝佳机会,因为他们的军事及工业都适于为这些国家提供产品。而且,目前亚洲国家的需求已经使西方工业出现复苏趋势。航母极少单独航行,但由于航母战斗群由巡洋舰、驱逐舰及护卫舰等高科技军舰组成,所以支持战斗群的费用也非常高昂。在未来十年里,亚洲国家至少将斥资2000亿美元购入这些附加装备。(北斗)

(编辑:SN031)
分享到:
留言板电话:010-82612286

相关链接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