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俄冻结售伊朗S-300导弹合同可能面临巨额罚金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23日 09:45  东方网
俄制S-300PMU防空导弹发射系统
俄制S-300PMU防空导弹发射系统

  东方网10月23日消息:据俄罗斯军事工业综合体网站10月22日报道,两位来自俄军工业界的消息人士近日向媒体透露,俄向伊朗出售S-300防空导弹系统的交易目前已被冻结。他们同时证实,俄伊签署的S-300销售合同此前已经生效,而且伊方还支付了预付款并开始分期支付剩余款项。不过,他们并未透露导致合同遭冻结的具体原因。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此前曾援引俄政府官员的消息报道称,俄最终很可能会放弃向伊朗方面提供S-300系统。目前,俄国防产品出口公司和“金刚石-安泰”防空系统康采恩的发言人均拒绝就上述消息发表评论。

  此前曾有消息称,俄伊有关提供S-300系统的合同总价值高达8-10亿美元,其中,俄应于今年交付价值超过3亿美元的S-300。不过,由于双方的合同已遭冻结,俄国防部很可能会成为这批防空导弹的最终买家。

  俄军工业界的消息人士还透露,如果俄方最终撕毁合同,其向伊朗支付的违约金可能会高达3-4亿美元。

  有关俄伊之间签署S-300PMU1防空导弹系统出口合同的消息最早出现于2007年底。当时有报道指出,伊朗将购买可装备5个防空营的S-300PMU1导弹系统,总价值高达8亿美元。来自俄罗斯国防工业系统的消息人士指出,这些防空系统很可能来自俄军现有装备,只是需要对其进行必要的改进。不过,两国长期以来均否认存在上述交易。伊方于去年12月份宣布,已与俄方就出售S-300系统达成了原则性协议,首批导弹很快就将交付。不过,俄方却宣传该消息并不符合实际。

  S-300防空导弹系统是目前俄军最先进的防空导弹系统之一,能同时向多个目标发起攻击,具有拦截空气动力目标、巡航导弹和战术弹道导弹的能力,其最新改进型号的最大拦截距离达到120千米,防御能力大于俄罗斯此前向伊朗提供的“道尔-M1”防空导弹系统。

  俄将向伊朗提供S-300系统的报道曾引起以色列、西方国家和中东部分国家的强烈反应。有分析人士指出,俄现在冻结向伊提供S-300系统的合同,除了是受到以色列与其他国家的压力外,可能还与沙特方面不久前提出的以采购大批俄制武器换取俄停止售伊S-300的建议有关。(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伊朗 S-300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