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印度不堪俄罗斯漫天要价正式开工自造航母(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2月28日 09:27  中青在线-青年参考
视频:印度开始组装第一艘自主研制航母  来源:东方卫视《看东方》
印度国产航母3D效果图
印度国产航母3D效果图

俄为印度改装的二手航母目前正在进行上层建筑修复
俄为印度改装的二手航母目前正在进行上层建筑修复

15年来向俄罗斯对航母项目不断涨价,让印度不堪忍受。
15年来向俄罗斯对航母项目不断涨价,让印度不堪忍受。

  本报特约记者 张竹力

  2月28日,印度第一艘自主产权的航母将安放龙骨,标志着印度成为世界上第4个能自建航母的国家。印度如此迫切地开建航母有不得已的苦衷,那就是15年来向俄罗斯购买的二手航母已成“吸金黑洞”,让印度不堪忍受。

  挑吉日开建航母

  据《印度快报》、《印度时报》2月23日和24日报道,印度海军科钦造船厂将于本月28日,举行首艘自建航母的龙骨安放仪式,从而标志着印度正式迈入世界航母建造国俱乐部,成为继美国、俄罗斯和法国之后第4个有能力自建航母的国家。

  印度国防部长安东尼将主持龙骨安放仪式,这次仪式的时间与时辰都有讲究,符合“海军建船的吉祥传统与印度宗教习俗”。印度拥有自建航母的能力意味着,印度海军在“全面控制海洋能力”方面迈出一大步。

  印度首艘自建航母舰长252米、宽58米、排水量3.65万吨、最大时速可达28节(时速1海里为1节)。印度自制航母考虑装备的战机包括米格-29K、印度自行研发的LCA轻型战斗机和卡-31直升机。按印度海军的建造计划,这艘航母将在2014年正式服役。

  让印度引以为豪的是,首艘印度航母的“自主产权”高达70%。据透露,首艘航母是印度海军设计处设计的,早在2001年便已经开始设计,舰体钢板的准备工作始于2005年4月,所以,印度航母现在正式开工也是准备充分之举。

  俄二手航母不断加价

  印度痛下决心开建航母,其实也有俄罗斯人逼的原因。

  5年前,印度经过十多年的艰苦谈判,终于和俄罗斯达成转让“戈尔什科夫”号二手航母的协定。为此,印度举国欢庆,将该舰命名为“维克拉姆帝亚”号,但就此跌进了俄罗斯布下的“吸金黑洞”。

  从签定协议后,俄罗斯对“戈尔什科夫”号航母的要价就不断增加,从最开始的要求增加3.5亿至4亿美元,到2007年11月要求增加12亿美元,使该航母价格攀升到22亿美元。正当印度煞有介事地去找俄罗斯理论时,哪知俄方再次给印度当头一棒:追加7亿美元改装费。这使“戈尔什科夫”总价高达29亿美元,几乎是原合同中“戈尔什科夫”号航母费用的3倍。

  俄罗斯这一招令印度感到震惊,不得不盘算着这是否是一份划算的买卖。因为如果计算整个资金和时间成本,印度足可以用29亿美元从英国或法国购买一艘全新航母,而不是需要花费大量资金整修已经搁置10年、遭受多次火灾的二手航母。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于 印度 航母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