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沙特向俄求购S-400导弹要求俄放弃售伊朗S-300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0月15日 10:11  东方网
俄制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俄制S-400远程防空导弹系统

  东方网10月15日消息:据俄罗斯军事平等网10月8日报道,沙特阿拉伯目前正计划向俄罗斯订购大批最新型的S-400防空导弹系统,以换取后者放弃向正在发展核武器的伊朗提供S-300防空系统。

  有来自俄军工业界的消息人士透露称,莫斯科和利雅德目前已接近签署有关采购S-400系统的合同,总价值高达40-70亿美元。

  S-400由S-300改进而成,其射程、精度和对弹道导弹类目标的拦截能力都有显著提升。此前有消息称,俄方正在就销售S-300一事与伊朗进行谈判。

  据来自埃及情报部门的消息人士透露,俄罗斯之所以尝试向伊朗出售S-300系统,在很大程度上是处于对资金的需求。而现在,沙特正尝试取代伊朗的位置。

  海湾国家的外交官员透露,由于受到来自西方和以色列的强大压力,俄方可能会考虑与沙特达成巨额军火交易并重新考虑此前有关向伊朗提供防空系统的计划。

  不过,提供S-400有可能只是俄沙之间巨额军火交易的一部分。而双方的军事技术合作,将打破长期以来英国、法国和美国对沙特武器市场的垄断。

  俄国际文传电讯社今年8月底时曾报道称,俄沙即将达成一项总额为20亿美元的军售合同。按照该合同,俄方将向沙特提供最多150架武装直升机、大批T-90S坦克和步兵战车。

  有分析人士指出,沙特向俄求购S-400,是为了阻止俄方向伊朗和叙利亚出售S-300。据悉,俄伊早在2005年便已签署了出售S-300系统的合同,但该项交易至今仍未履行。

  沙特对西方始终无法迫使伊朗放弃核武器研制计划感到十分不安,因此迫切希望拉拢各方力量以制衡伊朗。俄战略和技术分析中心主任鲁斯兰·普霍夫指出:“我们都明白,沙特购买武器的目的是为了换取来自大国的支持。”(编译:春风)

已有_COUNT_条评论我要评论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沙特 俄罗斯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