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日本军事媒体密切关注中国改装瓦良格航母进展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7月21日 09:21  环球网
网友制作的中国海军未来航母想像图
网友制作的中国海军未来航母想像图

  日本最新一期《世界舰船》报道称,作为航母计划的第一步,中国正在推动训练航母“施琅”号的服役,该舰的前身是苏联未建成的航母“瓦良格”号。根据在大连拍摄的照片判断,“瓦良格”已经涂装了与中国军舰相同的颜色,只是舰岛部分尚未涂装,也未加装电子设备。《简氏战舰年鉴》已经将这艘舰称为“施琅”号。

  文章称,由于此前没有航母,在开发和建造未来本国航母期间,中国海军可以首先使用“施琅”号进行航母飞行员和甲板作业人员的训练。在自建航母服役之前培训舰载航空兵和甲板作业的队伍,这样可以使自建航母服役后尽快实现战斗力。

  对于“施琅”号的动力装置,文章称,采用何种动力装置最引人关注的问题。如果当初“瓦良格”号卖给中国时,舰上的动力尚未安装,则中国方面还需要大规模的改造。即使动力装置当初已经安装,毕竟也经过了10余年时间,中国也需要对其进行相当程度的整备和维护。如果“施琅”号的动力装置仅仅可供自主航行,则该舰将成为单纯的“海上航空平台”,作为飞机起降和甲板作业的训练场。但是,要训练滑跃起飞,就需要航母高速顶风航行形成的甲板风。如果航母速度太低,其训练价值也就很有限。

  文章说,在武器方面,“施琅”号可能仅装备近程防空导弹和近防炮,可能会使用中国海军驱逐舰上现有的红旗-9型导弹和30毫米口径近防系统。当然,作为训练舰,“施琅”号也可能完全不装武器。在电子设备方面,“施琅”号如果仅作为训练航母,可能只是装载常规的航海雷达和通信设备,另外再加装航空管制雷达、着舰引导雷达和一些航空支援类设备。

  “施琅”号的原型是“库兹涅佐夫”号,后者使用的苏-33战斗机是目前少数具备滑跃式起飞能力的战斗机之一。因此,中国一直希望为“施琅”号采购苏-33。最近,中国从乌克兰购买了一架苏-33战斗机的原型机苏-27K以及其结构测试资料,作为研制舰载机的资料。

  文章最后称,中国计划在2020年前建造多艘航母,因此,“施琅”号作为训练航母应在此之前服役。如果“施琅”号的航速能接近30节,又成功引进了苏-33战斗机,中国海军就可以更加接近拥有真正的航母。但应当注意的是,这并不是说中国很快将建成有实战能力的航母战斗群。中国海军正在快速发展,并向大洋迈进。但是,要拥有航母,并实现其战斗力,今后还有漫长而艰苦的路要走。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中国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